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v汽车电瓶多少v亏电(汽车12v电瓶多少伏算亏电)

我们知道,车用蓄电池(电瓶)使用寿命一般在3~7年,而且蓄电池使用及寿命还会受到温度的影响,过热和过冷对蓄电池都是不利的。高温会加大蓄电池的安全事故隐患,同时会降低蓄电池的使用寿命,而低温又会大大降低蓄电池的使用性能。蓄电池最佳工作温度在20~25°C,据测试,当温度每下降1℃,蓄电池的相对容量大约会下降0.8%左右。但温度对蓄电池影响,又如同积碳对发动机影响一样,是可逆的,就是可以恢复的。如果温度回升,蓄电池的相关性能也会恢复,但问题在于,低温对有些电瓶,却是巨大的考验,对某些电瓶,能否平安度过寒冷的冬天,或许关键看4点。

一、使用超过3年的蓄电池应预防性检测

免维护铅酸蓄电池,对低温敏感,对于有些使用了多年的蓄电池,或许能轻松度过夏天,但却可能败在冬季的低温。具体表现在汽车可能前一天还能正常使用,第二天就可能再无法启动,针对这点,可以对使用超过3年的蓄电池进行预防性检测。一是看电池状态观察孔。这个很多人都比较熟悉,状态观察孔一般有绿、黑、白三种颜色的可能,其中绿色代表状态良好,这个就可以放心了;黑色代表亏电需要充电,而白色就代表应立即换电池了。

二是蓄电池可以用万用表来检测,而测量数据,对电瓶能否平安过冬是一个很好的参考。万用表正负极和电瓶正负极连接,测得电压数据大于12V(发动机停止运行时电压在12.2~12.8V,发动机运行时电压在13.4~14.8V),则不需要担心;当电压低于12V说明电瓶老化或极板硫化严重,冬天很可能出现打火吃力的现象(电瓶电压在11V时就很难启动),可以考虑更换;如果电压低于10.8V,说明这个电瓶必须换了。

二、冬天更要禁止频繁启动及短距离行车

严寒的冬季,频繁启动和短距离行车,对汽车的损害是多方面的,发动机在低温下润滑不充分,是承担的磨损最多的时候;二是电瓶频繁放电,而无法充分充电,会大大降低蓄电池的使用寿命,本来低温下电池性能就会衰减,再加上对电瓶透支使用,显然很可能让蓄电池在冬天报废。

三、减少亏电

蓄电池大量亏电,会严重影响其使用寿命,一般来讲,如果电瓶有3次以上完全放完电,此时就算再充电,也很难恢复。长期大量亏电无疑会严重影响蓄电池的使用寿命,尤其是在对电池不利的冬季严寒,所以,汽车在停车时,最好将用电设备全部关闭,比如关掉行车记录仪、氛围灯等等,排除漏电隐患。

四、长期停放前要充满电

蓄电池即便不用,也会长期缓慢放电,所以冬天电瓶不用时,最好是充足电,而且每隔一个月充一次电,这样可以延长蓄电池的使用寿命。如果汽车更长时间停放(3个月以上),可以考虑将电瓶负极线拔下(只断负极,正极可以不动),防止电瓶持续亏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