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是什么形状的(火星是什么形状的怎么形成的)

提到火星,大家都知道它是一颗红色星球,不过,却鲜少有人知道,火星一开始也不是红色的,只不过后来经历了一场巨大的变故后,才让火星变成了今天的模样,那么,这场变故究竟是什么呢?近日发表在《自然天文学》杂志上的一篇文章,给出了答案。


35亿年前的火星

在太阳系中,火星和地球、金星一样,都是处于宜居带的行星,但是,在这三颗行星之中,却只有地球上的气候环境,可以为生命提供无限的可能。

不过,多年来通过研究,科学家们却发现,无论是火星还是金星,在诞生早期,它们也并不是如今这般气候环境恶劣,拿火星来说,一开始,科学家们认为火星的“死亡”开始于39亿年之前,不过,在最新的研究中,科学家们将这个时间延后到35亿年之前。


研究者指出,至少35亿年之前,火星上的气候环境都是温暖又湿润的,相较于地球曾经经历过漫长大的冥古宙时期不同,火星诞生开始,就是一个比较稳定又宜居的星球。

通过建模分析,研究者发现,当时的火星上不仅存在湖泊、河流,甚至还有可能存在过一段时间的温室效应,看起来是不是火星可能会因此变得更加宜居?不过,恰恰是这一段温室效应,让火星变得不再宜居。


火星上曾发生温室效应?

在分析了火星上的岩石后,研究者表示,火星上经历过一段“大氧化时期”,这个阶段的火星,也开始渐渐变得不再宜居,从而开始变成了一颗红色的星球。

研究者进行了一个大胆的推测,可能35亿年前,火星上就存在生命了,之后,通过光合作用,让火星上出现了巨大的氧化事件,只不过,后来火星的大气层也因此而流失,导致过量的氧气没有办法被保存,火星也开始渐渐变成了一片死寂。

如果这个观点是正确的,意味着火星上诞生生命的时间,要比地球早很多,而且未来人类是完全有希望在火星上找到生命的,甚至可能至今仍然有残留的火星生物生活在那里,比方说肉眼看不到的火星微生物,或许很快,“毅力号”和“天问一号”,就可以为我们揭开火星上的生命谜团。


火星为何会陷入“死寂”?

研究认为,火星渐渐失去了自己的宜居环境,是因为本身火星的质量太小了,引力没有办法让它拥有浓厚的大气层,这就导致在太阳风的侵蚀下,火星的大气层渐渐消散,特别是后来或许的磁场发生了变故,才导致火星一步步走向死寂。

看到这里,可能一些朋友会说,磁场对于一个星球来说,影响真的如此之大吗?事实上的确如此。拿地球来说,磁场对于地球,就是一个天然的“保护伞”,如果地球没有磁场,地球上也绝对不可能存在生命。

或者你可以这么认为,正是因为地球拥有强大的磁场,而且地球的磁场一直都非常稳定,才可以保护着地球,以及保护地球上的一切。


相比之下,火星失去了磁场,也就等于失去了“保护伞”,这就让火星陷入到一个可怕的太空辐射之中,同时,火星上的液态水也会渐渐干涸,一切生命暴露在高危辐射之中,自然也就不可能再继续延续下去。

科学家判断,或许是一颗小行星撞上了火星,才导致火星的磁场消失,也葬送了早期的火星生命,否则火星演化到今天,它可能会先一步成为太阳系中的“文明世界”。不过,如果真的如此,对于地球生命来说,也是非常危险的,毕竟如今人类已经想要去征服火星了,如果火星上存在文明,自然也会这么对我们。


那么,从现阶段来看,火星上还有可能存在活着的生命吗?我们都知道,“毅力号”和“天问一号”,都是希望可以在火星上找到远古生物化石,不过,在火星上一些“与世隔绝”的地方,也可能会仍然有生命存在,这些生命都是生命力极为完全的古老微生物,比方说一些远古细菌残留等等,但是,人类想要找到它们可并不容易。

除了寻找地点准确之外,还需要采样分析,才可以有机会破译火星上的生命密码,一起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