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学车需要多少钱(海宁学车价格)

来源:【嘉兴日报-嘉兴在线】

在如今“无消费不上网”的时代,很多“猎人”把目光投向了“作任何消费决定前都要先上网刷一刷”的年轻人,小叁(化名)和他的朋友们就是这样在网络平台上(抖音)刷到了一个让他们对考摩托车驾照很心动的视频,但事实上,他们花了钱后才发现“货不对板”……

【读者求助】

小叁:是南湖晚报的记者吗?我和几个朋友从杭州来嘉兴海宁考摩托车D照,来之前我们咨询了有关人员,说是“一对一”服务的,还说一天就能学好考好,拿到摩托车D照。谁知道,我们付了钱来了现场后才发现,根本做不到“一对一”服务,现在我们想退钱,可是不知道应该联系哪里?

【记者帮忙】

记者了解到,小叁和他的3个朋友是在抖音上刷到了“@车创摩托车(二轮E三轮D)”发的视频,而被吸引想考摩托车D证的。“从平台显示的资料看,这是杭州的一家公司,他们发了大量关于摩托车考证的视频,字幕显示‘一天考完拿证’。”小叁告诉记者,他和朋友平时挺忙的,因为觉得“一天考完拿证”省时省力,决定联系一下对方。

视频加载中...

“对方号称是教练,后来我们才知道,对方应该只是中介。”小叁告诉记者,5月15日,他和朋友们来到海宁亚通驾校学考摩托车D照,来到现场才发现所谓的“一对一”根本不存在,“我们数了数,现场有180多位学员,而教练、摩托车有限,什么‘一对一’教学呀,大概‘一对三十’教学吧。”

小叁还提到,在现场他们才发现,同样是学摩托车D照,大家的学费也是各不相同,“有交了1300多元的,有交了1600多元的,还有交了1800多元的,而我们4个人是每人交了2100元……同样的场地,同样的教学,为什么价格差距这么大?”

小叁等人在现场试着找人问情况,发现越问越生气。“因为现场有些乱,我们也不清楚到底应该找谁,后来有人跟我们解释,说‘一对一’是指‘一对一解答问题’‘一对一收费’,这不胡扯嘛,有这么玩文字游戏的吗?”小叁说,“再后来可能嫌我们烦了,甚至有人直接怼我们,说从网络平台(抖音)上过来的收费就要比人家贵……”

因为当天的混乱情况,小叁他们没有继续学考摩托车D照,回到了杭州。

关于小叁他们反映的情况,记者昨天联系上了海宁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据相关负责人答复记者,海宁的亚通驾校和九方驾校是在推“全摩通”服务,“全摩通”就是指学员可以凭身份证一站式完成考摩托车驾照的理论考试预约、理论考试(科目一、科目三理论)、预约技能科目考试、技能科目考试、宣誓、领证等六个环节的“一证通考”,实现“一日通考领证”。

“这个‘全摩通’服务,是嘉兴地区在2021年下半年正式推出的,包括海宁在内,整个嘉兴地区的‘全摩通’服务是全省试点、全国首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应该说,‘全摩通’是为便民利民而推出的,但是今年因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全摩通’服务暂停了一段时间,恢复后也确实存在着积压的学员都着急来学的情况,加上大家都喜欢双休日学车,小叁他们提到的现场情况可能确实存在,目前我们已经在约谈驾校的相关负责人了。”

由于小叁反映是通过“@车创摩托车(二轮E三轮D)”发布的视频刷到摩托车考证相关内容的,他们的钱也交给了中介,对此,海宁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在跟进中介乱象,并要求驾校进一步整顿规范,同时提醒广大市民,报考照证还是要直接到正规驾校,因为经过中介之手后,夸大宣传、收费不一等鱼龙混杂的情况可能难以避免。

就在记者发稿前,小叁等人向记者反馈,他们已经接到亚通驾校负责人的电话,对方向他们解释了相关情况,也诚恳道歉了,小叁他们也表示愿意在驾校规范操作的前提下继续学考摩托车D照。“我们自己轻信网上的中介也不对,希望通过我们这件事给其他人提个醒吧!”小叁说。

本文来自【嘉兴日报-嘉兴在线】,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