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发票多少钱一张(电动车发票要多少钱)

电动车是我国老百姓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电动车因为使用门槛比较低,价格又经济实惠,无论是在我国的任何地方,几乎都能随处可见它的身影,电动车已经替代了自行车的地位,我国也由“自行车王国”转型升级为“电动车大国”。

不过,作为有着3亿辆以上保有量的交通工具,在管理制度标准上存在了一定“滞后性”,随着电动车的事故率增高,交管部门也意识到,电动车虽然本身的安全性比较高,但作为“动力型”交通工具,管理也不能松懈,因此,在这2年电动车迈进了规范化治理的时期。

如果要说电动车治理哪一步很重要,小行家认为非实时上牌莫属,电动车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民间普及之后,一直延续着自行车的“不强制”上牌照管理,而这样的管理在2019年前后发生改动,凡是电动车,无论是非机动车还是机动车,只有上牌才能上路,对于已购的电动车实施集中免费上牌,而对于新购电动车,在购买车辆7日内,要办理上牌手续。

“一车一票”实施,买车要票才能正规上牌

而对于电动车的上牌,并不是只要有车就能上牌,它是有一定的要求,早期的电动车上牌,只需要车主携:所有人身份证明原件、电动自行车来历证明原件,合格证原件证件,其中来历证明可以是商家开具的收据,也可以是电动车所有人书写的来源合法的承诺书,相对来说,上牌的门槛比较宽松。

但今年7月之后,电动车上牌门槛有所提高,这就是由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制定发布了《机动车发票使用办法》实施,也被电动车行业内称为“一车一票”,它的实施,是用来堵住厂商、销售商家不提供发票,实施“偷税漏税”,同样,它的都实施,也是对车辆进行了一个筛选,避免翻新电动车,无资质电动车进入消费市场,让消费者购车有一个保障。

电动车“一车一票”的实施,正式明确了上牌的门槛,如果购车只有一张收据,是无法通过正规手续上牌,但即便如此,很多电动车销售仍有“猫腻”,明知道销售电动车需要发票,但仍不向消费者提供发票,而车主如果对上牌流程不了解,就很容易被忽悠。

多地存在“小绿牌”乱象,买车需要谨慎

电动车无法开具发票,通过正规手续上牌,就有不良商家通过其他的方式,为车主提供了牌照,近期,相关部门在广西百色、桂林、右江等多地,一些电动车商家,正在销售挂“小绿牌”的电动车,这类电动车不需要开发票,还可以改装,并且都不需要购车人自己去车管所办理牌照,商家直接“带牌销售”电动车。

所谓的“小绿牌”,它其实是指“旧国标”指定的牌照,属于已经全面作废的牌照,这种牌照的要求是时速小于20公里/小时,电机功率不超过240W,整车重量小于40公斤,它的要求比能上“小蓝牌”的电动车新国标还要高,所以,商家销售的电动车,其实并没有真正符合“小绿牌”的电动车,而这些“小绿牌”,通过调查,都是商家制作的假牌照,然后以“带牌销售,小绿牌不用驾驶证”等卖点,达到多卖车,违规牟利的目的。

但这样的“小绿牌”电动车,不仅卖的人属于“违法”,买的人同样为“违法”,根据规定,如果是电动自行车使用伪造、变造的非机动车号牌,会被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如果是电动摩托车使用套牌、假牌,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对于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因此,小行家再次提醒,这类“小绿牌”千万不能买。

行内人教您:买车核实一点,上牌不会存在障碍

买电动车需要开发票,只有开发票才能佐证车辆的资质没有问题,所以,凡是能开发票的电动车,基本上就能放心购买,但很多人,在电动车上牌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尤其是存在改装、加装的问题,导致即便手续齐全,上牌也存在障碍。

之前网上就有一位博主分享给自己的电动自行车上牌的流程,因为电动自行车安装了后视镜,所以无法上牌,这样的结论让很多车主觉得很“奇葩”,明明电动自行车有后视镜其实更安全,为什么会因为有这样反而不让上牌,也引来不少网友对于规定的不满。

其实,小行家作为电动车行内人,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有后视镜并不是无法上牌的规定,而是因为车辆和合格证并不相符,电动车的生产是需要通过检验合格才能出厂,而销售的车辆也必须要和检验合格车辆具有一致性,这样才能避免改装、加装行为,因此,如果电动车主想要上牌顺利,在购买电动车的时候,一定要核实电动车和合格证的“草图”是否完全一致,只有都一致,才能通过车辆检验,不会在上牌的时候存在障碍。

结语:如今购买电动车,已经不再只是能用就能买,我们在选购电动车的时候,一定要核实清楚,电动车是否有改装行为,是否具备上牌的资质,也不要图省事,让商家上牌,现在的电动车上牌都是实名制登记,其他人根本替不了,所以,很容易被“套路”,避免这些套路,尽量选择值得信赖的商家购买电动车,比如家门口的店铺,正规的品牌店等等,这样在售后方面也更有保障。

您遇到过商家的“猫腻”吗?欢迎大家评论交流,关注电动车小行家,每天分享电动车相关资讯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