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股派现金什么意思(每10股派10元现金是什么意思)

最近各大上市公司开始公布2020年业绩,业绩好的基本都提前公布业绩,甚至是已经给出了利润分配方案,煤炭“一哥”中国神华拿出360亿的利润分给股东,股息率高达10%,真是羡煞旁人。

如果说中国神华是股息率在A股是比较靠前的 ,那么贵州茅台的每股分红却是A股最高的,茅台刚刚抛出了2020年的分红方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92.93元,也就是说每股派现19.3元,这次茅台总共拿出242亿元利润分给股东。在每股分红的绝对值上茅台再次创下了A股记录,这种记录应该以后每年都会创造,因为茅台已经连续多年在A股保持每股分红绝对值第一的名次了。2019年是每股派现17元,2018年每股派现14.5元,2017年每股派现11元,均是当时A股每股派现最高的股票。

但是我们换个角度来看却未必是A股分红最慷慨的。

1、茅台的股息率在A股排名并不靠前

A股分红最高的基本都是国企,茅台也是国企,是贵州省的地方性国企,再比如四大国有银行以及 两桶油都是分红的大户,每年都是数百亿的分红,A股2020年分红金额超过100亿的上市公司有20家,具体都在下图,工商银行分红936亿,位居A股之最,贵州茅台以214亿元分红金额位居A股第九位。中国神华以250亿位居A股第七位。这20家分红金额最高的公司基本都是国有企业。也就只有民生银行和美的集团并非是国有企业。

但是从股息率来看茅台的排名就比较靠后了,股息率你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投资收益率(假设股价不变的情况下),比如在过去一年股价都是10元,现在公司每股分红1元现金,那么股息率就是10%,也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投资收益率是10%。

茅台这次的股息率才0.9%,百分之一都不到,银行的股息率基本都能够超过茅台,近12个月股息率超过1%的A股上市公司就超过1000家,所以茅台的股息率在A股并不出众,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茅台的股息率并不高,那么它的估值多少才合适?


2、茅台的估值多少才合适?

这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因为茅台的估值在2020年之前并不高,除去2007年的高峰时期曾达到77倍的市盈率之外,其他的时间都处于50倍以下,即便是在2015年的高峰时期市盈率也才24倍,在2018年初股价高点的时候市盈率也才40倍。茅台的市盈率再次超过40倍是2020年6月份以后的事情。也可以说是2007年牛市以来的首次。在今年初茅台的股价超过2600元的时候,茅台的市盈率再次达到了73倍,已经达到了2007年的水平。

经历过年后的调整,茅台当前的估值大概是58倍的水平,从业绩增速来看,茅台2020年营收增速11%,比2020年初制定的10%增速计划稍高一点,净利润增速为13.3%,2021年净利润增速预计也在15%左右。

估值和分红有什么关系吗?当然是有关系的 ,投资人当然是喜欢分红的上市公司的,但是也并不是完全如此,因为大量的分红也意味着公司失去了成长性,不需要再继续大幅投入,比如我们的银行、煤炭、钢铁等行业都是如此,每年分红都不错,但是股价就是不涨,估值很低,基本是个位数,甚至是跌破了净值,原因就在于失去了成长空间,只能用来分红,这种企业也会受到机构的欢迎,因为有稳定的分红,但是这种股票是没办法“割韭菜”的,因为估值一直很低,股价波动也不大,怎么能够去割其他投资人的韭菜呢?

只有那些具有想象力(甭管这种想象力是否会实现)的股票才适合投机,因为波动足够大,短期内可以拉很高,那么就有赚大钱的可能,如果未来业绩能够兑现,那么这波涨幅还能够维持,如果未来业绩不能兑现,那么股价从哪里来就会回到那里,虽然股价还是回到了原点,但是财富却发生了转移,赚钱的人总是嗓门比较大,市场中也总是流传着这波财富故事,至于那些接盘损失惨重的只是另一个不幸的故事吧了,多了也没人听。

现在茅台的估值在历史最高水平,这当然也是有原因的,因为现在经济增速放缓,2007年的时候经济增速还是两位数,如今已经跌到了6%,经济增速降低了一半,那么必然导致投资收益率也会降低,投资收益率降低,那么必然会导致对那些稳定发展的核心资产的估值上升。

茅台未来还是能够保持10%-20%左右的业绩增速,但是这种增速匹配近60倍的估值还是不搭的,哪怕是分红多,但是如此高的估值 情况下,股息率也才1%,看似很高,其实不高。除非是你的成本足够低,比如大股东,他们的成本低,这种分红是合适的。毕竟净资产收益率能够超过30%,如此高的收益率,当然是很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