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万身价算什么(身价500万算什么水平)

生活中,大家都喜欢用资产数量来衡量一个人的财富实力。例如世界版的财富排名、中国版的财富排名等等,这些都是评估顶级人物所拥有财富的标准。

但是作为普通人的我们,资产和存款同样重要。因为每天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手上如果没有点存款生活都无法正常开张。

所以,我们也同样会用存款的多少来衡量一个人是不是有钱人。

如果拥有500万资产和拥有500万存款会有什么区别,哪个更好?

1.流动性区别

存款的流动性要比资产的流动性强很多。

资产包含多种形式,如:房子、车子、公司股权、股票、基金、债券、宅基地等所有价值的东西。

而存款是现金流,随时都可以取出来把它换做其它任何一种形式的资产。

所以,如果让你选择一套价值500万的房子或者选择500万的存款时,可以毫不犹豫的选择存款。

我有个朋友做加工生意的,个人资产在一千万左右,可是有时候连几万块都拿不出来。

因为做生意一般都会把钱投入到货物、租金、设备、工资等日常开销上,账面上的钱基本是见不到的。

如果哪天资金周转不灵或资金链断裂了,随时都可能面临破产或者负债的风险。

所以,很多做生意的人都是表面风光,实则有自己的难处。面上虽然有一千万的资产,但是清算下来可能还不如你拥有的500万存款。

2.稳定性区别

存款的稳定性比资产要好。

资产的价值每天都随着市场行情在波动,例如:房子、股票、基金、债券等价格都是实时在变动。

今天你看着这个股票涨了,可是明天可能就会跌成狗。当然,资产的波动也有增值的可能,不一定都是亏损。

就拿最近几年的房产价格来说,基本都是有升无降。如果你在一线城市的重点位置拥有一套房产,那基本也是属于稳中有涨的资产。

不过,我们这里对比的是存款和资产的稳定性。资产随着市场价格行情变化会上下波动,而存款相对来说稳定很多。

3.人数区别

拥有500万资产的人比拥有500万存款的人数要多很多。

毫不夸张的说,在一线城市大街上,拥有500万资产的人你随手一抓一大把。

因为一线城市的地价高、房子贵,只要在城市里你拥有一套房子,随便都是身家几百万资产起步。

例如在深圳中心区的房子,随便一套都值一千万以上,有那么多房子就有那么多业主,哪个不是拥有千万资产。

但是,如果说随时能拿出500万存款的人那就没几个了。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21》显示:截止到2020年,我国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925986亿元。2021年的住户存款增加了9.9万亿。也就是2021年住户总存款为102.5万亿元,人均存款就是7.27万元。

这说明了我国普遍人均存款数额并不高,中间可能还有很多人是处于负债状态。所以,现实中真正拥有500万以上存款的人数并不多。

综上:如果单从资产500万和存款500万的比较来说,存款具有流动性强、稳定性好的特点。选择存款500万会更有价值,同时你能一跃成为为数不多手上拥有百万存款的人。

但是,如果从整体意义上来说,资产是包含存款的,存款只是资产中的一个部分。有500万存款的人肯定会有500万以上的资产,有500万资产的人就不一定有500万的存款。因为现实中大家都知道通货膨胀会导致存款贬值,所以会把存款配置到不同的资产上面,期望未来有所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