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权限什么意思(什么是分级基金权限)

偶尔有小伙伴会来问我,分级B基金是什么基金。


比如鹏华酒分级B基金(150230),最近一个月的收益就有20.64%,看着很诱人,问我是不是他也能买。


我举个例子,大家看完应该就明白了。比如胖高老爸各给了500万元给我和我姐,让我们俩以后各自去生活。


拿到这钱之后,胖高想着去创业,但本金还不太够,于是问我姐接了她的500万元,并且约定盈亏都算在我自己身上,会每年给她支付5万元的利息。于是,她答应了,胖高就拿着这1000万创业去了。


假如创业成功,那我肯定收益就比原来投500万元要赚得多;假如创业不好,那我肯定就比原来要亏得多。相当于我这边借钱创业之后,就带上了杠杆效应。


而且,为了防止我把钱都亏光了,我和我姐还订了个合约。约定当创业的净资产低于625万的时候,也就是只剩我的125万和我姐的500万时,我姐会从这625万中拿走375万。这样就只剩下250万元,分别是我的125万和我姐的125万。


好了,前面说的我爸给我姐弟俩1000万元钱,就相当于母基金份额。我姐比较稳健,分到她手里的子份额就叫A类份额;我比较激进,分到我手里的就叫B类份额,也就是一开始说的分级B基金。


B类份额会“借用”A类份额的资金来放大自身收益和亏损,自带杠杆属性。也是因为“借用”的关系,B类份额通常要支付给A股份额一定基准的“利息”。


为了保证B类份额不把借来的钱也亏光,通常会有一个“基金份额下折条款”。就是用来保证当B类份额亏损过多,A类份额也能尽可能不受影响的一个条约。


B类基金因为自带杠杆属性,所以很多激进的朋友喜欢去买。不过目前分级基金已经渐渐退出历史舞台了,购买门槛也变成了开通权限前20个交易日的日均资产不低于30万元。胖高不建议大家去玩,风险太大,看看就行了。


如果觉得文章对自己有些许帮助的话,还望点赞、收藏、转发、留言走一波,你们的支持是我更新的最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