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什么时候被制裁(俄罗斯什么时候被制裁的)

欧盟喊着制裁俄罗斯,制裁了这么久,制裁了个寂寞,还搞得自己浑身是伤。从三月份开始,美国和欧洲就对俄罗斯进行了全方面的制裁,据相关统计,目前各国对俄发起的制裁已经超过了6000项。俄罗斯的音乐、芭蕾等艺术作品也被无脑抵制,连俄罗斯蓝猫都被制裁了。

俄罗斯蓝猫

之后,欧美不顾道德和法律,,将俄罗斯在海外的3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冻结,还将人家从国际结算系统中踢出来,这意味着俄罗斯不能进行正常的国际贸易了。这番操作,相当于不准人家花美元,也不准人家挣美元。在现如今的全球经济贸易中,美元是硬通货,各个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都是使用美元结算。欧洲各国与俄罗斯的能源订单用的也是美元结算,这样做,不就是要在国际贸易层面逼死俄罗斯吗?

果然,俄乌冲突前,美元与卢布汇率是1比80左右,制裁俄罗斯后,卢布一度跌到1美元就可以兑换150卢布的地步。整个欧洲都在等着俄罗斯经济崩盘,等着俄罗斯认输的时候,3月23号,普京宣布,俄罗斯向欧盟成员国等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供应天然气时,将改用卢布结算,这就是震惊国际,撼动美元霸权的天才法令——卢布结算令。除了天然气,石油、电力、甚至航天业也开始要求用卢布结算。这下欧洲各国傻眼了。

欧盟每年需要的天然气有40%都是来自于俄罗斯,而且近年来随着清洁能源的推广,这一比例还在提高。在一定程度上说,欧洲近年来的经济发展正是得益于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于是双标场面出现,欧盟国家一致认为,俄罗斯要求用卢布结算天然气是单方面的违背了现有的协议,违反了契约精神。那你们冻结俄罗斯海外资产,甚至没收了俄罗斯商人的私有财产时,讲过契约精神吗?欧洲各国找不到更便宜大碗的能源,只能选择卢布结算。

俄乌冲突,和这场制裁,一开始就是由美国挑动的,为的就是稳定自己在国际上的地位并大赚黑心钱,毕竟美国就是靠发战争财发家的。在制裁决定颁布前,美国就开始疯狂进口俄罗斯的天然气和石油,比往年规模增长了43%,达到了10万桶每天。

之后随着欧盟对俄罗斯能源的制裁,美国开始高价倒卖原油,跟着美国混的欧洲小弟苦不堪言,有点地位的,对美国依赖得不够深的,接受普京的卢布结算令,用卢布买资源,没有地位,仰美国鼻息的小国,例如立陶宛,就只能高价购买美国倒卖的俄罗斯能源了。但随后,美国发现他无法掌控大局了。

因为俄罗斯放大招了,石油打折啦!印度疯狂扫货,去年印度一年进口俄罗斯原油1600万桶,而从今年三月到六月,三个月的时间,印度就从俄罗斯进口了3400万桶原油,这些全部都用卢布结算的。而后,印度和美国一样,转手将这些石油倒卖给不敢直接从俄罗斯进口能源的小国家,不仅帮助俄罗斯打破美元霸权,还抢占了美国的倒爷“市场”。美国几次三番通过外交提醒印度,而印度方面的回复是:印度的合法能源交易不应被政治化。

6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总统令,确立了支付外币政府债务的临时程序。根据总统令,用卢布偿付欧洲债券将被俄罗斯视为履行偿债义务。从卢布结算令,到如今用卢布偿还外债,之前跌下去的卢布价格一步步回升,甚至已经超越俄乌冲突之前的价格了,目前1美元只能兑换54卢布了,欧美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虽然给俄罗斯带来了很多麻烦,但并没有达到美国想象的那种伤筋动骨,反而让欧洲国家伤痕累累,而俄罗斯的这一番逆风翻盘的操作也告诉了世界,美元不是硬通货,能源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