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5表盘适合什么人带(385的表盘男生能戴吗)

玩表的男人总会有一块经典的品质款,值得收藏下去,时不时可以拿出来镇镇场子,向他人诉说心中玩物。

但男人也是贪心的。

只有一块,久戴之后没办法获得更多乐趣,这时候多加一块进来调节一下,似乎相当必要,它的份量可以不及那块“经典款”不菲奢侈,却也能够在珍贵之外,带给你更多的腕间风趣。

如果你已经“一劳永逸”了,还想入手第二款,特别是特点昭著的腕表,换着戴,那么 复古军表 于男人而言肯定是个好选择。


对于军表,大家都能通过字面意思去理解一二,它指的是军事用途,专门为军事目的而生产的腕表。

但复古军表跟如今的军事腕表大不一样。

你可以把它们理解成军事风格中,潮流军装与复古军装的差异,而复古军表自然就是后者,充斥着惹人的 Vintage 感。

简单来说,复古军表大多数是品牌复刻自一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军表,当时候的军表因为是军方订货,往往要求结构简单,坚固耐用,易于维修,方便读时即可,所以也造就了 复古军表很“直白”的外观设计。

跟现役的军事腕表相比,没有太多的功能,少了一点“特种”感。


也千万不要以为加点迷彩,换条军绿表带就是复古军表了。

凡是能够称得上是军表的,背后必须有严格的质量保证,例如在军表上一直分为“官方”和“非官方”:

官方指的是与国家军队合作,按照特定目的进行授权制作生产的腕表,而非官方,自然就是没有跟军方合作过的品牌所生产的腕表。

叶子会更建议男士去选择有着正统军事背景的腕表品牌,无其他,它浓郁的复古军品格调,更能取悦你热爱冒险,直接明了的无畏精神。

下面叶子就从热门到冷门,奢侈到大众等定位出发,说说复古军表你都能选择哪些?


IWC(Mark)

奢华档次腕表中,有军品背景的,除了 Omega,很多人心中就属万国了,尤其是品牌的“大飞”款式。

可要说起来,万国其实真正意义上属于军表的只有 Mark 马克系列,尽管它如今已经并入了品牌飞行员系列当中。

实际上,大飞当初在设计时也受到了马克系列的深远影响。


1936 年,万国为英军飞行员打造出了 Mark 9,这也是品牌生产的第一块飞行腕表,而更早之前的 1~8 大多都是军用怀表。

到了后面,Mark 系列还成为了著名的“十二金刚”军表之一。

所谓十二金刚,就是二战时,万国与其他 11 个腕表品牌(Omega、浪琴、积家、Cyma、Buren、Eterna、Grana、Record、Timor、Vertex、Lemania )根据英国陆军的招标打造出来的军事腕表。

代表万国的就是 Mark 10 ,不过可以看到,“十二金刚”的外观非常一致,只是带有各自厂家不同的 Logo 而已。

▲ Mark 10

▲ 十二金刚之 Omega


真正为 Mark 系列打开军用市场的还是 Mark 11,它也是公认该系列中最典型的一款,为万国飞行腕表奠定了经典地位。

在二战后的 40 年代,万国拿到了英国空军的订单,以当时最新的手动机芯 Cal.89 制作出了备受赞誉的 Mark 11,取消了原先 Mark 10 上的小秒表盘,开启了万国简约大气的飞行表盘的设计风格,以及首创的“内置软铁防磁罩”,都在后来沿用了下去。

▲ Mark11(1952)


如今想要寻匿得到这些复古军表相当不易,除了复刻的纪念版本,原版早已成为了古董表的存在。

但整个 Mark 系列还是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的,对比品牌的“大飞”来说,Mark 系列更加规矩,没有其他小表盘的存在,整体表盘简约大方,秀气而经典,复古而有质,硬朗而朴实。

现在的 Mark 系列最常见的就是 Mark 18。

它于 2016 年推出,在 Mark 11 和 Mark 15 的基础上继承而来,黑色表盘风格传统,复古浓郁,40mm 的直径搭载着 35111 机芯,具备了 42 小时的动储,公价在 3 万块左右。


Longines(Heritage Military)

说到军表,可能而今很少人会想到浪琴,但它也曾经跟 Omega、万国一样,成为英军招募的十二金刚的一员,而且浪琴还是当初里面生产腕表第二多的品牌,仅次于 Grana。

现在在浪琴的经典复刻系列上,你也能够找到当初十二金刚浪琴的复刻表款 W.W.W(“十二金刚”的真正计划名称是“Wrist,Watch,Waterproof”) 。

英国军队的 Broad Arrow 箭头标志,有轨式大表盘+小秒盘的三针式组合,38.5mm 的表径,完全还原了“老式军表”的复古感,乍一看有点憨憨的,可多看几眼却发现越挪不开眼。

事实上浪琴复刻的军表有很多,专门推出了一个复刻军表系列 Heritage Military,以品牌历史上生产过的军表为原型,重新将品牌的经典带到了我们的眼前。

例如在 2018 年,浪琴复刻了一款 Heritage Military 1945 军事腕表。

品牌以 40 年代英国空军飞行员的腕表为原型打造,不同于普遍的老式军表,它的表盘设计十分极简,但配以微黄的乳白色表盘,有着可以媲美青铜的氧化效果,再加上古董表针和大表冠的细节,非同一般的复古氛围,跃然于腕间。

再加上,表盘里点缀着些许颗粒,加强古典印象的同时,这款表也被人亲切地成为“小雀斑”。


MWC

MWC 全称 Military Watch Company,虽说是来自瑞士苏黎世的品牌,可它并不是典型的瑞士表,背景有点复杂,机芯等组件有瑞士的、德国的,日本的,对比以上品牌来说,档次也要更低很多。

也许是因为 MWC 一直以来都定位于纯正的军事腕表,不求多么精美难得,却凭借着“糙实耐用”的质量,以及高性价比获得多个国家军队的青睐,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军事腕表品牌之一。


但要说起来,它真正成名是在于复刻上的手。

MWC 因复刻在越战期间 Hamilton 为了美国军队生产的 GG-W-113 军事规格腕表而被大众熟知,得益于美式复古的影响,品牌跟很多军事用品也成功的进入了潮流复古的市场。

与 Hamilton 的同款卡其野战系列相比,MWC 的价格更为便宜,一两千就能够入手,与 Timex 属于同一个水平线,表盘上的小时以及分钟刻度成为其最为明显的标志。

不过有的表壳会用上塑料材质,因此整体的风格看上去,MWC 也会粗糙一点。

▲ MWC Vietnam Watch(GG-W-113)


如果你不喜欢这种“塑料表”的话,那么就不要错过品牌的 G10 腕表了。

跟上面因复刻而知名不一样,MWC 的 G10 一直以来都有在英国的军队中服役,有着充足的“实战经验”。

跟一般腕表的不锈钢材质也不同,G10 采用的是铝制表壳,并经过了喷砂的处理,质感暗哑不反光,39mm 的表径,表盘搭载着大字刻度,也加强了它的老式风味,很有丛林野战的风格,野性又时髦。


说到军表,其实跟潜水表一样,可以滔滔不绝地聊上一整天,以上列举的三个品牌包含了高中低档,在每个水平档次都有它独自的优势。

当然了,不知道它们是不是小伙伴们的心中所好,如果你有更喜欢的复古军表,不妨也留言介绍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