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有什么撞地球(11月20日行星撞地球)

2029年4月13日,一颗以埃及神话毁灭与黑暗之神命名的小行星阿波菲斯,将在距离地球仅仅31000公里的地方“近距离”掠过地球,而31000公里这个距离,比目前环绕地球运行的一些人造卫星还要更靠近地球。

但也有可能出现最坏的结果,撞击地球。

按照阿波菲斯260米到420米之间的直径,一旦撞上地球,它将会释放出6400万亿千焦的能量,相当于15.3亿吨TNT炸药爆炸的效果,也是1910年6月通古斯大爆炸事件释放能量的80倍,而通古斯大爆炸的冲击波曾经造成2000多 平方公里的森林被夷为平地。

所以阿波菲斯撞击地球的威力和破坏力不容小视,我国的学者给了它一个更贴切的中文译名——毁神星。

人类首次发现毁神星是在2004年的6月,它是一颗近地小行星,来自夏威夷的天文学家给出了这颗小行星的直径,它的个头相当大,可以推断它的直径在260米到420米之间,质量约460万吨,它属于一个名叫“阿登型”的小行星群,其轨道的半长轴小于1个天文单位。

毁神星围绕太阳运行的轨道周期大约是323天,每当它接近和离开太阳时,它的轨道都会与地球的轨道相交,大约每隔7年,毁神星就会运行到地球附近一次。

科学家不能保证毁神星和地球永不相撞,虽然从这颗小行星目前的轨迹来看,情况还算乐观,最初人们预计毁神星撞击地球的概率是2.7%,但后来科学家们进一步完善了毁神星的轨道,估计出它撞击地球的风险低于十万分之一,几乎不可能与地球有接触。

但在2029年近距离掠过地球期间,它还是有可能受到地球引力的影响,有一定概率会偏离已经测定好的飞行路径,从而改变未来的轨道。

所以我们也要做好万全之策,以防万一。

虽然毁神星很大几率不会撞上地球,但科学家们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天上的不速之客?

第一种是向小行星发射核弹,目前我们人类最厉害的武器是核弹,核弹的威力大,在爆炸中可以迫使小行星的大部分物质改变轨道,但这种办法也有很大的缺点,就是核爆炸可能会把小行星变成很多带有放射性的小碎块。

这些小碎块可能还会降落到地球上,造成放射性污染,但也有可能会环绕在地球上方,形成太空垃圾,对人类发射的卫星等航天器造成威胁,所以这种方法比较激进。

第二种是在现有的科技基础上,向正在朝我们飞来的小行星发射一个大质量的宇宙飞船,利用宇宙飞船和毁神星之间的引力使它慢慢脱离原本的轨道,如果有足够的技术支持,还可以利用特制的绳索将毁神星捆住,带到安全的轨道上。

还有科学家提出,可以给小行星刷上一下燃料,让太阳光对它形成推力,推离原先的运行轨道。但这些方法都有技术限制,按照目前人类的技术水平,只能应付一些中小型天体。

实际上,天上的麻烦远不止毁神星一个,在太阳系中,就存着大约2500万颗小行星,在6500万年前,一颗直径约10公里的小行星碎片撞向地球墨西哥尤卡塔半岛,就让统治了地球1.2亿年的恐龙成为化石。

小行星其实一直在袭击地球,每年,至少有4000吨小行星进入地球大气层,但这些中的大多数成了我们夜空中一闪而过的流星,20-100米直径大小的天体才具有动能,它们轻易就可以毁了地球上的一座城市,但这种撞击事件可能1世纪才会发生一次。

而直径约500米的天体所产生的冲击力就可怕多了,相当于世界上所有的核武器加起来的威力,足以破坏一个国家,或者在太平洋造成一次空前绝后的大海啸。

现在,科学家估计,只要一颗直径超过96公里的小行星,就可以摧毁整个地球。

大多数会影响地球的小行星都是太阳系形成时留下来的残留物,目前我们已经识别和分类了成千上万的小行星,以及一些小型的原行星,但人类几乎没有彻底消除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办法。

上述那些方法也只是针对体积并不大的小行星,如果地球真的遭遇巨大的小行星撞击,且完全无法避免,人类就只能往下走,例如建立地下基地来减少影响了。

这里是宇宙天文馆,记得关注我,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