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400dr什么意思(ddrop400和600什么区别)

高考结束之后,成绩很不错的学生会进入985、211高校,紧随其后的选手会考入普通本科大学,还有一些成绩不算理想的学生会去读大专。总之,同学们会根据分数的高低被不同的院校录取。

考大学时是“按分分配”,那么毕业之后呢?大家会不会也根据学历的不同找到档次不一的工作呢?答案是:不一定。

虽然大概率上,优质院校毕业、拥有高学历的应届生找到好工作的机会更多,但是并不意味着当初高考时取得高分的学生,就不会和低分的学生应聘到同一个公司,因为求职市场是面向大众的,并不会完全按毕业院校的好坏和学历的高低来区分。

所以我们的生活中会时常出现,高考考上本科的同学毕业之后与当初上了专科的同学工作在一起的情况。

虽说本身这样的事情很正常,但是也有一些本科生会觉得难以接受。

入职以后发现身边都是大专生,高学历本科生情绪爆发

小王从国内某一本院校毕业之后就开始找工作,经过自己的努力,最后入职了一家还算不错的公司。

不过上班没多久,她就觉得很崩溃,但究其原因却并不是因为工作内容太过繁杂,而是因为身边需要经常打交道的同事都是大专生。

想到自己当初高考考了600多分,同事们都在400分左右,但如今大家都在一起工作,小王感觉很不甘心。

而且进入职场上了班就要看老板的脸色,再加上和不如自己的一群人在一起,曾经的努力没有了价值,小王的内心彻底失去了平衡。

即使毕业于一所还不错的大学又如何,还不是要和专科生在一个屋檐下,600分和400分又有啥区别?想到这些小王的情绪崩溃了。

600分和400分真的没区别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小王的经历并不是独一份,难道600分考生和400分考生在就业的时候真的没区别吗?

实际上如果从表面来看,本科生与专科生都在同一家公司工作,甚至岗位也差不多,彼此确实没什么差别,但细分析两者之间的区别还是比较大的。

●眼界和人脉资源截然不同

专科生和本科生的眼界一定是不同的,因为他们学习的知识不一样,教师的教学水平也有高有低,接触到的东西也不相同。而且读本科可以积累更好的人脉资源关系,为以后的工作和生活打下基础,这些都是属于本科生的“隐形财富”。

●晋升速度与天花板差异明显

虽然也许在一些公司专科生和本科生的起步是一样的,但是他们的晋升速度并不同。在晋升方面,本科生可以获得更多的升值和加薪机会,想达到天花板也相对容易。可以说在如今这个时代,学历还是一个“硬性”标准,在工作中学历越高越吃香。

●薪资水平上存在区别

除了晋升机会,薪资上本科生也会更高。其实在这点上,很多企业在招聘的时候就已经标明了条件和待遇,基本情况是本科生都会高于专科生。

耐得住寂寞,才能在职场中走得更远

其实凡事不能只看表面,而且即使本科生和专科生工作在同一个公司,但是在很多细节方面他们之间还是有区别的。

另外,如果本科生足够细心会发现,大部分企业都更倾向于把比较基层的工作交给专科生,比如技术岗位,给本科生会提供的是一些管理岗位。

因此,那些觉得自己和专科生在一起工作会丢面子的本科毕业生们,也许并没有看到事情的本质,或者想法有些偏激。

总之,大家给工作一些时间,一定会有明显的变化。遇事不气馁,也要耐得住寂寞,做好职业规划才能在职场中走得更远。

【笔者寄语】:比起学历,能力才是在职场站稳脚跟的关键

当然了,我们在强调学历的同时,也要承认在实际工作中学历只是一个“辅助”,能力的高低才是关键。

不可否认在新的就业形势下,竞争压力不小,拥有更高学历的毕业生可以获得更多机会。但是学历只是一个“进阶工具”,可以让你在提交简历的时候占据优势,但是到了面试环节甚至包括日后的实际工作中,能力才能让一个职场人在新的环境站稳脚跟。

说白了,学历很重要,但是并不是万能的,员工能给企业带来多少效益是老板们最看中的。所以高学历的求职者不能觉得自己就高人一等,专科生们也不要妄自菲薄,大家都有自己的竞争力,只要足够努力每个人都可以拥有美好的未来!

今日话题:你如何看待这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