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拿500 万投资什么好(投资500万一年赚多少合理)

2014年7月,杨浩涌收到姚劲波的求和信息:浩涌,咱别打了。

过去九年,两家分类信息网站,为争夺市场老大的地位,前后烧掉三四十亿广告费,依然难分胜负。

这会,杨浩涌刚谈妥一笔2亿美元融资,子弹充足,不打才怪。

他看到老姚的请求,又好气又好笑,傲娇回复:轮到我出拳了,你说不打,想得美。

(杨浩涌)

可是,还没等动手,杨浩涌就败了。

2015年4月17日,两家公司合并,杨浩涌和姚劲波共同担任集团联席CEO。

打了十年,最后臣服在资本压力下,杨浩涌心有不甘。

于是,在跟对手联合仅几个月后,他毅然辞去职务,转换赛道,进军二手车市场,再次掀起一场血雨腥风的烧钱营销战。

2022年,杨浩涌以100亿元身家,上榜《家大业大酒·胡润全球富豪榜》。

战况仍在继续,输赢未定。

1974年,秦始皇兵马俑重见天日,杨浩涌降临世间。

出生于安徽合肥的他,骨子里具有狮子座的典型性格特征——不安分。

还在天津大学读书时,杨浩涌就和几个同学一起,承包学校电影院,小小过了一把创业的瘾。

1996年,他获得精密仪器专业本科毕业证,继续攻读中国科技大学工学硕士学位。

读研期间,他依然保持创业激情,做过新东方的图书代理。

虽然跟日后的上亿买卖比起来,这只能算是小打小闹。

但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再大的事业,都是从小地方起步的。

在九十年代,人均工资不过千把块的时候,杨浩涌已经月入过万,实现小康。

硕士结业后,他怀抱更大的追求,远赴海外,入读耶鲁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

2001年,杨浩涌学成后,留在美国工作。

他进入到当时硅谷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之一,从事研发工作,年薪12万美元。

闲时还办过一家独立公司,但没激起太大水花。

工作体面,待遇丰厚,偶尔还能折腾些项目,看起来小日子不错。

可杨浩涌远不止满足于此,一直想要干票大的。

他当初选择出国,正是为了长长见识、多学东西,然后自己做事,从来没有长期屈居于他人之下的打算。

在外企干了两三年后,杨浩涌留意到市面上很火的分类信息网站Craigslist。

可以在上面买卖二手货、交友、租房子、找工作等,每天有超4000万人登录浏览,潜力巨大。

他就曾借此卖掉自己的吉他和沙发,体验不错。

他一琢磨:这种网络信息服务模式,国内还没有,何不复制回去,发扬光大?

说干就干,杨浩涌立马就要收拾铺盖卷回国,却遭到亲朋好友的强烈反对。

放着好好的工作不要、绿卡不拿,回去鼓捣完全未知的什么分类网站,风险太大。

可杨浩涌去意已决,一定要走。

父母知道拗他不过,只得折衷劝道:再观察6个月,如果还想做,就回去。

杨浩涌想想,同意了。

他曾分析自己的性格“不太适合打工”。

国外给出的条件再好,也是为他人做嫁衣裳,不如自己创业来得痛快。

可能社会上大多数想要躺平的人,都觉得自己不适合打工,但跟杨浩涌说的不是一个意思。

不打工不代表不工作。

工作和打工的认知区别,在于手头上的事,是否是你真心想做的。

2004年,答应留美观察的杨浩涌,一边分析国内市场,一边拿着计划书找投资。

本来他也不是太着急,打算慢慢规划清楚了再行动。

但发生一件事,让他转头就坐上飞机,奔回北京。

9月的一天,他约金主谈合作。

到现场后,发现还有另一位中国创业者也坐在旁边,且丝毫没有避让的意思。

杨浩涌只得简单跟投资方说了几句,就退出来,心里很不安宁:

万一那个创业者把我的想法先落地,提前搞了咋办?

