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义安老大(新义安老大是谁)

他原本只是一个不问世事的大少爷,在家庭遭遇变故之前,凭着自己的爱好当上一名小职员。

他在家庭遭遇变故、社团面临土崩瓦解之时,临危受命、挺身而出、扛下所有。

他从一介书生摇身变成社团老大,并以一己之力力挽狂澜,成为黑白通吃的黑道巨鳄。

社团在他手里壮大,鼎盛时期更是被坊间称为“香港第一大黑帮”,但他为人却非常隐秘,不失为一段传奇。

他就是新义安社团的“龙头老大”,向华炎。


向华炎是新义安创始人向前的长子,出生于1932年。

1945年,身为军统少将的向前,来到香港,为掩人耳目创立的新义安,向华炎也是这时跟着向前一起来到香港的。

新义安社团在向前的带领下称霸九龙城寨,也因此向前被称为“九龙皇帝”。


向家老宅在九龙城寨衙前围街,这座三层的房子里住着几十口人。

向前有四房姨太,长房叶清便是向华炎的母亲,在来香港之前叶清便已去世,也就是说向华炎从小便没了母亲。

叶清在世时,向前就娶了二房林惠英,她是向华波,向华胜的母亲,为人强势且泼辣。

叶清临终之前,要求向前娶个填房,填的是自己大房的空缺,于是向前娶了填房的钟金。


钟金便是向华强的母亲,作为大房的填房,按道理钟金的地位得比二房林惠英还高出一头,但钟金为人懦弱,饱受林惠英的欺负,以至于向华强在接受采访时总会说自己小时候很穷。


在钟金入门后没多久,向前又娶了三房陈鹤云。

向前的四个妻子为他生下九个男孩、四个女孩,再加上五个丫环、两个保姆,还有其他诸如钟金的弟弟与妈妈也一起住在一起,因此向家老宅内十分热闹。


自古就有名言流传至今,“天上雷公,地上海陆丰”,这句话很贴切地阐述了早年海陆丰彪悍的民风。

向前是陆丰人,经历过动荡年代,因此向前承袭了尚武之风,在他的强制要求下,几个男孩子们从小就得习武,以确保在遇事之时有一技傍身。

向前请来当时无敌于九龙城寨的“蔡莫派”宗师刘远成,为自己的几个儿子教学,因此向华强、向华胜等几个兄弟皆身手不凡,一手蔡莫拳法寻常十来个大汉近不得身,甚至到如今的孙子辈,也皆学习蔡莫拳法,比如向佐就曾以蔡莫拳跟人打擂台。


向华炎虽然从小没了母亲,但由于是长房长子,在家里的地位还是比较高的,父亲对他较为宽容,没有强制要求他习武,并且他也不喜欢舞刀弄枪。

相比于习武,他更喜欢的是读书,更喜欢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

常说相由心生,因此向华炎的外表极为斯文,俨然是典型的书生形象。

彼时香港的帮派林立,老牌社团和胜和、和合图、和安乐等,还有在1950年后成立的14K。

14K更是在短短几年里,以所向披靡之势成为香港第一大黑帮。


新义安在向前的带领下仅能在九龙城寨偏安一隅,并没有特别出众,即使不算小帮派,也只能算是中等帮派。旗下的业务与其他帮派一样,收保护费,开赌档,青楼等等。

1953年,向前因涉三合会被当局驱逐,带着三房姨太陈鹤云逃往宝岛。同年,14K的创始人葛肇煌暴毙,但接手的儿子葛志雄无心帮会事务,后期至今14K虽对外统称14K,可三十六字堆各自为政,甚至自相残杀。

而此时的新义安少了向前,也正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强势的二房林惠英不仅成了家里的主事人,还参与社团事务。在家里成日欺负填房钟金,搞得一家子不得安宁;在社团里虽是颇有手段、交际广泛,但社团叔父辈们怎肯听一个女流之辈使唤。林惠英难以服众,以至于不仅新义安社团每况愈下,家里的吃穿用度同样是一日不如一日。

