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t是多少kw(14T是多少kw)


大家好,我是您身边的汽车专家天马行空Q,喜欢的点赞收藏关注哈,你的关注是我不断分享的动力!

大众/奥迪旗下的EA888大名鼎鼎,名声在外,旗下近乎所有中高级车型中,都搭载了这款发动机,可以说,是全球量产最多的发动机之一。其实在中国,真正走量的是大众的另一款发动机,EA211。这款发动机更接地气,更能代表大众品牌的内核。这款发动机在汽车圈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也被称之为“一代神机”,该发动机覆盖车型广泛,从10万级别的宝来、朗逸,到20多万的迈腾途观L等,甚至斯柯达和奥迪都被广泛使用。


图 途观L最低配搭载EA211 1.4T发动机

这款发动机也有着悠久的历史,面对如今日系、自主的众多小排量涡轮,它有哪些技术亮点呢?不同版本有没有什么区别?1.4T、1.6L、和未来的1.5T技术有多大差距?EA211搭载的GPF有没有问题?未来换代是否有消息?对于这些消费者关心的问题,本文就带你扒一扒,大众EA211的一些门道。

PS:区别于大名鼎鼎的EA888,EA211网络上技术信息较少。作为行业从业者,本人收集了SAE论文、MTZ、EA211自学手册、大众官方宣传材料,结合了自己的理解,对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因为没有任何从官方输入的信息,无法保证100%正确,请多包含。

1 EA211 适用车型

目前EA211是大众奥迪集团使用最广泛的发动机之一,且区别与其他品牌给某一款发动机定义,大众EA211是一个平台系列,涵盖了不同排量,不同进气方式,不同功率扭矩的几款发动机。随着排放法规和油耗积分,EA211也不断升级,喷射系统、涡轮、排量都有优化,我对EA211进行了整理,目前EA211搭载车型主要集中于大众的主力车型和部分入门级奥迪,也搭载斯柯达的主力车型。目前国内在售的都为国6b版本,PN排放为6*10的11次方,没有考虑RDE排放,主要型号为DLS(1.2T)、DJS(1.4T)、DLF(老款1.5L)、DMB(新款1.5L),其详细信息如下。


图 各个版本信息汇总(在售国6b型号)

图 搭载1.4T的迈腾是销量的主力军

图 搭载1.4T的帕萨特是销量的主力军

2 市售EA211的版本区别

目前市售的EA211都已经更新到国6b的版本,也有部分老款19款在售车型PN排放是6*10的12次方。在中国主要分为三款机型,即1.2T、1.4T和1.5L。海外版本还有1.0L三缸发动机,1.6L 4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国内在售的1.5L可以看作上一代1.6L的升级版本。

图 EA211的发动机主要型号


目前国内主要车型的版本如下图所示:

图 代表车型:搭载EA211的大众速腾

3 1.2T、1.4T、1.5L孰优孰劣?

3.1 性能差异?

目前网上关于性能的特性曲线图都比较老旧,找不到国6b版本的特性图,我根据以前国5版本的特性图加上自己的对功率扭矩的换算,拟合成下图所示的三款动力水平的性能数据。

目前四款EA211中,性能是有明显差异的:1.4T(DJS)>1.2T(DLS)>1.5L(DLF、DMB)。从功率上看1.2T(DLS)和1.5L(DLF、DMB)差不多,但是考虑到扭矩平台,1.2T的加速性能明显好于1.5L,两款1.5L属于新旧款调教,因此性能维度几乎没有差异。

从下图的代表车型也可以看出,1.5L的车型百公里加速13s以上,一方面发动机功率一般,高扭矩平台较短,一方面受制于6AT的换挡速度拖累,加速性一般。

而1.2T的版本虽然功率和1.5L接近,但是得益于扭矩平台较宽,且7DCT双离合变速箱对百公里加速性能有加成,因此其加速做到了10s的水平。而1.4T版本无论功率扭矩还是变速箱对性能都有优势,因此百公里加速做到了8s,8s的水平在买菜车中已经算是性能车了,国6b版本的思域也就这个加速水平。

图 大众宝来,搭载了EA211 1.2T、1.4T、1.5L发动机

3.2 热效率有多少?