越想越心慌,杨浩涌决定不等了,自己想办法筹钱开整。

算上自己为数不多的积蓄,以及从哥哥杨浩然和同学那借来的钱,杨浩涌凑到10万美元,启程回国。

12月23日,圣诞前夕,杨浩涌踏上故土。

在上市公司做项目负责人的哥哥,留在美国帮他搭建网站架构。

杨浩涌在国内,用一周时间火速搞定公司注册、租办公室、招聘等日常运营事宜。

2005年3月20日,赶集网正式上线。

杨浩涌说自己:“下决定前会想很多,但下定决心后,就执行很快。”

在瞬息万变的网络时代,时间不仅是金钱,还是成败关键。

有时候,晚一秒钟,就可能失去100%的市场;

早一分钟,就有望占领决胜高地。

同年12月12日,杨浩涌日后最大的竞争对手——姚劲波,也在北京成立同款分类网站58同城,形成对垒。

与此同时,国内市场也嗅到分类信息的商机,纷纷加入战局。

在杨浩涌成立公司仅一个月后,就有200多家相似平台拔地而起;

到6月份,又兴起2000多家,连王志东、张朝阳等互联网大佬也杀入这片蓝海。

钱没人家多,团队只有七八人,经验也比不过,杨浩涌靠什么突出重围?

做不到大而广,那就从小而美做起。

杨浩涌的策略是:只做北京市场。

即便只锁定一个区域,区区10万美元,也撑不了多久。

于是他再度压缩业务:只做交友、租房和二手货,且直接锁定学生和小区居民两类目标群体。

杨浩涌精打细算,掰着指头花钱:每个月开工资要2万、市场投入3万,共5万人民币。

如果16个月还拿不到融资,就玩完。

反观对手姚劲波,成立公司仅两个月,就有500万美元投资送上门,真是走运。

面对初创困局,杨浩涌认为:“你不能指望一个创业者,能在第一天就看到结果。”

好的结果是拼出来的,不是靠羡慕嫉妒恨得来的。

最深的低谷,往往拥有最强的反弹力。

在清华科技园学苑大厦,一间70平方米的房间里,杨浩涌的创业之路正式起步。

他带领团队深入到居民楼、学校发小卡片,一面印着自家公司名,一面是生活服务项目,坚持不懈做地推。

半年后,成果显著。

杨浩涌的网站虽然跟全国几千家对手比,总访问量不是最大的,但如愿占领北京市场,成为行业地头蛇。

2006年1月,距离杨浩涌设定的16个月融资期限,还有富余,他终于找到其它盈利模式,支撑运营。

彼时,谷歌正欲进入中国市场,奈何官方不允许外资公司拥有ICP(互联网内容牌照),便找到杨浩涌,成立合资公司,共用域名。

杨浩涌由此成为其在亚太地区首家战略合作伙伴,可固定获得一部分运营收益,后援资金逐渐充足。

基本资金到位,想要拓展,还是需要大量资本加持。

2008年,杨浩涌主动出击,到处找钱,和蓝驰创投敲定一笔2000万美元的融资。

杨浩涌很兴奋:“见一面就谈拢了,估值还挺高。”

可高兴劲还没过,金融风暴就来了。

说好的投资款,分文不见,还被压价,从2000万降到500万。

500就500吧,大难当前,杨浩涌也不敢挑剔,有总比没有好。

可就这跳楼折扣价,对方还拖着迟迟不给。

当年11月,财务捉襟见肘,已经发不出工资。

常说节源开流,如今现金流开不了,只得拼命节源。

杨浩涌给员工提前放年假,让他们来年3月份再来上班。

咬牙熬过黑暗,才能迎来曙光。

2009年4月,公司实现首次盈利,营收1000万,主要来自商户给的广告费。

5月,蓝驰创投的500万美元到账。

2010年5月,蓝驰创投联合诺基亚基金,再出资2000万美元投注杨浩涌。

12月,今日资本和红杉闻风而来,杨浩涌收下7000万美元融资。

年终盘点时,平台月访问量超过5000万。

营收较去年多了个“美”字,从1000万元变成1000万美元,杨浩涌心里很美。

这年,对手姚劲波的上亿融资也已到位,正愁没地方花,大战一触即发。

有竞争就会有输赢,杨浩涌向来主张:只做第一,不做二三。

因为马太效应,会使强者更强、弱者更弱,想让资源流向自己,就要赢家通吃,占据最优位置。

2011年1月,当下热度超高的明星姚晨,悠哉骑着小毛驴,高喊出口号:赶集网,啥都有。

耗资巨大的广告大战,由杨浩涌率先发起。

他由此开创了互联网企业,通过电视、户外、公交地铁等非网络形式,打广告的先河。

这下子,即便本来不是网民的普罗大众,也知道了这样一个“啥都有”的信息服务网站。

为取得最大宣传效果,杨浩涌于上年底就和多家主流媒体节目沟通。

在年前做出广告,然后利用春节7天,每天六十多次的高频狂轰滥炸,打响烧钱大战第一炮。

他对这次宣传结果表示满意:“本来当品牌打的,没想到节后流量翻倍。”

