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673什么时候上市(300677什么时候上市)

近年来,宠物经济增长迅速,“它经济”大热。在此超级风口下,宠物消费相关的企业随之活跃。继中宠股份(002891)、佩蒂股份(300673)先后上市后,近日,又一家宠物产品公司——温州源飞宠物公司向深交所主板递交招股书。

资料显示,源飞宠物成立于2004年,是国内较大规模的宠物产品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宠物零食、宠物牵引用具、宠物注塑玩具等系列产品。其中,宠物牵引用具占据着超五成的营收。

不过,并不仅仅是依赖宠物牵引绳生意的问题,源飞宠物的上市之路似乎还存在着其他更为棘手的问题。

超九成业务依赖海外,市场不确定下何去何从?

招股书显示,源飞宠物的客户集中于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经过几年的发展,现阶段下的源飞宠物似乎已很难摆脱对海外市场的依赖。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源飞宠物营业收入分别为4.35亿元、5.15亿元和6.08亿元,而其中基本主要来自于境外销售收入,个报告期内分别为4.21亿元、4.87亿元和5.79亿元,占比分别为97.36%、94.91%和95.5%。

并且,进一步来看,在海外市场中,源飞宠物集中依赖美国市场。其于2018年至2020年出口至美国的产品销售金额分别为2.54亿元、2.9亿元和4.08亿元,占比均超过五成。而相较于此,源飞宠物的国内营收还不足零头,各报告期内分别为1141.45万元、2611.73万元和2730.43万元。

在此情形下,源飞宠物自然面临着两个问题。首先,受现阶段下疫情和贸易摩擦的影响,过分依赖海外市场使其将来的业务发展面临着诸多市场变化带来的风险。其次,相较海外宠物市场,近几年来,国内宠物的消费规模呈现加速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至2020年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0.88%。那对于境内收入甚至不足5%的源飞宠物来说,又该如何抓住机会,对此,并未与源飞宠物取得联系得到相关回应。

生产依赖外协加工,产品质量如何保障?

除了市场依赖海外,源飞宠物的生产同样存在问题。

根据其招股书显示,在源飞宠物主要的宠物牵引绳业务中,其中很大一部分生产是由委托外部工厂进行生产,去年其自身宠物牵引绳的产能利用率为81.27%,外协成产产量占比超过五成。

并且,从源飞宠物的主要供应商中也能看出其依赖外协加工的情况。2018年至2020年间,源飞宠物前五大供应商中的温州盛发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常熟市小马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永嘉县桥头镇盛旺宠物用品加工厂等多个公司均是生产宠物用具成品的公司。

这么来看,源飞宠物似乎更像是外协工厂和市场的中间商。然而,关于源飞宠物的这些外协加工商和供应商,招股书显示大部分都是规模较小的企业或是个体工商户,并且多家成立年限较短。其中,太仓市沙溪镇永宇压花厂成立于2014年,其与源飞宠物在成立当年便展开合作。平阳县凤兴宠物用品有限公司于2017年成立,而在2018年进入源飞宠物前五大供应商。

那么,在上述情况下,源飞宠物又该如何保证由外协生产出的产品质量。对此,源飞宠物也提到,如果公司无法有效管控外协单位的产品品质,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市场声誉产生不利影响。

核心竞争力薄弱,发展空间又有多少?

在生产与市场均存有局限的情况下,源飞宠物的核心竞争力在哪似乎是其将来发展过程中更为棘手的问题。

招股书中,源飞宠物将丰富稳定的客户资源优势看作其持续发展的巨大推动力,以及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将外部客户而不是自身实力看作为自身核心竞争力难免不让人产生质疑,更何况在现阶段下,海外大客户的核心竞争力能保持多久同样令人疑问。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被被看得如此重要的海外资源,源飞宠物销往境外的产品实际上主要靠贴牌销售,换句话说,就是品牌标识主要用客户所提供的品牌。因而,源飞宠物虽然有着Petco、沃尔玛等知名大客户资源,但实际上缺乏品牌知名度的源飞宠物在海外的市场谈判能力较弱,并且利润水平被这些品牌挤压。

对此,源飞宠物也曾表示,在与外资企业竞争时处于弱势地位,通常只能获取较低的附加值。因而,内外似乎皆忧的源飞宠物,上市后的发展空间又有多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