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盘期货是什么意思(期货 盯盘)

盯盘到底要看什么和不看什么?这是至关重要的问题,交易计划的执行能不能到位,恐惧心态会不会出现,都需要在盯盘这件事情上下功夫。

首先,盯盘不能看什么。我认为最坏的情况有两种:(1)眼光放在账户上,而不是放在分时或者K线上;(2)盘中跳来跳去翻看各个合约,而不是仅仅停留在自己计划交易的合约上。

除了最坏的情况之外,对于长期交易者或者大的波段交易者来说,全程盯盘本身就是一个坏毛病。

其次,关于盯盘要看什么,分类以下:

分时图上,重点关注价格与均线的关系,我们默认把结算价当作均线来看待;还有就是关注持仓量和交易量的关系。

价格在均线之上,市场看多,在均线之下,市场看空;看多的情况,价格回踩,做多;做空的情况,价格回踩做空。

震荡的区域,放弃交易,或者在已经形成的区间边界,上边界空,下边界多。

注意,这几种关系的交易,不构成交易策略,只是执行计划的最后细节。比如,策略基础是日级别的均线交易,均线刚刚突破或者马上突破的交易日中,依照上述关系,在策略模型的方向上进行交易。不随意交易。

价格和均线关系之外,交易过程中还要关注持仓量和交易量。上涨的量增,下跌的量增,都被认为是主动推动的价格,可持续性强,就是说上涨如果是多头开仓打上去的,那就很好。

墨菲的那本技术交易书中说,量作为次要技术,不应给予过高的关注,交易量和持仓量二者中,前者更重要一些。但是我目前的操作经验还是决策持仓量重要一些,或许是因为策略周期不一样导致的吧。

最后,我们倾向于认为市场是无序的和馄饨的,所以对于一般的规律总结,所给予的信任还是得有一个度。如果价格处在极高位置和极低位置时,量价关系极有可能是反过来的;或者时间处于临近结算日时,量价关系常常表现为逼空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