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税是多少(现在继承遗产税是多少)

经常有客户在向我咨询关于房产如何过户给子女最省税费时谈到涉及遗产税的问题,而我总是会向其说明,在我所知的范围内,至少在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从未出台过有关遗产税这一特定税种的法律法规,也就是说,目前我国还没有遗产税。

那到底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会认为我国有遗产税呢?我认为可能很多人将继承遗产过程中或此后出售遗产时,有部分情形下要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与遗产税混为一谈了。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继承土地、房屋权属有关契税问题的批复》国税函[2004]1036号中对土地、房屋权属继承的契税问题做出了明确说明:

一、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规定的法定继承人(包括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土地、房屋权属,不征契税。
    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规定,非法定继承人根据遗嘱承受死者生前的土地、房屋权属,属于赠与行为,应征收契税。

因此一般因法定继承获得房屋的,不需交纳遗产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