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豆燃萁的故事(煮豆燃萁故事简介)


曹丕和曹植都是东汉末期魏王曹操的儿子。曹植从小就聪明伶俐,才华横溢,很擅长作诗、写文章,深得曹操赏识,因此引起了曹丕的忌恨。

曹丕篡汉建位称帝后,便想设计杀掉曹植。有一天,曹丕把曹植叫到殿前,说限他在七步之内作出一首诗,否则就判他死罪。

曹植听后,非常心酸,他急中生智,很快就想出了一首诗:“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意思是说:“兄弟就像那豆和豆秸,本是一母所生,你为什么不念手足之情,要加害我?”曹丕听后非常愧疚,当即打消了杀曹植的念头。

故事告诉我们,兄弟姐妹之间要互相理解,互相帮助。我们要尊重哥哥姐姐,关心弟弟妹妹,做个懂事的好孩子。



个人觉得弟子规说得对!作为哥哥,要懂得关爱弟弟;作为弟弟,也要懂得尊重哥哥。哥哥和弟弟和睦相处,这其中便包含了孝道。把钱财等看轻、看淡,兄弟之间就不会产生怨恨;言语上能够包容忍让,不必要的冲突和怨恨自然就消除了。

谢谢阅读[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