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科技为什么告大智慧(大智慧支持方正证券吗)

进入3月末,上市公司证券维权案依然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继上海金融法院首次适用证券纠纷示范判决机制开庭审理了一起方正科技索赔案后,方正科技再遭50名股民起诉索赔。另外,再有一批大智慧案确认了执行金额,大智慧即将赔付15名投资者合计约190万元。

方正科技案:再有50名投资者索赔近1200万

记者从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谢良律师处获悉,3月27日,其代理的50位投资者诉方正科技虚假陈述索赔案件已完成了诉讼费缴费。案件目前等待上海金融法院安排开庭,此次投资者合计向方正科技索赔近1200万元,其中不乏索赔金额超100万元的投资者。

“该部分投资者是在3月12日向上海金融法院提交了诉讼材料的,投资者均是以方正科技虚假陈述被证监会顶格处罚为由提起诉讼。”据谢良介绍。

此外,3月21日下午,上海金融法院开庭审理一起涉上市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据投资者代理律师透露,该案正是方正科技案。这是自今年1月上海金融法院发布《关于证券纠纷示范判决机制的决定》以来,首次在审判实践中适用证券纠纷示范判决机制。此次庭审围绕被告虚假陈述行为是否具有重大性、虚假陈述行为与损害结果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损失计算方法以及是否需要扣除证券市场系统风险等共同的四大争议焦点进行审理。

谢良律师表示,根据我国证券法及相关司法解释,预计在2005年3月19日至2015年11月19日期间买入且在2015年11月20日及之后卖出或持有方正科技股票的推定受损投资者符合索赔条件。

大智慧案:又有一批股民将执行获赔190万

另据谢良律师介绍,3月26日,又有一批投资者诉大智慧的案件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执行金额确认,该批案件15位投资者将会获得执行赔偿款共计约190万元。而大智慧将在4月中旬把该笔款项付至上海一中院,法院收到后再转给每个投资者。

相关公告显示,截至3月2日,大智慧公司收到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及上海金融法院发来的民事诉讼《应诉通知书》及相关法律文书合计2715例,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及上海金融法院已受理的原告诉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所涉诉讼请求金额合计为51898.76万元。

“今年1月,我们代理的第一批大智慧投资者已成功拿到了执行款。” 谢良律师介绍,根据相关胜诉判决,凡是在2014年2月28日至2015年11月6日期间买入且在此期间未全部卖出大智慧股票的推定受损投资者符合索赔条件。

此外,因大智慧案诉讼时效将在今年7月22日到期,目前仅剩不到4个月的时间,此前因信息不对称还未参与索赔的投资者须抓紧时间。符合条件的投资者一旦错过诉讼时效,即使前期已起诉的投资者获赔,其也因丧失法律上的胜诉权而难获赔偿。

本文源自证券时报网

更多精彩资讯,请来金融界网站(www.jrj.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