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镜头是指什么(标准镜头指的是)

标准镜头

长焦镜头

广角镜头

标准镜头

定焦镜头

微距镜头

一、标准镜头

标准镜头是指视角为 50°左右镜头的总称,其焦距通常在 40~55mm 之间,焦距长度与拍摄画面的对角线长度基本相等。标准镜头的视角与人眼的视角很近似,拍摄出来的景 物的透视关系与人眼观察到的透视关系接近,画面不失真,能给人以纪实性的视觉效果。由于画面构图相对固定,拍摄范围受限,因此适合抓拍和普通的拍摄(如拍纪念照)。

二、长焦镜头

长焦镜头是指视角小于标准镜头,焦距长于标准镜头,焦距长度大于拍摄画面的对角 线长度的镜头,又称为“远摄镜头”。可以分为中远摄镜头、远摄镜头及超远摄镜头三类。

三、广角镜头

广角镜头是指视角大于标准镜头,焦距短于标准镜头,焦距长度小于拍摄画面的对角 线长度的镜头,又称为“短焦镜头”。广角镜头分为普通广角镜头和超广角镜头两类。

四、变焦镜头

变焦镜头是指拍摄者站在同一个位置通过改变镜头的焦距,便可拍到大小不同画面的镜头,这种镜头使用起来方便快捷,减少了更换镜头的麻烦。但在变焦过程中对成像会有所影响,不如等焦距的定焦镜头成像质量好。

五、定焦镜头

定焦镜头是指只有一个固定焦距的镜头。相对于变焦镜头,定焦镜头的好处在于很少会出现畸变现象,而且对焦速度快且准确,光圈大可以获得更好的景深效果在相同焦距下,定焦镜头拍出的画面更锐利,适合拍摄人物照等静态的画面,而不适合拍动态画面。

六、微距镜头

微距镜头是一种专门拍摄微小物体的镜头,它可以将被摄主体最细微的部分表现出来。微距镜头视角窄、景深小、分辨率相当高、画面畸变极小、色彩还原效果好,适合拍摄昆虫、花卉及在商业产品广告摄影中表现商品的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