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月无边(秋月无边李白)

中午时分,天空却格外阴沉,灰蒙蒙的让人一眼望不到头。

“她就一直坐在那,手里攥着那张照片,不吃也不喝”。护士向门口的男子低声诉说着。男子从门上的小窗向里望去,女子凌散着头发微微低头单薄的背影与昏暗的光线融为一体,阴郁的气息好像要把整个房间吞噬。

照片中是两个长相一模一样的小女孩,大人们从小就说她们是双胞胎姐妹花。单看她们的外表爸爸妈妈也会认错,好在两个人性格迥然不同,温婉一笑没有过多手势动作的是姐姐珑秋,双手比心,龇牙咧嘴的是妹妹珑月。

遥想当年,双胞胎姐妹的到来为这个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喜悦,爷爷深思熟虑为她们取名珑秋、珑月,源于李白的《玉阶怨》——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 珑取诗中“玲珑”的意思,它的汉字本义则是金玉碰撞的声音,诗人常说“秋月无边”因此后两个字就将“秋月”拆分开来,秋月也能让人联想到中秋月圆的意境,爷爷为其孙女取此名字寓意着合家团圆的美好愿景。

妹妹从小体弱,虽无大症,却时常住院,医生说是在娘胎姐姐将养分汲取走了,妹妹自然就柔弱了些。继而全家人都宠着妹妹,好像要弥补一下,姐姐时常也被大人告知,要让着妹妹,不要与她争抢。

饭桌上,好吃的饭菜总要紧着妹妹先吃。 房间里,好玩的玩具总要紧着妹妹先玩。 妈妈的眼中,口中,怀抱中也总是妹妹。 慢慢珑秋将这些活成了习惯,只是她的眼眸愈发的低沉,言语也愈发少。 爷爷每次来家里都会抱抱小珑秋,对妈妈说不能太偏心,要一碗水端平。

六岁生日那天,爷爷悄悄送给了珑秋一个娃娃,爷爷希望娃娃可以陪伴珑秋开心快乐的长大。那天的珑秋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照片也是那天拍的。生日会后,珑月在珑秋的床上发现了娃娃,哭着吵着说就要这个娃娃,妈妈俯身望向珑秋低声说:“我们珑秋最乖了,可以把她让给妹妹吗?”

珑秋默不作声的点了点头,妈妈欣慰的轻吻了珑秋的脑门,将她拥入怀中,此时的珑秋满眼泪花,而身后是妹妹抱着娃娃旋转跳舞的景象。

一晃数年已过。绿树成荫的校园里,穿梭着同学们的身影,班级里几个女生正叽叽喳喳的讨论,你们说:“校花到底是谁呀?”

“还能是谁,肯定是双胞胎姐妹花珑秋珑月啊!”

“可是校花只能选出来一个。”

“哎呀,她俩长的一样,选谁是校花不都一样吗?”

“那可不一样,虽然外表一样,但性格可天差地别呢!而且听说这次评比学校领导特别重视,选出来的人可是要和校草顾沐风一起拍宣传片呢!”

“那肯定是珑月了,珑秋都不爱说话,她肯定拍不好宣传片。”

路过的珑月将这番话悉数听到了耳里,脸上笑开了花,心理也乐开了花,从小就没有她珑月得不到的东西。顾沐风,如他名字一般,令人如沐春风,她可是听闻很久了,长得帅,学习好,家室好,是所有女生心中白马王子,也是所有男生的嫉妒对象。

校长办公室内,“沐风,你看她们姐妹俩谁更合适拍照呀!毕竟要和你搭档的,你来选择一个吧”。校长满眼为难得看着顾沐风,他实在是做不出来选择,两个女生长相一模一样,成绩也不相伯仲,这让人无从下手。

“校长,要我说的话,我觉得珑秋更合适。”顾沐风淡淡的说着,思绪则拉到了那天下午,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透过树荫照在女子手持的书本上,明明是充满青春活力的季节,女子却散发着忧郁的气质,让他充满了好奇,这是他初识珑秋。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