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奔程机油多少钱(超级奔程机油好吗)

来源:【铁人先锋】

在炼油厂石油焦装车栈桥,装运车辆络绎不绝。他们都是奔着咱的明星产品——“黑金”石油焦而来。

车辆在装运石油焦产品。

中国石油大庆石化的石油焦因品质过硬,一直深受市场欢迎,今年,人气更是高到价格实现“14连升”,依然全产全销的程度。年初至今,炼油厂生产石油焦10.36万吨,1-5月份累计创效1.5亿元。

12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

在12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生产石油焦的过程中,除焦岗负责其中一个重要环节,班里的十余名员工,都被称作为“焦黑子”,因为他们干的活儿的脏累程度,在全公司都排得上号。

这份工作究竟脏累在哪儿?和别的石化员工相比,“焦黑子”们有何不同?,带大家走近炼油厂延迟焦化车间除焦班。

不一样的脏累

除焦班员工实行倒班制,每天最重要的任务,是在焦炭“出生”后,及时打开焦炭塔、清理底盖机,承接起工艺班精心操作生产焦炭,和清除塔内的石油焦、保证产品顺利出厂两大流程。

精心监盘的工艺班员工。

两台底盖机均位于10多米高的焦炭塔平台,轮流“当班上岗”。其中一台已于2年前改造完成,实现自动化除焦,另一台目前仍采用人工除焦方式。

仍需人力除焦的旧底盖机。

人力除焦是怎样的过程?石油焦炭化完成并过水冷却后,除焦岗员工便打开底盖机,放出冷却水,以及“偷溜”出来的部分碎焦。随着冷却水与设备之间产生的大量蒸汽消散,他们顶着尚有余威的热度,开始清理、回收底盖机上的焦炭,一忙就是小半天。

员工正在进行除焦工作。

一旦拉开除焦的序幕,夏日里,这儿的气温能飙升至50摄氏度,热得人呼吸不畅,冬季时,蒸汽经久不散,员工视线受阻。当他们又热又累流出的汗水与碎焦相遇,加之蒸汽慢慢化水滴落,很快就让大伙儿变成“大花脸”、让他们的工服变色,坐实了“焦黑子”之名。

不一样的工具

一线员工常用的工具,多为各种型号的扳手、管钳,而除焦岗员工最趁手的,却是腻刀、钎子和镐。

除焦班员工用工具对设备进行“抠缝”。

用镐凿、腻子刀铲、钎子戳,一场清焦“战役”里,他们既有针对大焦块的“大开大合”,也有对小细节的逐个“击破”。随着大家身上越来越脏,底盖机越来越干净。

不彻底清干净绝不停手。

抹布也是重要的清焦工具之一。清理完垫片后,大家还要用沾着润滑油的抹布擦一遍,好好“保养”一番。

员工用腻刀清理垫片。

如果垫片在归位过程中刮蹭到了某处,他们一定会重新清理一遍,防止灰尘“趁隙而入”,影响到设备的平稳运行。

不一样的环境

虽然干的活儿又脏又累,但除焦班的工作之处极似“仙境”。

大家合力将现场清理干净。

且不说打开底盖机那一瞬间冒出的蒸汽,在回装底盖机前,员工还要拿蒸汽吹扫一遍设备,让底盖机更加干净的同时,给这片平台又添了几分“仙气”。

员工操纵钻头稳稳下落。

有别于其他控制室的高大宽敞,除焦班的控制室仅坐上两人,空间便已捉襟见肘。此时,他们已完成底盖机的清理任务,开始控制钻头下落,将“暂歇”在焦炭塔内的偌大焦炭打碎,送入储焦池。

天车司机操纵天车抓取石油焦。

焦块被天车抓放进拉运的火车或汽车,随后,除焦班将底盖机复位,一天的忙碌告一段落。

不一样的情怀

除焦时,小新听到一位老师傅说:“这活儿啊,我们是干一次少一次了。”语气中有感慨,更有期待。

自两年前,平板式自动底盖机“上线”,除焦实现机械化,大家的工作压力大大缓解,而在不久的将来,这台旧底盖机也会进行改造,届时,“焦黑子”不再黑,这个词将成为历史。

将严细认真刻进骨子里的除焦班员工。

对除焦班而言,工作方式越来越智能化,说明公司正越来越好。一思及自己陪伴十余年的设备进入改造倒计时,那些曾经沾满汗水的经历,统统化作了回忆的甘甜。

除焦班员工合影。

如今,他们就一个想法:做好当下事,为创效出力,不负企业发展的丰厚馈赠,不负时代给予的珍贵“礼物”……

本文来自【铁人先锋】,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