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d屏幕为什么流行(25d屏幕好不好)

哈喽黑粉们,欢迎来到黑马公社。


2015年3月份,三星Galaxy S6发布了,时至今日,这部手机的详细信息也早已被绝大多数人所淡忘,但由三星Galaxy S6掀起的曲面风依旧继续着。


现如今,绝大多数旗舰机都会标配曲面屏,像是今年发布的小米10 Pro、OPPO Find X2 Pro、华为P40 Pro等手机,无一例外,皆是如此。



奇了怪了,旗舰机一定要有曲面屏吗?


为什么要有曲面屏


2010年,iPhone 4兴起了触屏时代后,此后的手机基本上一直往大屏简洁的方向上发展,手机屏幕越来越大,机身设计越来越简洁。


简洁的设计,也带来了一个问题,像之前的键盘手机也好,翻盖手机也罢,总是能设计出很多新的花样,而设计语言的日趋简洁,反倒让手机的设计元素急剧减少,手机设计同质化越来越严重。



屏幕成为了为数不多可以突破设计同质化的元素,而在屏幕上有强大技术储备的三星具备了突破的先天优势。


2014年,三星发布了第一款曲面屏手机,三星Note edge,但是这款手机仅是单边屏幕有曲率,视觉上看着极其不协调,因而没能掀起潮流。



虽然没有引起热议,但是毫无疑问,这种新型屏幕给手机的设计带来了新的思路,在三星Note edge把曲屏的概念带向了市场后,次年的三星Galaxy S6彻底带火了曲面屏。



双曲面屏的设计,视觉上没有任何突兀,加上曲面屏所带来的无边框的视觉观感,

三星Galaxy S6与同期iPhone 6s对比,颜值高下立判。



曲面屏的出现,让大多数陷于设计泥潭的厂商们瞬间找到了灵感,原来手机还可以这么设计。


自此之后,曲面屏开始出现在各个厂商的手机中,并且由于曲面屏的技术难度和成本都要比一般的屏幕难和贵,曲面屏也慢慢成为了旗舰机的标配。



放眼当下,现今厂商选择曲面屏的原因也基本是如此,手机硬件高度同质化,外观自然也成为了手机厂商的突破点,再加上各大手机厂商纷纷冲击高端,外观上不做的好看有品质感,谁买啊?自然,能够提升颜值的曲面屏是个十分不错的选择。



甚至有些手机,为了追求更高的颜值,选择了曲率十分大的屏幕,比如vivo NEX 3S和华为Mate 30 Pro。



有意思的是,与国产手机在增大曲面屏的曲率不同,作为曲面屏的开拓者,三星在近些年反倒减少了曲面屏的曲率。


我们来看看最新的三星Galaxy S20,三星S20上的曲面屏基本上已经没有什么弧度了,甚至可以等同于2.5D玻璃。


图源:Android Authority


三星作为顶级的屏幕供应商,你要说三星做不到大曲率的曲面屏,自然是不可能的。


三星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改变?这其中也说明了一个问题,曲面屏没有看起来的那么好。


曲面屏好看是无可质疑的,曲率越大,越可以带来无边框的视觉效果,但是弯曲的屏幕所带来的缺陷也是不可忽视的。


首先是边缘显示发绿现象,所有的曲面屏在边缘显示的时候,都可以看到有点发绿,这是由于OLED受器件结构的影响,RGB三种子像素的发射角和出光量不一样,不同视角去看它就会偏色,屏幕弯折以后,加上盖板玻璃的折射,正面看就会偏绿。


图源:知乎@猛犸


另外,屏幕弯曲的位置,通常也能看到一条白线,这是由于有投射过来的光线因屏幕不平整而出现的高光效果,bilinbilin的。


图源:PhoneArena


除了这,当手机显示白色背景时,你还有可能看到屏幕两侧会出现阴影,原因同样是因为弯曲的玻璃会折射屏幕本身的发光,导致正面观看屏幕时,左右两侧的亮度出现衰减从而发生变暗的情况,这个阴影就出来了。


图源:酷安@突突膝盖


看吧,厂商一面在宣扬曲面屏的同时,对于这些不足,都是绝口不提的。糟糕的是,曲屏所带来的缺点远不止于此。


由于边框急剧缩小,侧边又都是屏幕,曲面屏易碎、误触等问题是不可避免的,虽然通过软件优化,误触问题多多少少可以解决,但易碎的物理性质可就没法改变了。


如果是更大曲率的瀑布屏,这个问题就更加严重了,而且有些瀑布屏的手机,甚至取消了实体音量键,对于用户而言,调整音量只能触摸,操作习惯上大转变,对于体验而言是否值得?




在竞争愈演愈烈的手机市场,更具视觉冲击力的曲面屏势必依旧会被更多的手机所搭载,特别是当供应链技术成熟,曲面屏的成本降低的时候,曲面屏席卷高端手机甚至是中端手机没有太多的悬念。


但是旗舰机一定非曲面屏不可吗?从iPhone 11的表现来看,答案已经很明了,旗舰机也可以不是曲面屏,相比于曲面屏,一块素质表现优秀的屏幕更加重要。



曲面屏从从诞生之初就是因为颜值而非体验,在这种情况下,全面屏的手机更多的是设计驱动,对于体验而言并不友好。


这些年,我们也能看到越来越多消费者对于曲面屏的质疑,是否有必要为了颜值而牺牲实用性?


或许厂商该思考,什么才是用户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