什么是国内净迁移(国内净迁移率是什么意思)

福建高中地理会考冲刺知识背诵第04天

人口(二)

●运用资料,描述人口分布、迁移的特点及其影响因素

❺运用资料或图表,说明某地区某时期人口迁移的特点及其影响。

1.国际人口迁移

(1)19世纪以前的国际人口迁移

①总特点:以 集团 性、大规模的移民为主。

②原因:地理大发现与 新航线 的开辟,欧洲殖民主义扩张。

③方向:从大陆向大陆迁移;从欧洲向美洲和大洋洲迁移;从非洲向美洲迁移。

(2)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国际人口迁移

①特点:人口从发展中国家流向发达国家;短期流动逐渐成为国际人口迁移的主要形式。

②方向:欧洲由人口净迁出区变为人口净迁入区;拉丁美洲由人口净迁入区变为净迁出区,大量人口流向经济发达的北美和欧洲;西方亚和北非石油输出国从境外招募了大批外籍工人,成为人口净迁入区。

2.国内人口迁移

(1)工业化以前:大规模的 垦荒 、严重的 自然灾害 、战乱等往往引发国内人口迁移潮。

(2)工业化以后:人口从 农村 城镇 的迁移是最为广泛的一种国内人口迁移。

(3)1949年以来

①改革开放以前:国家实施 计划经济 体制和严格的 户籍管理 制度,国内人口迁移主要是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

②改革开放以后

a.在快速 工业化 城镇化 的推动下,大量农村人口向城镇迁移。

b. 沿海 地区经济发展快,吸引大量内陆人口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