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证券为什么中止(东莞证券为什么中止交易)


经历近7年的等待,东莞证券终于拿到A股“入场券”。


2月24日晚,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22年第19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布,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莞证券”)首发申请获通过,其成为2022年首家过会券商,也是A股第42家上市券商。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从2015年6月申请获受理,到2022年2月过会,东莞证券IPO之路一波三折。期间公司大股东锦龙股份原法人被控受贿是最大的变数,在其被判刑后相关事项的整改情况,也是此次发审委会议询问的主要问题之一。



冲刺IPO历时近7年



“起大早赶晚集”或许是东莞证券此次IPO最真实的写照。在2014年11月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后,东莞证券IPO申请于2015年6月19日得到证监会受理。经历1年半的等待后,东莞证券于2017年1月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


然而没过多久,东莞证券IPO便因大股东锦龙股份原法人被控受贿而被按下暂停键。根据锦龙股份公告,公司原法定代表人、原董事长杨志茂为使公司在收购东莞证券股权事项中得到关照和帮助,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人民币6411万元,最终被判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上述相关问题在昨晚发审委会议中也被问及。据证监会官网,东莞证券被要求说明杨志茂犯罪是否影响锦龙股份取得发行人股权的合法性,杨志茂被判刑后相关股东是否符合股东资格条件,相关事项的整改情况,以及是否存在影响发行人股权稳定和公司治理等情形。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因该事件,东莞证券决定中止IPO申请事项并于2017年5月获证监会同意。尽管锦龙股份在2018年经营计划中明确“将积极推进东莞证券的IPO上市工作”,但直到2021年年初,东莞证券IPO才重见曙光。


2021年2月5日,锦龙股份公告,证监会决定恢复对东莞证券IPO申请的审查。直到2022年2月24日,东莞证券终于迈入上会审查环节。


在东莞证券排队IPO这些年,A股上市券商队伍迅速扩容。截至2022年2月24日,在这期间,已有第一创业、中原证券、华西证券、南京证券、中信建投、中泰证券、中金公司等21家券商陆续登陆A股,在东莞证券IPO申请获受理的2015年便有东兴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东方证券3家券商上市。


随着东莞证券成功过会,A股上市券商总数将增至42家,东莞证券也成为2022年首家过会的上市券商。



拟发行不超1.7亿股



资料显示,东莞证券成立于1988年6月,是东莞市属国有控股重点企业,也是全国首批承销保荐机构之一。锦龙股份持有东莞证券40%的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东莞市国资委通过间接控制55.40%的股份成为东莞证券实控人。


从2015年至今,东莞证券总资产规模整体保持上升趋势,但其业绩出现波动,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规模不及2015年水平。


根据锦龙股份披露的东莞证券2021年未经审计的利润表,全年公司营业收入合计27.29亿元,净利润合计9.42亿元;而2015年东莞证券营收合计37.66亿元,其净利润超过12亿元。


与已披露2021年业绩快报或预报的上市券商相比,东莞证券2021年营收及净利润指标与南京证券整体相近;从收入构成看,东莞证券2021年近半数收入来自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2.91亿元),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合计3.71亿元,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合计6322.44万元。


根据东莞证券2017年1月报送的IPO招股书,本次发行数量不超过16667万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0%;募集资金总额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以扩大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多家券商排队IPO



在东莞证券此次IPO闯关成功后,目前还有4家券商在排队IPO过程中,分别是渤海证券、信达证券、万联证券和首创证券。从最新进展看,万联证券为“中止审查”;信达证券、首创证券审核状态均为“已预披露更新”;渤海证券审核状态为“已反馈”,2021年底已发布招股说明书。


此外还有多家券商处于IPO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状态,包括财信证券、华宝证券、华金证券、国开证券、华龙证券、东海证券;湘财证券同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状态,不过其此前已通过“借道”哈高科登陆了A股市场,后者证券简称于2020年9月变更为“湘财股份”。


编辑:于红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