3000万不到的整体投入,给网站带来上亿访问者,平均只有3毛钱一个,十分划算。

(姚劲波和杨浩涌)

姚劲波从来没想过线上网站,需要在线下做这么大功夫。

但对方都出招了,他必须应战。

不就是请明星嘛,谁不会啊。

姚劲波“派出”当年凭电视剧《宫》大火的女星杨幂,甜蜜发声:

58同城,一个神奇的网站。

啥都有VS神奇,谁胜谁负?

杨浩涌的说法是:效果都一样,但对方比我们多投了两倍的钱。

姚劲波回应:肯定是我们赢了,他先挑起来的。

反正,对消费者来说,市场上这两家的吆喝声最大,没有第三个对手。

这一年,仅宣发上的投入,杨浩涌花了3亿,姚劲波花了5亿,半斤八两。

杨浩涌形容这场广告战:都全力进攻,不看赚多少;如果融资跟不上,就挂了。

这种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打法,他认为值得。

只要敌方先死,哪怕己方只剩下一个人,也是胜利。

但正如他所说,持续往前冲有个重要前提,是后援补给要跟上。

2012年,发生两件大事,让杨浩涌的资金链差点又断了。

老话讲:亏妻者,百财不入。

杨浩涌的后院平安无事,倒是哥哥嫂子闹上离婚法庭。

同为公司创始人,哥哥杨浩然在离婚前,多次将股权转给弟弟或高层,意图伪造身无分文的假象,让妻子王宏艳净身出户。

但兔子逼急了还咬人呢,王宏艳找律师、打官司,多番维权折腾,终于把公司筹备上市的事给搅和黄了。

股权都不清晰,怎么赢得资本信任?

杨浩涌的上市进程,就这样被亲哥打断,最终让老对头抢了先机。

次年10月,姚劲波率队登陆纽交所敲钟。

杨浩涌的第二个bug,是从谷歌买回自家股份。

当年为了维持生计,分割出去股份,他又花一千多万买了回来。

一开始,他还挺得意:不贵、便宜。

但很快,竞争的惨烈性超出他的想象,资金再次吃紧。

公司员工从2500人削减到900人,销售稳步下滑,杨浩涌后悔自责不已。

这一年的总结会议,杨浩涌和高管们总结剖析自家跟姚劲波比,还有什么竞争优势。

商量来讨论去,最后得出一个啼笑皆非的结论:人家上市了,对我们不重视了。

臆想对手可能轻敌,而自家可能反败为胜,可见团队士气之低落。

好在资本及时注入,才免去关门大吉的命运。

2014年7月,杨浩涌得到老虎和凯雷基金的2亿美元巨款投资,很是兴奋。

前一轮烧钱比拼,自己落在下风,这回一定要追回来。

记者问他:准备怎么花这笔钱。

杨浩涌回答:要把销售、移动端、招聘这三样都做到第一,需要大量投入。

并且,他信心满满地规划着明年6月再次赴美上市。

毕竟老姚都上了,自己得抓紧。

可没想到,市没上成,自己还被团灭。

2015年4月17日,姚劲波方发布公告,以战略入股的方式,出资15.6亿美元,获得杨浩涌公司43.2%股份。

两人一起担任新公司联席CEO,共同掌权。

回想起谈判那晚的感受,杨浩涌无奈笑答:“各种表演吧,谈判的各种技巧。”

在此之前,姚劲波已不知给杨浩涌发过多少求和信息,都没能赢得芳心。

于是,他动用资本的力量,将其拿下。

创始人、投资各方,闭关在北京酒店一间总统套房里,提诉求、压价格、聊情怀,车轮战式谈了二十多个小时。

姚劲波曾说:“谈到最后,最大障碍是人性。”

合并前,杨浩涌就对姚劲波的人性不大满意。

在杨浩涌找最后一笔2亿美元融资时,姚劲波就四处跟投资人说对方坏话:

他家不行,规模很小、增长慢,比不上我家。

杨浩涌跳出来澄清:我家增长是150%,你家只有60%,谁大谁小?