EA211系列发动机并不是新一代的发动机,且德系比较关注传动效率和综合热效率,对发动机单体极限热效率做的并没有那么优秀,目前网络没有关于EA211热效率的真实信息。从EA211的发动机参数分析,其1.4T压缩比在10:1,行程缸径比0.93;1.5L压缩比在11:1,行程缸径比1.15,压缩比并不高,且行程缸径比也没有做到极致,因此其先天性不利于热效率。

在MTZ论文集中,有关于EA211 EVO的介绍提到了EA211 EVO的1.5T相比于1.4T的92kW版本,主要工况的热效率有5%到10%的提高,低负荷和高负荷有15%-30%的提高,而EA211 EVO的最高热效率在37.5%左右,因此经过换算,EA211 1.4T热效率35%左右,而EA211 1.6L的热效率有可能更高一点,36%左右。这个参数放到现在不是优秀水平。

图 EA211 EVO96kW和EA211 1.4T 92kW功率等级相比

3.3 油耗表现如何?

从工信部油耗表现来看,虽然1.5L(DLF、DMB)热效率会高一点,但是油耗表现并没有达到预期,而1.4T(DJS)油耗表现和1.5L(DLF、DMB)接近,1.2T的油耗表现最好。根据某第三方软件来看,1.5L的实际油耗也不出彩,而1.4T的油耗在同等性能发动机中处于比较优秀的水平。至于1.2T的版本,相比于性能弱化的幅度,其真实油耗表现并没有提高。

图 EA211最便宜的车型之一,大众朗逸

3.4 技术区别

从技术角度,1.2T和1.4T使用的类似,而1.6L的少了涡轮,喷射系统较为传统。

目前1.2T和1.4T在缸径上有区别,同步的活塞连杆组件体积和质量更小。1.2T发动机缸径和行程分别为71mm×75.6mm,小于1.4T(76.5mm×75.6mm),因此活塞和连杆组件就完全不同了。1.2T发动机使用的活塞和连杆质量更轻,仅活塞和连杆就能实现减重30%,曲轴采用的是4配重块的设计,这个设计思路在1.4T发动机的曲轴上同样采用,不过1.2T的曲轴体积更小,相比1.4T而言也能起到减重20%。

涡轮增压器由博世马勒提供,体积小巧。与传统涡轮不同,新款涡轮首次搭载了电控涡轮泄压阀技术,其优点在于能够更精确地控制涡轮的响应时间。

EA211都采用了缸盖集成排气歧管设计,集成了铝制缸盖后整机体积变小了。另外集成式缸盖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发动机热管理效果更好,发动机水温能更快达到工作温度。

此外采用了20MPa的直喷系统,目前属于主流技术。而1.5L为老款1.6L的升级,通过调整气缸的缸径和活塞行程(缸径-2mm,行程-1mm),使发动机排量从1.598L减至1.498L,并应用上目前1.4T的主流技术,比如增加了排气VVT,通过调节节气门开闭时间优化燃烧;使用了可变排量机油泵,降低油耗;缸体和活塞采用了特殊涂层,满足自动启停的要求;采用了无衬套连杆,降低连杆惯性,减少摩擦。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版本有ATC主动气缸管理系统,也就是停缸技术,当发动机在合理的工作区间,可以关闭某些气缸,通过减少发动机缸体工作数量,降低发动机工作负荷,从而提升车辆的燃油经济性,然而国内的版本都阉割了此功能。

3.5 1.2T、1.4T、1.5L买哪款?

对于朗逸、宝来和探影这三款有1.2T、1.4T和1.5L的车型来说,我个人建议对动力性要求不高选择1.5L的版本,因为它没有涡轮,燃烧压力较低,而且匹配的是传统6AT变速箱,先天性可靠性更高。虽然加速性能不强,但是油耗并没有比1.2T和1.4T差多少,可以使用92号汽油,实际使用成本会更低一些。如果对动力有需求,可以考虑1.4T的版本,它的价格相比1.5L贵5000元左右,但是换来了同级别领先的动力响应,开起来会更爽快一些,而且实际油耗并不高。而1.2T和1.5L市场价差不多,但是性能并不突出,油耗也没有想象的低,还需要95号汽油,个人觉得不值得。

其他车型中,主要从1.2T和1.4T中选择,个人建议直接上1.4T,不用考虑阉割版1.2T。

4 搭载颗粒捕捉器的EA211有没有问题?

