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为什么要做(想成为比尔盖茨的原因)

记者 黄寿赓

提起比尔·盖茨,普通大众脑海中首先蹦出的关键词或许是“世界首富”“微软”“慈善家”等,但殊不知,如今已经从“世界首富”退位的他,正在通过购入一宗宗农地,坐稳美国最大“农地主”的“宝座”。根据统计,目前其手中拥有的农地已经达到27万英亩,相当于10个巴黎。

拿下大片农地的背后,是美国农业“高回报,低风险”的现实,这吸引了包括比尔·盖茨等在内的超级富豪们不断出手,正如有评论称,“即便是粮食危机了,他们仍旧是最富有的那波人。”

手握10个“巴黎”,成美国最大农地主

回顾比尔·盖茨的整个置地史,他最早开始大规模买农地是在2009年,当时以超过1000万美元的价格购入了怀俄明州一块492英亩的大农场。

此后的十余年间,比尔·盖茨通过旗下的基金在美国的十余个州“攻城略地”,路易斯安那、阿肯色、内布拉斯加、亚利桑那、密西西比、印第安纳、华盛顿以及南部的佛罗里达等州均是其发力的重点。

根据《土地报告100强》,到2021年,比尔·盖茨手中已经手握达到24.2万英亩的农地、1234英亩休闲用地和2.575万英亩的其他土地。按照此时的农地面积,他已经坐上了美国头号“农地主”的位置。

本次比尔·盖茨通过旗下的红河信托基金再次在北达科他州出手,以1350万美元的价格拿下该州2100英亩的农地。

经历此次收购,比尔·盖茨所掌握的农地面积达到了27万英亩,面积差不多相当于3个柏林、10个巴黎。

莫小瞧农地,平均收益率超标普500

按照一般的理解,如今造富的风口应当是新能源与互联网,而作为一个IT高科技产业的代表性人物,比尔·盖茨却为何反其道而行之,将大笔的钱投入了不起眼的农地中?

这或许与美国农地收益以及比尔盖茨本人的“农业梦”有关。

先来看看美国农地的主要盈利点。首先是直接种植作物所得,在全球通货膨胀、食品价格飙涨的今天,直接收益较为可观。其次是如果不想自己耕种,可将土地租赁出去。目前美国三分之一的农地为大投资者所有,有39%的农地地主自己是不种地的,可见租赁非常主流。

最为重要的是,美国对农业实行“高补贴”策略,通过对政策的研究及嵌套,农地可以从政府那里轻松“变现”,以2020年为例,这年美国政府向农民提供的补贴为超过465亿美元,占到整个农业1196亿美元净收入的40%。

因此,投资美国农业用地具备“高回报,低风险”属性。有数据显示,自1972年以来,美国农地(NCREIF农地指数)的年化回报率约为10%,而美国房地产(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指数)仅为9%;标普500指数约为7%,黄金约为5%。

此外,比尔·盖茨近些年一直在致力于慈善事业,农业便是慈善的一部分,他曾称:“农业很重要。有了更高产的种子,我们就可以避免森林砍伐,并帮助非洲应对他们已经面临的气候问题。”2018年,他的基金会还曾出资研发“超级”作物和家畜。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他目前所拥有的农地中,部分被种植了土豆、大豆、玉米、棉花、大米和胡萝卜等作物,其中土豆已经供应麦当劳。

不只是盖茨,这些富豪们也偏爱买地

虽然比尔·盖茨目前稳居“美国最大农地所有者”的地位,但根据《土地报告100强》,他所拥有的土地面积,在美国仅排名49位。美国最大的土地拥有者实为被称作“美国有线电视教父”的亿万富翁约翰·马龙,他在全美拥有220万英亩土地。

此外,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也拥有42万英亩土地,除了耕地,贝索斯还有大量森林和未开垦的土地。美国传媒巨头特德·特纳、上榜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的美国商人托马斯·彼得菲等,都是美国排在前列的土地所有人。由此可见,美国土地与富豪的对应关系正在越来越强。

然而,一个人坐拥如此多的土地,显然会引起民众的不安。比如,本次购买北达科他州的土地,比尔·盖茨就遭遇了来自当地居民的阻力,他们认为,很多年龄较轻的农民可以依靠购买农地后的涨价空间获取收益,但红河信托基金的这笔交易将使他们失去这样的机会。

当地居民的反对导致了该州最高检察官介入,但最终该州还是批准了这笔交易。因为当地法律虽然禁止公司拥有农地或牧场,但个人信托可以在将土地出租给农民的情况下拥有土地,该笔交易恰恰符合后者。

为了打消民众顾虑,比尔·盖茨也曾多次现身说法,“我的投资团队买下了这些农地。农地所有权是多样化的,而我们所购买的,总面积还不到美国所有农地的0.1%。我们投资农地是为了提高产量,有些靠近城市的农地最终可能有其他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