公关造势上,姚劲波也屡出损招,让杨浩涌恨得牙痒痒。

姚劲波不止一次公开评价杨浩涌:不入流、算不上对手。

杨浩涌回怼:没品、不是一个合格的CEO。

所以在合体前一年,双方又结结实实又打了一场,各烧掉10亿广告费。

但最终,杨浩涌还是就范在资本力量下。

然而,他也并非全是不甘,还是自有考虑:

“如果主战场消耗得太厉害,二手车的机会我们未必抓得住。”

新项目的设立发展,加上强势方的执意收购,杨浩涌一番权衡后,妥协退让。

但一山不容二虎,何况两只猛虎以前还干过架,还是分道扬镳得好。

2015年11月,杨浩涌辞任联席职务,带队瓜子二手车,另立门户。

谈起合并后又自立,他大有深意地说:上帝为你关上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看来,在新赛道上,杨浩涌已做好再掀恶战的准备。

进入二手车领域后,杨浩涌延续大手笔砸钱的宣发习惯,以个人身份注资6000万美金,再追加1.7亿打广告。

先后请过颜王孙红雷、大头雷佳音、还债罗永浩做代言,直接对战影帝黄渤身后的金主——人人网,大有当初赶集与58厮杀的即视感。

杨浩涌的营销策略,被称为“沸水效应”:要么一举打响、烧到沸点,要么就别浪费柴火。

因此,钱必须烧到位,有了钱,就有了弹药,就不用去拼刺刀。

2016年9月,杨浩涌为新项目拿到2.5亿美元,成为二手车领域最大A轮融资。

2017年6月,他再获4亿美元B轮投资;四个月后,又有1.8亿美元资本注入。

2018年3月,完成8.18亿美元C轮融资;七个月后,加注1.62亿美元资金。

2019年2月,15亿美元到位。

2020年5月,获2亿美元投资。

2021年6月,融资3亿美元……

多番融资,就像一场烧钱游戏。

将真金白银幻化成一颗颗炮弹砸入市场,震慑对手、吸引消费者。

有人总结道:杨浩涌进入哪个行业,哪个行业就腥风血雨。

记者采访时问他:花这么多钱打广告,最主要的作用是什么呢?

他回答:增加信任感,加速消费者对平台的认知。

信任感从何而来呢?就靠铺天盖地的宣传吗?

显然不行。

近几年,平台车辆隐瞒里程数、无法上牌、交易泡水车和事故车等负面报道,层出不穷。

说好的“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手续费却逐年升高,销售人员以保卖之名,向买卖两边收费,中间加起来至少有10%的利润。

广告打得越响,打脸就来得越快。

何况这种烧钱方式,既没赚到口碑,还没捞到实际好处。

2017至2019连续三年,杨浩涌的二手车业务,分别亏损16.17亿、43.39亿、17.73亿。

在思考如何获得用户信赖的同时,何时才能开始盈利,也是他需要部署规划的问题。

毕竟资本大佬的钱也不是风刮来的,迟早要连本带息给人还回去。

从31岁回国创业,到41岁被对手收购、重启赛道,杨浩涌始终以主动出击的强硬姿态,活跃在不见硝烟的商场上。

他曾豪气宣言:我的前十年在分类信息网站,下一个十年将在二手车。

虽然如今输赢未定,但求胜的意志一如往昔。

从他身上,我看到坚韧二字,这是许多连续创业者的鲜明特质。

优秀的人,不是不会失败,而是尽快越过失败,再创新的成功。

失败对他们来说,不过只是一次历程,从中提取到经验教训后,就不再耿耿于怀。

有句话说得好:我们需要坚持的是结果,而非方式。

只要你对目标足够笃定,那么,实现过程中遇到的任何险阻,都可以当做是目标的附赠品。

当你达成所愿时,不仅收获目标成果本身,还有一路上的经验值,这是通往下次成功的资本。

人生,就是不断调整适应方式,最终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

作者:朱小畅&雯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