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洋舰驱逐舰(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那个厉害)

地球71%的面积都被海水覆盖,而陆地则被海洋阻隔。海洋不仅是地球生命的摇篮,更在人类文明发展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从大航海时代至今,400多年过去了,人类为了探索海洋,掌控海洋,利用海洋,发明了各种各样的船只。这其中,巡洋舰、驱逐舰和护卫舰,是海上作战的三款主流军舰。

相比较战列舰和航母,这三种军舰即便是小国也能轻松拥有。不过对很多军迷来说,这三种军舰除了在体积上有差异外,似乎功能和外观上差别不大。但实际上三款军舰差别非常大,在一支海军中,这三种军舰负责三方面不同工作,有着完善的分工。

一、巡洋舰、驱逐舰和护卫舰,三款军舰百年前什么样?

对很多年轻军迷来说,这三款军舰中,最常见的就是驱逐舰。作为现代海军主力,航母带刀侍卫,远洋作战急先锋,似乎驱逐舰几百年来都是现在这个排水量8000多吨的样子。但实际上,驱逐舰刚出现前,并不是这样的。

驱逐舰舰如其名,主要负责“驱逐”工作,而并非远洋作战力量。19世纪初,各国海军开始研发鱼雷艇、潜艇这种快速或隐蔽打击力量。由于这些舰艇速度很快,又很小巧,巡洋舰和战列舰拿它们没有办法。因为各国在巡洋舰以下又推出了驱逐舰。

驱逐舰主要工作就是对付这些小艇,也是因为它主要工作是对付小艇,所以早期驱逐舰速度往往很快,可以达到35节以上。但它装备的火炮数量少,口径往往也只有100毫米作用。因此早期驱逐舰根本无法参加正规海战,它们娇小的身躯根本吃不住战列舰一发炮弹。所以很多国家海军,都将驱逐舰作为“海上宪兵”,主要负责警戒工作。

不同于早期驱逐舰的打酱油,巡洋舰完全是一战到二战时期的海军主力。虽然在当时战列舰是一支海军绝对核心,但它高昂的造价,即便是大国最多也不过十几艘,而巡洋舰,很多国家能装备几十艘甚至上百艘!

从结构层面来说,巡洋舰排水量在8000-1.2万吨左右。根据作战任务不同,可分为轻型巡洋舰和重型巡洋舰,前者配备152毫米口径速射炮,主要打击敌方护卫舰,或者为航母护航防空。而后者配备203毫米,甚至356毫米舰炮!

很多军迷也将重型巡洋舰称为“战列巡洋舰”,这种巡洋舰不仅可以使用重炮为登陆部队提供火力支援。还是海战主力,甚至能和战列舰一对一进行炮战!靠着火炮射速优势,重巡洋舰甚至能将战列舰击沉。因此,早期巡洋舰往往是一个国家海军的发展重点,数量也是最多的。

和巡洋舰驱逐舰特点鲜明不同,护卫舰是一款老资历但没什么存在感的军舰。护卫舰出现可以追溯到风帆战舰时代,当时海军中只有战列舰和护卫舰两种。护卫舰更多是游骑兵,执行骚扰和打扫战场、追击工作。护卫舰排水量在1000-4000吨,也没有很强悍火力。在海军火炮时代,护卫舰受制于体积,基本都是辅助角色。

二、驱逐舰为什么能脱颖而出?最应该感谢导弹

当然,上述这些军舰定位都有一个大前提—那就是海洋火炮时代。二战结束后,随着导弹的出现,海战模式也发生极大改变,首先是装备巨炮的战列舰被淘汰,因为在导弹时代,巨大的战列舰完全就是活靶子,而它的舰炮最大射程不过几十公里,面对射程上百公里的反舰导弹,基本毫无还手之力。

其次是巡洋舰被打入冷宫,理由和战列舰差不多。巡洋舰作为火炮时代海军主力,在导弹时代,它也因为体积而被放弃。换句话说,海战导弹时代需要的是多功能军舰,不一定排水量大,只要能携带导弹发射架即可。也是在这种理念之下,驱逐舰和护卫舰跃升为海军主力。

这两款军舰中,驱逐舰的改变最大,从前驱逐舰排水量只有2000多吨,大一点的不过4000多吨。而现代驱逐舰排水量小的都在6000吨以上!大一些的已经超过9000吨!但即便是大驱逐舰排水量也没巡洋舰大,所以就制造成本来说,导弹驱逐舰制造成本更低廉。

现代导弹驱逐舰,装备垂直发射系统,可携带的导弹数量超过几百枚!一套垂直发射系统,往往能执行对空、对海和对陆复合攻击任务。这也让导弹驱逐舰具备“一舰多用”的能力,也是因为这一特点,在现代海军中,巡洋舰戏份也被驱逐舰抢走。有这样一款军舰就能完成很多工作,各国海军军舰没必要划分那么详细。

而现代护卫舰,可以看作是驱逐舰的小型化。就比如054A型护卫舰,也配备垂直发射系统。在区域防空方面,带垂发系统的护卫舰和驱逐舰几乎没有区别。对一些小国来说,用不起驱逐舰,用054A这类护卫舰,一样能作为海军主力!

不过受限于排水量,导弹护卫舰更多还是执行近海防御。深海打击它无法胜任,这么看来,现代导弹护卫舰,承担起了百年前驱逐舰的工作。百年沧桑巨变不过是轮回而已。

二、未来海洋作战,驱逐舰会被护卫舰取代吗?轮回还会继续吗?

百年海军就如同一个舞台,你方唱罢我登场,二战时期,海洋统治者是战列舰和巡洋舰。而二战后,海洋霸主则变成了航母和驱逐舰。既然是舞台,就不会有永远的主角。因此很多人都有一个猜想,那就是百年之后,护卫舰取代驱逐舰,成为航母新的帮手。

对于这种想法,个人认为可能性不大。首先海军不会由单一舰种组成,二战时期战列舰和巡洋舰二人转,现在则是护卫舰和驱逐舰。毕竟海战讲究一个配合,既然是配合就不能只靠一种军舰。

其次,现代导弹驱逐舰也在不断进化升级。首先是排水量越来越大,从6000已经发展到10000吨,其次是搭载武器越来越多。从舰炮、近防炮到各种导弹,相比较早年间的巡洋舰或者战列舰,驱逐舰这个海洋作战平台,还有很多值得挖掘的东西,所以百年之内被取代的可能性不大。

同样的道理,护卫舰也越造越大,功能也从单一慢慢走向全面,逐渐具备区域防空能力,所以某种程度上说,如今的护卫舰已经具备一部分驱逐舰的功能。在这种共同升级情况下,谁来取代谁,似乎已经不重要了。

因为取代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发生。这种状态或许会维持很长一段时间。未来海战,更多会从导弹变为激光武器对决,而搭载平台反而不会有太大变化。这或许才是现代海军发展的真相吧。

文/斜杠青年

参考资料:

1、《遨游在蓝色海洋的三剑客—巡洋舰、驱逐舰和护卫舰》,李晓鹏、王阁

2、《战舰与舰载武器:驱逐舰、巡洋舰,护卫舰,小型战舰》,克里斯查恩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