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晶科技是生产什么(福晶科技是生产什么的)

我国BBO晶体行业竞争力强 福晶科技是主要生产商


  β相偏硼酸钡晶体(β-BaB2O4),简称BBO晶体,属于三方晶系,具有透光范围宽、吸收系数低、倍频转换效率高、消光比高、光学均匀性好、损伤阈值高、温度匹配范围宽等优点,综合性能优且稳定性好,在激光器中得到广泛应用。  


 BBO晶体是非线性光学晶体的一种,可对激光波长进行变频,拓展激光器可调谐范围。非线性光学晶体是激光器的关键材料,激光在工业加工领域不可或缺,为满足不同场景的激光需求,在激光器中需要增加非线性光学晶体来进行激光变频,以获得不同波长的激光。BBO晶体是主流非线性光学晶体之一,市场空间大。

  激光器可以广泛应用在半导体、通信、电子、医疗、机械、交通、航空航天等众多领域,可用来焊接、切割、雕刻、传输信号等,因此BBO晶体需求量大。以半导体产业来看,我国是全球最大半导体市场,在半导体制造、加工过程中,固体紫外激光器不可或缺;以光通信产业来看,我国光纤覆盖范围不断拓宽,激光器在光模块、光纤放大器等器件中是关键组成部分。下游行业蓬勃发展,为BBO晶体行业带来巨大市场需求。

  BBO晶体是由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福建物构所)研发得到的新型非线性光学晶体。BBO晶体研究技术壁垒高,且生长周期长,需求投入大量资金、时间与人才,在全球市场中生产企业数量少。一直以来,我国在激光器关键材料激光晶体与非线性光学晶体方面研发实力强,非线性光学晶体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国内BBO晶体行业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占比大。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2-2026年BBO晶体(β相偏硼酸钡晶体)行业深度市场调研及投资策略建议报告》显示,福建物构所是福晶科技控股股东,我国BBO晶体主要由福晶科技生产和销售,福晶科技的激光晶体、非线性光学晶体产业链布局完善,在全球市场中竞争力强,是全球主要BBO晶体供应商。2021年,根据福晶科技估算,预计其LBO、BBO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占比将保持在80%左右。

  新思界行业分析人士表示,BBO晶体可用于Nd:YAG激光器、染料激光器、钛宝石激光器、全固态激光器、超快激光器、深紫外激光器、光参量振荡器、光放大器、光开关等产品制造领域。除光通信及半导体产业外,由于激光医疗、激光美容市场快速发展,BBO晶体在医疗美容领域需求也将快速上升。总的来看,未来我国BBO晶体行业发展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