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瑞风祥和柴油版油耗多少(瑞风祥和柴油版价格)

不论什么车型柴油动力一定比汽油动力省油,但噪音震动的控制也一定是汽油机更加出色。江淮瑞风MPV从老款瑞风彩旅、祥和、到后期的和畅/M5基本都有过较长时间的评测,到目前为止的M系列里汽柴油版的油耗差仍在5L/100km左右,用车成本的差距是非常大的。

以瑞风M5为例动力版本的区别基本如下:

2.0T-HFC4GA3江淮自主研发动力,最大功率140kw、峰值扭矩290牛米,最大扭矩转速1800-4000转;这台发动机参数虽然一般但实际动力表现相当不错,个人还在使用的也有M5的自动公务版,在调整ECU之后百公里加速8~9秒不是难题,原车状态下加速要超过10秒。

老款匹配捷科特5AT的版本稍微激烈驾驶综合油耗能控制在15L/100km左右,佛系驾驶能维持在12~13L,可以负责任说这是真实的油耗;新款升级6挡湿式双离合油耗会略低一些,但平均能降低1升也就难得了。


1.9T-HFC4DB1柴油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02kw、峰值扭矩310牛米,最大扭矩转速2000-2800转;低扭发力实际体验还算理想,高速巡航动力不算游刃有余但也不会感觉到明显迟滞。

柴油发动机因为是压燃方式,压缩比极其大热效率也要比汽油发动机普遍高出30%以上,热效率指燃料燃烧时热能转化为机械能的比例,效率越高说明浪费的热能越少可以同样的燃油消耗做出更多的功,所以柴油机会很省油。M5柴油版的油耗平均为10L/100km,温柔驾驶能开出8~9升,柴油版只有手动挡也是节油的另一个原因。

但柴油版也有明显的问题,就是噪音和震动感会相当明显,有柴油动力的M5是江淮MPV目前级别最高的版本,即使是这款车的柴油版在驾驶室还是能很明显感受到声音的,而汽油版怠速则感受不到任何共振、怠速噪音也非常低,从舒适的角度来看即使再选择也仍会考虑汽油版。


不过汽油版本的MPV基本以家用为主,如果用在商务通勤或者拉货使用当然是选择柴油1.9T,控制营运成本才是重中之重。所以如何选择还是以实际用车需求为标准,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