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119什么时候(004139)

经历了一轮大起大落,年内收益基本落在小亏的状态,业绩好的基金盈利在10%以上,业绩差的大致在-15%以上。业绩好的基金成功在哪儿呢?柠檬君研究了几个例子。

徐治彪

国泰医药健康股票(009805)

你敢信今年还有医药股票基金收益在10%以上?

国泰基金的徐治彪做到了,他管理的国泰医药健康截至3-24的今年来收益是10.02%。徐治彪出道于农银汇理基金,管理过农银汇理医疗保健(000913),当然这只基金历任基金经理中最知名的要属92年的梦圆小姐姐。

言归正传,徐治彪最近的业绩为什么这么好呢?主要就得益于他不抱团,持仓中热门的医药股并不多,而且他一直也会用合同里允许的一小部分仓位投资非医药股,比如他买了森马服饰,今年森马走势还是挺不错的。这就是他的风格,在这样的行情背景下显山露水真不奇怪。

李博

上投摩根核心精选(005983)

李博其实是出道之后比较迅速获得成功的一位基金经理,他管理的上投摩根核心成长,在2015-2017年的业绩一直都不错,所以在2017年还是挺受市场关注的,这只基金年初规模只有5亿多点,年末就到了84.43亿。想想2017年市场是什么环境?这个规模增长是很可怕的。

然而接下来他就陷入了困境,这只基金2020年底的规模萎缩到16.49亿。其实从规模变化大概就能猜出来,跟曹名长差不多,这是一位对于估值要求比较苛刻的基金经理,他买了不少低估值的股票,还有在普遍高估值的行业内估值较低的个股。


这个审美在牛年之前是与市场主流审美背离的。不过到了牛年这审美就有优势了。

肖觅

嘉实基础产业A/C(009126/009127)

肖觅是钢铁、交通运输行业研究员出身,最早管理的基金也是嘉实物流产业,到这里大家应该能猜得出来今年以来业绩好的原因:重仓航空股。

不过嘉实物流产业的业绩并不如嘉实基础产业出色,因为基础产业还买了不少周期股。…


肖觅是一个特别能写的基金经理,嘉实基金还有一个吴越,两位平常输出的观点都不少,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比较依靠航空股的还有最近特别火的林英睿,依靠周期股的王博(安信鑫发优选),就不多赘述了。

杨定光

广发创新驱动(004119)

杨定光从兴证资管加盟广发基金,看四季末持仓也买了不少的抱团股,然而最近的净值表现关联不大,想必是一位调仓比较成功的基金经理,不过看净值走势,可能调仓比较早一些,但是时点我们也不能太苛求。

比较有意思的是,杨定光加入的是国际业务部,他也不怎么买港股。这其实也是趋势,港股A股都擅长自然是更好的,精通一边的放在一起互补也是办法。

曲径

中欧量化驱动(001980)

中欧基金没有指数基金,但还是有主动量化的。中欧量化驱动的业绩比较基准:创业板指数收益率*95%+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5%。不过最近创业板举步维艰的时候,这只基金的业绩犹如开挂:


说实话,看到这里柠檬君也很懵,有几种可能,但是都拿不准。不知道大家怎么看?

张翼飞

安信民稳增长A/C(008809/008810)

这只基金其实是2020年初的爆款固收+基金,不过当年的业绩并不是很好,到年底A类份额净值只有1.0420元,其实从绝对收益率来看能够满意,但是考虑到去年A股大年,很多人就会觉得少。当年的赎回比例其实挺高的,规模缩水比较严重。

3月25日这只基金的净值是1.1001元……在大家觉得比较难的时候,这只基金活跃起来了。其实究其原因,一是基金逐渐做出了安全垫,提高了权益仓位;二是基金经理主要选的都是低估值股票,最近确实表现好。


对于估值要求真得严苛……这类基金在思路上是很明确的,而且很注重立于不败之地再图谋更高的收益,不过这也导致在大市行情比较好的情况下,这边会有些落寞……

短期业绩表现主要还是靠市场给面子,运气成份也比较大,所以看待短期业绩突出的基金,还是要保持冷静的,太容易“上头”的话,很容易追涨。其实看短期业绩,很多的时候只是给我们一个机会认识一些比较有特点的基金经理,总是惊为天人并不合适。

更多基金投资干货,欢迎关注基民柠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