身在宝岛的向前心系香港,于是派了心腹大将林景林胜兄弟过来辅佐向华炎,并定下了新义安龙头之位“世袭制”的规定。


向前出逃的时候,向华炎是卫生署的一个小职员,这时他才20岁出头。

眼见父亲不在,不仅社团这方群龙无首,还有一大家子没了主心骨。

在这大厦将倾之时,原本不谙世事的向华炎挺起了胸膛,挑起了重担。

有了林胜、林景兄弟的辅佐,还有老丈人吕六的支持,向华炎辞了铁饭碗,坐上了“二代龙头”的宝座。由于戴着眼镜,江湖人称他为“四眼龙”。


所谓:“创业难,守业更难”。家族里几十口人,再加上百孔千疮的社团,哪里是说抗就抗的。

向华炎在日后短短的几年里,经历不少事情,也因为经历了这些事才能迅速蜕变,蜕变成黑白两道通吃的巨鳄。

在向华炎刚接手帮会时,此时的新义安并没有多少收项,向前在宝岛又需要经济支持,向华炎无条件支持父亲,把家族私有的物业多数变卖。

1960年,二房林惠英患病入院,由于病情严重,住的是私人的高级医院,医疗费用也是水涨船高,短短十天左右就花掉了八千块。

在那时候八千块可是一大笔巨款,不仅是二房拿不出来,就算是整个向家也拿不出这么多钱来。社团虽是捞偏门钱来得快,但至今需要周转,那时候也还没回笼。


向华炎没有放弃这位名义上的母亲,他亲自找医院谈这笔是否能延期支付,可换来的却是一阵嘲弄,毕竟新义安的名头这么大,向华炎作为社团龙头,却付不起医药费。

举步维艰的向华炎并没有因受辱而气累,他咬了咬牙,放低姿态、四处筹钱,硬是把林惠英住院费给付清了。

可能是他有这种“大家长”的风范,不仅家庭和睦,社团里才能团结一致。

老话说得好:“团结就是力量”,新义安在向华炎的带领下,由林景、林胜、林江三兄弟辅佐,打下了大片地盘。


正因如此,坊间才有那句“向家天下林家打”的传言。

新义安之所以能在向华炎手中发展起来,还有一个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那就是“五亿探长”吕乐。

前文提到了向华炎的岳父是吕六,吕六也是江湖中人,论辈分,吕乐得叫他叔公。

因此这般算起来,吕乐还得叫向华炎一声姑丈,正因为这层关系,在60年代吕乐叱咤风云的年代,新义安才能茁壮成长。


跟着向华炎有饭吃,社团内的叔父们眉开眼笑,也因此向华炎在社团的地位举足轻重。

1964年,向华炎成为一名法律顾问,以这身份行走江湖,不仅能对其他社团造成一定的威慑,还能满足自己原本喜欢读书的性子。

70年代,向华炎带领新义安涉足娱乐场所,并在弟弟向华光的提议下,开启“以场养兵”的模式,凡是来当服务员的,便是新义安这个大家庭的一员,简称“家人们”。此举让新义安快速吸收血液,迅速壮大。


有钱、有人的向华炎,在1974年时开了财务公司,财务公司的规模颇为巨大,主要有金融(放数)、地产和证券等项目,让新义安钱生钱、利滚利。

1975年,向前在宝岛病逝,向华炎带着兄弟几人一起将父亲的骨灰接回香港。

80年代,向华炎手底下猛人无数,新义安“四虎十杰”各个出众,“夜总会三大亨之一”的纪宝、“新界王张人龙之子”张亮声、余永焯以及“二路元帅”向华波组成的新义安“四虎”。


新义安得到极大的发展,一跃成为香港三大黑帮之一,与老牌社团和胜和、14K齐名。

在后期又不断地培养新一代猛人,如“尖东虎中虎”黄俊、“湾仔之虎”陈耀兴、“尖东之虎”杜连顺、“屯门之虎”黎志强、“红磡之虎”麦高等等组成“五虎”,还有“鬼添”李育添、“湾仔双虎”甘仔遮仔等等“十杰”。


巅峰时期社团多达二十万之众,稳坐“第一黑帮”的宝座。

虽然新义安在向华炎手头上走上巅峰,可他的为人却是十分低调,很少出现在公众场合,即便出现了,也很难看出他是一位黑道枭雄。

1986年,经潜入新义安多年的卧底举报,如日中天的新义安社团多位高层被捕入狱,包括“龙头”向华炎、女婿张亮声等十多人,因向华炎作为新义安的“二代龙头”,坊间称此案为“龙头案”。

经历22个月的牢狱之灾之后,靠着有律师身份的二儿子向展伟,无罪释放。


出狱后,向华炎决心将社团重心往商业上发展,原本一些偏门的生意逐渐退出,并交棒于二儿子向展伟,从此退居幕后,比以往更低调了,极少在公众面前露面。

向展伟承袭父亲低调的作风,除了是律师身份,在商业上也十分有天赋,曾与李超人有过合作。

到了90年代,新义安“总教头”苏龙打得“14K双花红棍”陈惠敏的老婆流产,向华炎为苏龙出面,与14K“二路元帅”陈清华谈判,最后苏龙赔了120万给陈惠敏,这事情才算了结。

此后女婿张亮声欠下高达3个亿的赌债,向华炎为其还掉债务;但没过几年,张亮声再次欠下3个亿赌债,向华炎选择保持沉默,走投无路的张亮声在自家楼顶一跃而下。


经历这事之后,向华炎算是彻底地退出江湖,不再过问江湖之事,仅是在一些朋友聚会、社团内兄弟的红白喜事才会出现。


有钱有地位的向华炎偶尔也做公益,他与向华强曾多年资助陆丰老家的教育事业。


2017年,向华炎就带着新义安的“三代龙头”、次子向展伟回陆丰探亲,同时还造访学校、捐赠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