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实例什么意思(阿里云实例是什么意思)

4月2日,阿里巴巴在阿里云社区博客公布了阿里巴巴OpenJDK版本“龙井”在阿里云基于Ampere Altra处理器ECS实例上的SPECjbb 2015得分。这应该是阿里巴巴“龙井”自开源以来首次公布其SPECjbb 2015的基准测试性能数据。


作为OpenJDK的下游版本,阿里巴巴“龙井”(Dragonwell)是阿里巴巴的OpenJDK实现,并针对在100,000台以上服务器上运行的各种类型的应用程序进行了优化。在2019年,阿里巴巴先后开源了Dragonwell 8和Dragonwell 11,并与上游OpenJDK项目保持相同的开源许可条款。


Java语言可以在几乎所有操作系统上快速运行,是全世界可用于各种应用程序的最流行的语言之一。阿里巴巴拥有最丰富的Java应用程序场景,涵盖了电子商务,金融,物流和许多其他领域。阿里巴巴开发人员已经编写了超过十亿行Java代码。阿里巴巴“龙井”是那些以极高的规模运行的分布式Java应用程序的重要引擎。


SPECjbb®2015基准测试从开始开发就是为在基于Java应用程序功能来衡量性能。它与所有对Java服务器性能感兴趣的受众有关,包括JVM供应商,硬件开发人员,Java应用程序开发人员,研究人员和学术界的成员。


根据阿里巴巴博客公布的信息,此次SPECjbb®2015基准测试在复合模式下进行,所有基准测试组件(包括控制器,服务器和客户端虚拟机)都在ECS 基于Ampere Altra处理器的云实例上运行。最终产生了两个性能指标数据,一是用来表示可持续的完整系统吞吐量的max-jOPS分数,另一个是表示响应时间约束下的系统吞吐量Critical-jOPS分数。


图1中显示的性能得分是在ECS虚拟化环境中使用Alibaba Dragonwell JDK 11和Alibaba Cloud Linux 3在具有80个内核和256GiB内存的整个插槽的ECS Ampere Altra实例上所得数据。


图一:SPECjbb2015-Composite Performance onECS Ampere Altra Instance


令人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龙井”跑分平台是基于Arm架构的Ampere Altra服务器处理器芯片的阿里云实例,同时博客文中提供了该云实例ecs.g6r.large的邀测链接。现在距Ampere Computing在2020年3月发布这款云原生处理器刚好一年,这是Ampere Computing的Altra处理器在国内业内头部云计算服务商的首测正式部署上线。


亚马逊云科技(AWS)自2020年5月开始上线基于自研Amazon Graviton2处理器的EC2 通用计算M6g云实例产品后,又陆续推出为处理内存中大型数据集的工作负载的R6g实例,计算密集型应用程序的C6g,以及近日新上线的专为内存密集任务设计的执行实例X2gd等,Amazon Graviton2支持的Amazon EC2实例组合愈加丰富。而且从目前客户的反馈中,性价比普遍提升40%以上,着实令众多云服务用户心动。


与AWS Graviton2相比,Ampere Altra包含的物理核心多25%,运行频率高20%。由于Altra的核心数量和频率更高,无论是多核的整体性能还是单核,理论上Ampere Altra的性能都要比AWS Graviton2有明显优势。美国知名的CDN加速服务商Cloudflare不久前发布的博客中介绍了他们用自己的基准测试套件(基于开源的cf_benchmark)得到的Ampere Altra的性能,以及与AWS Graviton2的对比。



测试运行在技嘉的单路Mt.Snow服务器上(配备一颗80核Q80-30 AmpereAltra CPU),他们测量了OpenSSL,LuaJIT,Compression和Go。在每种情况下,他们都将Ampere Altra与Graviton2的基准性能数据进行了比较。总体而言,Ampere Altra在几乎所有指标上均胜过Graviton 2,总体多核领先优势为31%。尤其是在OpenSSL的性能特别好,OpenSSL的性能几乎线性扩展到最大80个内核和3.0 GHz。根据Ampere Computing先前对Altra这款产品的介绍,这可能主要得益于Ampere Altra的每个内核只有一个线程,即使所有内核都处于负载运行状态,它也能以最大频率运行,SoC的整体性能随激活核数的增长得到线性提升。


从阿里云发布的邀测信息中,同样看到将“稳定和可预期的性能”和“超高的单核算力”作为新实例的重要卖点。现在阿里云基于Ampere Altra的Arm云实例已开放测试申请,想必是Amazon基于Graviton2处理器EC2实例产品的强劲对手,我们期待后续有国内的云用户公布在阿里云上的实测数据。


参考链接:

阿里龙井SPECjbb博客:
https://www.alibabacloud.com/blog/alibaba-dragonwell-powers-java-applications-in-alibaba-cloud_597564

阿里云邀测链接:
https://www.aliyun.com/daily-act/ecs/ecs_arm?spm=a2c65.11461447.0.0.5fb52819cnQoww

Cloudflare博客:
https://blog.cloudflare.com/arms-race-ampere-altra-takes-on-aws-graviton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