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逸动油耗多少钱(15款逸动油耗)

这一次,我们来到长安的大本营——重庆,来体验号称国产最高热效率的蓝鲸版双车。

这两款车分别是逸动和CS35 PLUS,他们的最新型号均搭载了蓝鲸NE发动机,这款1.4T发动机最秀的地方就是高达40%的热效率,这可是世界顶级水平的表现(要知道本田1.5T地球梦的热效率不过才38%)。


先照例来介绍一下参数,蓝鲸1.4T发动机在5500rpm时可以输出158匹最大马力,在1500-4000rpm时就能输出260N·m的峰值扭矩。传动系统是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一般来说,40%的热效率意味着更省油,这也是目标用户最care的点之一,那么这个数据到底是噱头还是实打实的真本事呢?还是要实际驾驶一番才有个底,毕竟许多自主品牌“放卫星”的黑历史仍历历在目。


除了火锅之外,重庆的夏季也是火辣火辣的,不愧是中国的“四大火炉”之一。试驾当天气温高达38℃,这对涡轮发动机的效率是个严酷的考验,说白了,就是气温越高越不利于省油。即便如此,我们还是把这两辆车的油箱加满了(油位加到加油口),再把表显油耗清零,看看在试驾过程中它们的油耗能跑到多少。



1.6L+6AT(最大马力128匹)的逸动只能够你买菜接娃,够安逸但与运动无关。蓝鲸上身后,终于有了一些运动的感觉,“逸动”之名实至名归。这关键的30匹马力让它的动力表现回到了2019年的主流水平,能满足大部分用户的期待值。7挡双离合的表现以这个价位车型的标准来说,无功无过,牺牲了换挡速度换取了更好的平顺性,这条路子没有走歪。要挑毛病的话,那就是1、2挡之间切换的动作还是比较明显,另外,为了保证更跟脚的响应性,巡航转速也调的比较高(80km/h时约为1800rpm、120km/h时为2600rpm)。


隔音方面也有一定的进步,特别是对风噪和胎噪的抑制,车厢内的音场感觉会更厚重一些,相比之下发动机的噪音就比较明显了,好在它的声音不算恼人,问题不大。


如今,低速轻、高速沉、回正阻尼线性增益几乎成为了家用车转向标定的基本逻辑,逸动也做到了,但是只能打个70分,其中主要的失分项就是回正阻尼来的不够自然,在你打方向到某个点的时候感觉会突然加重,比较奇怪。底盘滤振给人的第一印象不错,在城市路面行走时,对大部分类似井盖,路面接缝这些小振动的过滤比较彻底,有一定的高级感。但碰到较大的减速带,或者是连续的大颠簸时,悬挂的支撑力就不够用了,这时候车身会有多余的晃动,显得不够从容。


这200多公里的试驾,包含了城市拥堵道路(15%)、城市快速路(30%)和高速公路(55%),最终逸动的表显油耗为5.6L/100km,再次加满油后,换算出真实综合油耗约为5.0L/100km。(仅供参考)



同样,你不必担心CS35 PLUS蓝鲸版的动力表现,158匹马力放在国产小型SUV中算是靠前的水平。7挡双离合变速箱在低挡位时有轻微的顿挫感,经过短暂的涡轮迟滞后,一切回归平顺。但巡航转速几乎与逸动蓝鲸版一样偏高。


CS35 PLUS对路噪的隔绝做得很好,看来厂家在对它的底盘隔音方面下了比较大的功夫,但是对于风噪和发动机噪音的隔绝就一般般,不过这样的表现在同级别中是算是领先水平了。


悬挂整体比较柔软。对像井盖这类小振动的过滤得体,在较好的路面上的行驶能给人一定的高级感。不过在经过像减速带这类大振动时,后悬挂的余振比较多,底盘的前后动作不够一致。


试驾完后,CS35 PLUS的表显油耗为6.7L/100km,再次加满油,换算出真实综合油耗为6.2L/100km。(仅供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两车的空调制冷表现都出乎意料地好,在这么热的天气中开23℃就够了。



我们之前已经对这两辆车做过详细的静态体验了,因此不需要花太多的篇幅去赘述这些方面,那就用图片来简单回顾下吧。


(纯黑的中网是逸动蓝鲸版的专属,比1.6L车型看着更运动)



(CS35 PLUS蓝鲸版的双边共双出排气比1.6L车型更动感)



(红色的皮革是蓝鲸版的专属搭配,这也是当下最潮的配色之一)



(经常触碰到的地方都用了软质皮革的包裹,用料良心)



(CS35 PLUS与逸动的内饰氛围大致相同,有一定的档次感)



(两款新车的副驾驶前方都配有触摸式音量控制按键,方便副驾的TA快速操作)



全新蓝鲸1.4T发动机的实际油耗表现给人的惊喜不够大,符合我们的预期范围,在自主品牌同级车中处于领先的水平,但相比同级合资品牌的拔尖水平还有差距。主要原因可能是变速箱的标定,为了更好的响应性和平顺性,而把转速调的偏高,没有做到更极致地省油,动力也有所浪费,这一点无论是逸动还是CS35 PLUS都极为相似。


因此,长安应该要再接再厉,优化发动机与变速箱的标定,发挥好40%热效率的优势,打造出更完美的动力总成应用到更多的车型上,造福广大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