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融资工具是什么(定向融资工具是什么意思)

老规矩,先放图。

PPN,全称是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

债券名称中,有“非公开”、“定向”字眼的,就是私募发行。

公募发行和私募发行,对应着公开发行和非公开发行,意思相同。

公开发行和非公开发行本质区别就是发行对象不同。

向普通大众发行,属于公开发行;一般要求发行人的资质较好,比如企业的主体信用评级最好在AA级甚至是AA+以上。

向具备相应风险识别和承担能力的专业投资者,且发行对象数量不超过200名的情况,属于非公开发行。

有一些企业还属于成长阶段,资产情况、财务指标不是那么好,在市场上还没有广泛的认知度,这时候就可以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进行融资,私底下一家一家地去找投资人。

PPN,就是一种私募债券,

它为处于成长中的企业提供一种便利的融资方式。

PPN和其他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方式相同,

向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注册通过后,两年内一次发行或分期发行。

对于定向融资工具,没有期限要求,具体发行期限由发行人、主承销商和投资者三方共同协商确定,实际上以发行人的实际资金需求为主,一般不超过3年。

定向融资工具的用途很简单,如果是一年期以下,就和短期融资券一样,用于补充营运资金或偿还借款;

如果一年期以上,就和中期票据一样,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偿还借款以及项目建设。

这个都很好理解吧。

所以,当一些企业找到你,寻求融资帮助时,如果它的资质一般,主体信用评级还达不到AA级,那么你就可以推荐它考虑考虑PPN。

PPN有几个明显的特点,其实也是私募产品共性的特点。

将来介绍到私募公司债时,也希望你们能够回忆起今天的内容。

第一,融资成本相对于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这些公募产品较高。

很简单的原因,融资成本一般和企业资质、债券期限和流动性相关。

发行PPN的企业资质一般都较弱,

再者它是私募发行,交易对手范围有限,只能在定向投资人范围内流通,如果一手投资人临时流动性紧张,想转让出去,都要花费一些时间找下家。

因此要求发行人对流动性风险进行一定的溢价补充,就要从票面利率上得到体现。

第二,私募发行的产品灵活性很高,

期限、融资成本、资金用途,一般都由发行人和投资者协商确定,根据双方特定需求灵活定制个性化的产品。

第三,当企业决定要发行PPN了,主承销商就要边做材料边找投资意向人了。

在项目前期就开始与投资意向人进行充分地交流沟通,有利于成功发行。

第四,一般不会做信用评级。很简单,做出来的评级也不一定好看,还不如不做。

第五,信息披露要求灵活。

就是不需要进行公开披露,所以你在上海清算所的官网是看不到定向工具的发行材料的。

定向工具发行人的全部信息仅在定向投资者间披露,信息披露的具体要求由发行人与定向投资者协商确定。

一般就是定向融资工具的募集说明书;最近两年的审计报告以及最近半年财务报表(成熟层企业和上市公司不强制要求半年报)等。

上一篇文章也提到了成熟层企业,在这里拓展一下,到底哪一类企业才是成熟层企业。

根据《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公开发行注册工作规程(2020版)》,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为成熟层企业:

(一)生产经营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产业政策,市场认可度高,行业地位显著,公司治理完善。

(二)经营财务状况稳健,企业规模、资本结构、盈利能力满足相应要求。

(三)公开发行信息披露成熟。最近36个月内,累计公开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等公司信用类债券不少于3期,公开发行规模不少于100亿元。

(四)最近36个月内,企业无债务融资工具等公司信用类债券或其他重大债务违约或者延迟支付本息的事实;控股股东、控股子公司无债务融资工具等公司信用类债券违约或者延迟支付本息的事实。

(五)最近36个月内,企业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不存在国家法律或政策规定的限制直接债务融资的情形,未受到交易商协会警告及以上自律处分;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因涉嫌违法违规被有权机关调查或者受到重大行政、刑事处罚的情形。

大家主要对表格里的数字有个大概的印象就成。

对于非公开发行,交易商协会在注册程序上的审核也会更加的简化,仅作要件审核。

这一次,我就不举实例介绍了。

但给大家分享一下关于定向融资工具的灵活运用。

定向工具的运用探索

PPN,因为私募发行,对于发行人几乎没有什么发行条件,

因此,如果企业的总资产规模较小,财务实力较弱,达不到发行公募产品的要求,

我们就可以建议企业更多的选择定向融资工具。

比如,

一般交易所的公募产品比如企业债、公司债对近三年的利润都有要求,而PPN没有这个利润要求,所以对于一些亏损的企业可以发行PPN。

对债券熟悉一些的小伙伴可能会想到,那我们也可以发行私募公司债啊,它对利润指标也不要求。

对,你考虑的方向很对,

像私募发行的债券,对利润都不怎么要求。

但是,公司债很不欢迎某一类企业,就是地方融资平台。

城投公司也不是绝对不能发行公司债,

它可以发行私募债,但是必须用于省级的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改项目。

所以,对于这类受限的企业,就可以推荐PPN了。

当然,对于城投公司而言,PPN也不是什么领域都可以做。

有一个超单50%的原则。

超单50%指的是近三年企业平均收入来自政府的占比超过50%。

如果出现超单50%的情况,可以做两类业务:

一类是可以借新还旧,偿还借款;

一类是用于保障房安居工程,农田水利、海绵城市、地下管廊、轨道交通五类。

总体而言,资金用途范围还是比私募公司债大很多的。

这一部分内容,我在分享公司债的时候会再具体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