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油耗什么意思(工信油耗什么意思啊)

网上有一种奇怪的观点,叫“买得起车,还在乎那点油耗?”我觉得这是以偏盖全,应该是不缺钱的人才适合这么说吧,但这群人,并不是在不在乎油耗的问题,他大多数的消费都不那么讲究,有钱人的世界跟普通人群适用不一样的逻辑。就比如说他住几千元的酒店觉得是寻常的,而正常人无法理解要住这么昂贵。所以,我们买车,没必要打肿脸充胖子,用车成本的事,自然是要关注的,当然,也不能过度。

我们简单举例作个比较,丰田亚洲龙双擎旗舰版落地要31万左右,这个价已经稍为超过了奥迪A4L的时尚版,既然这两款车是同一个预算完全可以选择的,不存在买不起的问题,我们就拿这两个车作个粗略计算同价的高配普车与低配豪车油耗的差别。

车价就统一算30万吧,以广东地区油价举例,亚洲龙工信部油耗4.3,实际油耗平均约为5.5,加92油,油价5.77;奥迪工信油耗6.1,实际油耗平均9,加95油,油价6.25。(这里面说明一下,双擎由于汽油利用率高得多,比汽油表现更为优秀,一般实际油耗多是上浮30%,而汽油多为50%,很少走高速则会更加明显)

计算很简单,就是油耗乘以油价除以一百,得出亚洲龙一公里花0.32元,奥迪一公里花0.56元,多出75%,当然这个不是结论,真正与买家有关的是实际用车频率,按照一般家庭一年两万公里的使用情况看,前者加油6347元,后者11250元,算上六年免检期作为基本用车时间,那么亚洲龙总油价3.81万,奥迪6.75万,相差约3万元,占据了总车价的10%,这就是用车成本,重要吗?我觉得挺重要的,毕竟,这个差价加上去,买车预算是可以再提升一个版本档次了,也可能是一个小城市普通员工一年的买入了。而如果是像我这样一年2.5万公里,预计十年一换的话,就算不考虑油价变动,那么十年用油差价可以达到6万以上。

单单考虑这每年大几千块的油价差异,对于三十万以内的车,总不能说不痛不痒,但至于那么重要吗?这就见仁见智了,你看重豪车的动力体验、豪华感、面子光亮度等等,也许就是超值的,但对于我这种不那么在意这些,喜欢低调的人,就无所谓了。另外,有些车主其实单位是可以报销油费的,那就是不用白不用,油耗高的车自然会有相应其他方面更好的体验。

而话说回来,如果平时只是城区上班代步,一年可能还跑不到一万公里,那么,由于总油费相差也就两千左右,那还真是应该忽略不计,不用考虑太多,所以这个跟用车频率关系很大。而且我这里只讲油耗的话题,但买车总不能只看一点。

跟油耗有关的因素很多,除了整车自身性能外,与载重、改装、驾驶、路况、保养等等都有关系,作为交通工具,很多细节不需要太较真,我觉得最核心的只需要把驾驶习惯养好了就行,尽量不要无事突然猛踩油门或停车开空调睡觉,基本上,开车越平稳,减少无用损耗,基本油耗都不会偏高,同时也更安全,你安全,别人也安全,不要飚车,开车快不是多大本事,也不得人喜欢,不要以此为荣,如果喜欢这种感觉,不如去空旷少人少车的地方更合适,大家都珍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