目前在售的版本中,EA211 1.5L发动机满足国6b+PN11的法规,却没有使用GPF颗粒捕捉器,而1.2T和1.4T在之前的国6b+PN12的法规时,也没有使用GPF,但是最新的国6b+PN11法规下,使用了GPF。

之前大众旗下某些车型GPF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不少媒体报道车辆存在“加速无力、油耗飙升、自动启停失灵”等问题,而且投诉量不在少数。大家也不同过于担心,GPF出现问题和布置形式息息相关。下图是我以前做试验时WLTP工况下催化器温度,有前级(靠近发动机),后级(地板下面),可以看到,前级的催化器温度很容易上升到450℃,高速行驶也很容易进入再生良好温度600℃,因此日常使用GPF可以再生,问题不大。但是如果是后级,日常使用温度很难再生,必须120km/h高速下才有可能进入再生良好的工况。

图 某车型跑WLTC工况的催化器温度曲线

图 GPF事件的主角——探岳,不过问题是EA888版本,EA211版本无问题

而目前部分出现问题的GPF布局是啥样呢?如下图所示,奥迪Q3、大众探岳、途观L等车型GEN3 Bz发动机的GPF布置图(远离发动机),GPF封装在单独的容器中,串联在TWC之后,布置在后级(地板下面),因此很难达到再生良好的温度,日常驾驶就爆发了GPF堵塞的问题。

图 奥迪Q3、大众探岳、途观L等车型GEN3 Bz发动机的GPF布置图(远离发动机)

而1.2T/1.4T EA211虽然也有GPF,但是布置位置靠近发动机,排气温度高,可以充分再生,因此市场上抱怨很少。所以买1.2T和1.4T的EA211消费者可以稍微放心了,影响并没有那么大。

图 EA211EVO和国内EA211发动机的GPF布置图(接近发动机)

当然,如果你还是不放心,建议购买EA211 1.6L发动机,它没有使用GPF也满足了最新的排放标准,因此未来使用多年后没有GPF堵塞的担忧。

5 EA211 EVO何时会进入国内?

大众EA211 1.5T EVO发动机是EA211系列最新的一代发动机,该发动机其实在2016年已经在欧洲上市了,但是迟迟未引入国内。EA211 1.5T EVO一代发动机分为高低功率两个版本,这两个版本的情况如下:

(1)低功率96kW的版本是这台发动机最具创新性的产品,拥有米勒循环和VGT增压器这两项先进技术,压缩比能够达到12.5:1,在涡轮增压中属于比较高的压缩比,这台发动机的开发的目标是高效率,因此在性能上有所牺牲。

(2)高功率110kW的版本没有采用米勒循环燃烧系统,也没有VTG增压器。仅仅升级了35MPa的直喷系统,同时缸孔采用APS等离子喷涂工艺,压缩比10.5:1。性能和目前国内生产的1.4T一样,没有提升。

大众公布的数据中这款12.5:1的低功率高压缩比版本的热效率在37.5%,而美国EPA的SAE论文中,这款发动机的热效率在37%。无论是37.5%还是37%,这款低功率版本在中国并没有竞争力。而高功率版本在性能维度和现款一样,压缩比10.5:1也并不像一款经济型发动机,虽然升级了35MPa喷射系统,但是并没有显著的市场竞争力,因此大众不引进这款EVO是明智之举。

图 MTZ关于EA211 EVO发动机的技术参数

图 美国EPA环保署SAE论文中关于这款发动机热效率的评估

而大众后续很有可能引进中国的是EA211 1.5T EVO2,据说在2023年上市。

从目前小道消息中,第二代1.5T EVO2继续采用米勒循环,但是功率提升至118kW,扭矩250Nm,超过现在的1.4T性能。同时压缩比适当降低从第一代米勒循环版本的12.5降低到11.5,这也是为性能提升和国内油品情况而做出的妥协。相对而言,这款发动机在热效率、性能都有提升,因此引入国内可以得到消费者认可。

图 小道消息中引入国内的第二代1.5T EVO2

2023年国内将实施国6b排放中的RDE实际道路驾驶排放要求,因此1.5T EVO2发动机即使提高了35MPa喷油器,却还需要标配颗粒捕集器GPF以满足RDE实际道路驾驶排放法规要求。但是该GPF采用了四元催化器,布置靠近发动机热端,因此堵塞问题应该不大。

图 ERA211 EVO2的GPF布置

1.5T EVO2发动机另外一个重大的改变就是会引入48V轻混动技术。48V轻混技术的加入将会和1.5T EVO采用的米勒循环高效燃烧系统一起进一步的改善油耗。

图 1.5T EVO2伴随着48V轻混

而目前海外第八代高尔夫采用了1.5T EVO+48V轻混的系统,在WLTP工况下,低功率版4.9L/100km油耗,高功率版4.6L/100km油耗,未来如果是1.5T EVO2发动机的化,油耗表现会进一步降低。

图 大众海外高尔夫搭载EA211 EVO的油耗表现图

图 第八代高尔夫上市了,但是国内没有采用1.5T EVO发动机

小结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随着目前国内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技术迭代白热化,EA211的各项技术指标已经不算领先了,但是凭借着综合调教的技术功底,EA211+7DCT的动力无论是加速性能还是油耗表现,依然处于行业的第一梯队,不服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