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指纹芯片是什么(免指纹芯片哪里买)

4月11日,vivo发布了折叠屏新机vivo X Fold,其中一个卖点就是内外屏都搭载了超声波指纹识别,继iQOO 9 Pro后,再度为超声波指纹“带货”。超声波指纹识别基于3D图像技术,安全性更高,而且识别率更高,湿手脏手情况下也能轻松解锁。

连折叠屏手机都用上了超声波指纹识别,但市面上的手机,采用超声波指纹的还是非常少。以搭载骁龙8芯片的旗舰机为例,只有vivo X Fold,vivo X Note,iQOO 9 Pro,三星Galaxy S22系列等为数不多的机型配备。

超声波指纹识别明明比光学屏下指纹好用,为何难以普及?

光学屏下指纹的缺点

2013年,苹果发布了首款支持Touch ID指纹识别的手机—iPhone5S,智能手机自此进入到了指纹识别时代。2017年的iPhoneX放弃指纹识别、转向3D人脸识别,安卓手机则继续将指纹识别发扬光大。

2018年2月,vivo发布了全球首款商用光学屏下指纹识别的手机——vivo X20 Plus屏幕指纹版,光学屏下指纹从此成为了安卓旗舰机的标配,随着成本的不断下降,如今连千元机也用上了这项技术。

光学屏下指纹的原理是,当用户手指按压OLED屏时,屏幕会发出光线照亮手指,再通过屏下的短焦镜头拍照,和手机内保存的指纹图像进行对比分析,比对成功后进行解锁。

光学屏下指纹已经用了4年多,识别速度是越来越快,但有两大缺点。首先是识别精度不够高,因为使用的是2D图像识别技术,比较容易被破解,经过测试,网购一个几十块的指纹膜具就能解锁手机。

第二是占用空间,需要在屏幕后放置一个短焦镜头模组,大小和5角硬币差不多。本来手机内部空间就不大,还要再额外放个镜头,所以只能放在靠近屏幕下巴的位置,识别区域小。

vivo X Fold搭载的超声波屏下指纹识别,就可以完美解决这两个问题。

超声波指纹识别的优势

在2015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高通推出移动行业首个基于超声波技术的3D指纹认证解决方案,提供更高的识别能力、适用性和集成性。2021年1月,高通在CES 2021上推出了第二代3D声波传感器,厚度仅有0.2毫米,拥有比1代大77%的指纹识别面积,速度更是快了约50%。

超声波屏下指纹是通过底部指纹模组发射超声波,来扫描用户的手指,用指纹对超声波的反射建立3D图像,能识别出传统指纹技术无法识别出的三维细节和独特指纹特征,包括指纹脊线和汗毛孔等,能够产生细节丰富、难于仿制的指纹表面图,极大提高了安全性。

超声波指纹的识别区域比光学指纹更大,以iQOO 9 Pro为例,识别区域达到了传统指纹识别的11.1倍。不仅如此,超声波指纹识别在屏幕有水或者手指有水的情况下也能轻松解锁,不比光学指纹慢。

既然超声波指纹识别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体验也比光学指纹好得多,那为什么那么多安卓旗舰机依旧选择光学屏下指纹识别?

超声波指纹,普及仍需时日

手机厂商对于超声波指纹识别“不感兴趣”的原因,在于成本问题。国内手机厂商大多使用汇顶科技的光学指纹识别方案,超声波指纹识别由高通提供技术解决方案,成本比光学指纹要高不少。

以三款搭载超声波指纹识别的骁龙8旗舰机为例,最便宜的是vivo子品牌iQOO的iQOO 9 Pro,首发价为4999元起,目前渠道价4679元;三星Galaxy S22,价格为4999元起;刚发布的vivo X Note,起售价5999元,价格都比较高。

安卓手机圈非常内卷,为了节省成本,连绝大多数旗舰机都还在用光学指纹,因此超声波指纹识别的普及到中低端手机,仍需时日。好在国内供应链也已经在积极研发这项技术,相信用不了多久,就会发布国产超声波指纹识别的解决方案。

在去年9月,汇顶科技在解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虽然公司的产品策略聚焦屏下光学指纹方案,但已有超声波屏下指纹的技术储备,在保持领先优势的同时,会不断探索其他技术领域。

希望汇顶等国内供应链的超声波指纹识别可以尽快量产商用,让超声波指纹识别像光学指纹识别一样,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而不是只有少数旗舰机才配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