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棉绒是什么(短棉绒是什么做的)


在积极政策的推动下,我国人民币再次迎来了强劲的市场。3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日均涨幅超过370点,实现了自去年10月19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前两个月我国经济复苏和增长超出市场预期,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了经济基础支持。因此,自2月份以来,人民币升值已达到0.77%。这直接表明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地位的提高。


3月1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3406元,为4年来最高,比前一交易日上升394个基点。2019年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7.16。与现在相比,可以发现很明显的变化。

众所周知,像美元、日元、韩元、欧元等是我们对国外货币的称谓,而很多人只知道人民币的对外称作“RMB”,但除了RMB,人民币在国际上的称呼是“CNY”,即CHINA YUAN。既不是华元,也不是中元,实在令人出乎意料。然而,更令人出乎意料的是“中国制造”已经开始为其它国家制造钞票了。

一般来说,钞票对一个国家来说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也是国家金融体系的基础。钞票本应由自己的国家完成,但事实并非如此,世界上许多国家只能请求其他国家帮忙制造钞票。因为印钞技术难度极大,同时防伪问题也是一大技术难题。


钞票的防伪技术、质量、准确性和水印都是“独一无二”的,这样才能有效地杜绝“造假”现象,保障国家金融体系的安全。在许多人的认知中,人民币应该是纸做的。然而,如果我们把一张普通纸和一张纸币同时放入衣服的口袋,然后扔进洗衣机进行洗涤。那么,普通纸张在洗衣机中浸泡、清洗和脱水后几乎“面目全非”,但纸币几乎没有损坏。


钞票往往不同于普通产品,将长期流通于市场,从“诞生”到最终退出市场,都要经历数千次“磨难”。它会被不同的人持有、折叠甚至是清洗,这就要求钞票必须具有非凡的“意志力”。然而,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纸张大多数是由稻草、麦秸、破布等制成,显然不具备耐水、耐磨、耐折叠和耐腐蚀的性能。


事实上,印制钞票的纸张不是普通纸张,而是称作钞票用纸的特制纸张。世界上不同的国家使用的纸币材料不同,如德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这些国家的货币是由塑料制成的,而印度和美国的纸币是由棉制成的。


我国的钞票用纸更为复杂,由棉浆、麻浆和化学木浆按一定比例制成。在这些成分中,棉浆占95%。因此,可以说人民币是由棉花制成的。由于短棉绒纤维含量高,制成的纸张表面光滑、牢固、耐折、挺度好,可长期使用而不受损。不过,麻浆和木浆的作用也不容忽视,它们可以使纸币具有很强的耐腐蚀性。


即使面对造假,我国也有相应的解决办法。那就是在钞票用纸的加工和生产过程中,加入安全线、彩色杠和其他防伪图案。用这种方法生产的纸币,虽然从外观上看,似乎与普通白纸没有什么不同,但仔细观察之下,钞票上的秘密别有洞天。


而且,近年来进入印钞行业的员工基本上都是本科以上学历。即使通过选拔,他们也要经过严格的政治考试。此外,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保密性几乎可与“原子弹级别”相媲美,印钞现场的每个流程都会受到线上和线下的双重监管。


目前,国内只有三家造纸厂可以生产钞票用纸。它们分别是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下属的河北保定钞票纸厂、江苏昆山钞票纸厂和四川成都钞票纸厂。并且,人民币的整个生产过程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可以看出,“印钞”并不仅仅是印刷,防伪、生产都非常复杂。


因此,许多国家无法自行完成钞票的制造,不得不让其他国家代工。据了解,在全球190多个国家中,只有50多个国家有独立制钞的能力,其余100多个国家只能向其他国家请求帮助,而我国就是制钞大国。因为“中国制造”在世界上享有盛名,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的地位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我国的制钞实力赢得了朝鲜、尼泊尔、柬埔寨、古巴等多个国家的“印钞订单”。据了解,越南是第一个找中国为其印制钞票的国家,最早可以追溯到1950年。1950年至1968年,越南发行的4套纸币均由中国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2年后,我国还承接了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和巴西等许多国家的订单。然而,由于保密协议,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国家需要制造钞票。当然,我国也可以从中获得巨大的利润。


2015年,在与英国、法国等大国的竞争中,中国成功拿下尼泊尔2.1亿张100卢比的订单,随后又赢得了2亿张1000卢比和2.6亿张5卢比的订单。从确认“订单”到将其发送到尼泊尔只用了5个月的时间,尼泊尔中央银行还表示,选择中国制造钞票减轻了数百万美元的负担。


不过,随着国内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移动支付的时代已经来到我们身边。试想,除了过年那天,我们还有哪天需要接触现金?因此,央行已在部分地区开展了“数字人民币”试点。


我们在日常中往往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一旦需要从银行卡中提现,就要支付一定的费用。然而,如果我们使用数字人民币,完全可以避免这些问题。随着央行对数字人民币的不断推广,未来我们的支付方式将更加多样化,二维码支付可能会受到很大影响。


总的来说,“中国制造”的实力是强大的,无论是高铁里程、5G基站建设,还是钞票制造,我国的实力已经渐渐展现在世界面前。你还知道哪些独领风骚的“中国制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