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黑土地什么价(黑土地20年价格)

1、 黑土危机

新华社关于黑龙江五常市9万平方米的黑土被盗挖的报道,再次将黑土问题引入了人们的视线。事实上,东北黑土被偷挖、贩卖并非最近的事情,而是近年来始终热度不减,甚至一度形成一套成熟、稳定的利益链条,这无疑是对我国黑土资源的重大破坏。

黑土地一旦破坏后果不堪设想,这绝非危言耸听。乌克兰平原是世界最大的黑土地,面积高达190万平方公里,曾养育了数千万民众。然而过度、无节制地开垦、索取以致于水体流水日益严重,大量黑土层随流水转移。

1928年更是惨遭一场季节性大风的席卷,整个乌克兰平原的黑土层至少减少了8公分,失去肥沃黑土的滋养,农作物长势颓废,产量大幅萎缩。另外,苏联当时特殊的政治背景下,根本无暇、无力顾及这一问题。结果就是整个乌克兰自1932年至1933年不足两年时间里,竟有320-720万百姓失去生命,这无疑是人类历史上巨大灾难。


黑土是地表植物死亡后形成的腐殖质转化而来,属于典型的表层土。相比其他土质,黑土有机物含量高且丰富,土质疏松、肥沃,具有种植农作物的天然优势。黑土形成需要足够的机遇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每400年才能转化出1公分的黑土。

所以世界范围内黑土地极其稀少,只有乌克兰大平原、北美洲密西西比河流域、我国的东北三省及潘帕斯草原尚有黑土存在,而我国以103平方公里的黑土面积排在第三,仅占第一名的55%。

东北黑土区域中的1/3为耕地面积,总计32万平方公里,但粮食产量在我国占有重要位置。资料显示,2020年我国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了67000万吨,其中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产量达到了12700万吨,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20.4%,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也就是说,东北三省的黑土稍微有些风吹草动,关系到我国当年的粮食丰收与否,甚至可能引发产量爆减。

重要的是经过多年的大规模种植、增产,黑土暴露出的问题日益严重。

建国之后,我国人口急速膨胀,不得不向黑土地索取更多的营养、粮食。科学研究指出,自50年代东北三省黑土地大规模开垦、利用以来,黑土厚度以每年1公分的速度减少,现在仅剩0.4-0.6米,个别地区更是降到了0.2-0.3米。如果再不采取措施,50年后整个东北三省的黑土将不复存在。更令人担忧的是,正如前文所讲,每年消耗的1公分黑土却需要400年时间的累积,想自然再生不知等到猴年马月。

结合联合收割机

另外过度的索取黑土呈现明显的营养供给不足的情况,玉米、水稻产量远不及开垦初期。意外的是,此时恰逢化肥、农药在我国农业推广及使用爆发期,顺势选用化肥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后果则在几年后体现出来,黑土原有的微量物质锐减,反而增加了化肥携带的常规物质,也就是说黑土的物理结构、化学性质已存在实质性改变。

为验证黑土与化肥之间的关系,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张兴义教授为此专门做了一个引发广泛关注的实验。张教授设置几个对照实验:一个在黑土上正常种大豆、玉米,一个去掉30公分黑土在种植大豆和玉米,一个去掉黑土后加入化肥再种植。

东北八月份颗粒饱满的水稻

和预测结果一致,将黑土层去掉后添加了化肥的土地,其中大豆最高减产了60%,而玉米竟颗粒无收。张教授给出了答案,原来黑土层以下是母质层,所有的有机物质基本都集中在黑土层,而母质层的有机物质接近于0,长出农作物的几率渺茫。

我国农科学专家杨鹏将黑土的变化形象的概况为“变薄、变瘦、变硬”。变薄是说黑土层厚度减小,这点在历年的黑土厚度可窥一二;变瘦则指的是原有的大量有机物质散失、锐减;变硬意味着土壤不再是松散、疏松的状态,而是保水、保肥弱化和通透性降低,黑土板结成块的结果。

带来的后果就是,原本黑土地配1斤化肥可获得60斤粮食,但此时只能收获21斤,显然是黑土本身的营养物质大幅缺失所致。专家预测未来大概率将会降至14斤。意味着如果未来我国在种子增产方面无所建树的话,以现有18亿亩的农田计算,粮食总产量减少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需要警惕的是,除了黑土引起的农作物减产外,黄土黏性远不如黑土,而黑土层之下就是黄土,一旦刮大风造成的破坏要严重得多。2019年吉林省春耕时分一场大风将上层的黑土刮起后,天空竟是昏黄一片,显然不少黄土也被大风卷起。


2、 黑土恢复

为保护难以再生的黑土资源,我国对黑土保护已提上日程,且在加快推进。2020年2月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争取到2025年,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达到1.4亿亩,且占东北三省耕地总面积的70%上下。

我国科学工作者的试验数据显示,东北黑土地每经过5年时间的保护性耕作,有步骤减少低劣化肥、农药的使用,黑土表层的有机物含量将增加10%;保护十年将会增加至21%,15年后最高增加到52%。黑土活性恢复的同时,农田扬尘减少35%以上。

再者对黑土地保护不应只停留在有机质的恢复上,还应杜绝黑土的肆意开采、贩卖,恰恰它们才是永久性的破坏黑土行为。目前在平台及实体企业存在交易黑土的情况,一些网店赫然标注黑龙江黑土,卖点正是含有的丰富有机质。

某网店销售的名为“东北优质泥炭烟草育苗土”的黑土,每袋价格达到了5.8元,而起定量最低2500袋,潜台词是量少压根不搭理你,或许正是需求量巨大的真实写照。

但巨大利益的背后,则是对东北黑土无节制地乱挖、乱垦。一旦大量黑土分散到各地,意味着失去了聚集优势,黑土的真正效果无法展现,无疑是重大损失。笔者相信,经过对黑土地的保护、恢复,定然重新黑土地当年的辉煌。

原创: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