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另类投资是什么(保险另类投资是什么意思)

2017年9月21日上午,保监会举行新闻发布会,由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忠宁以及资金部副主任贾飙介绍保险业弥补监管短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1日电 21日保监会资金部副主任贾飙在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保险资金另类投资在增加,是保险资产配置多元化的必然结果,也是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然结果。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险资投资另类一直在增加,请问另类所占大概比重是多少?昨天穆迪发了一篇关于保险业信用风险的报告,请问如果另类投资增加的话,对于保险业而言,它的风险点主要在哪里,包括资产负债错配以及流动性,还有信用风险。

贾飙表示,应该把保险资金另类投资增加这件事放在整个大的金融环境里看。

第一,保险资金另类投资在持续增加,是保险资产配置多元化的必然结果,也是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然结果。2012年以前,保险资金投资的是老四样:存款、债券、股票、基金。这四样都是传统金融领域。

2012年实行市场化改革之后,保险资金进行多元化配置,使得更多资金流入实体经济。现在通常所说的另类投资,是指除去刚才的老四样之外的投资,包括基础设施、股权计划、债权计划等等。

贾飚认为,另类投资指向了实体经济,投向了实体经济。从这个角度来讲,另类投资实质是支持实体经济的有利体现。

第二,另类投资实现了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的多元化,很大程度上分散了保险资金的风险,更好的解决了保险资金配置的问题。国际惯例上保险资金配置历来是多元化、国际化,从这个角度出发,它分散了保险资金的投资风险。

贾飚指出,也有个别公司另类投资增长的很快,自然带来资产负债不匹配、错配的风险。保监会要在总体上要把握一个平衡,来平衡集中度风险和另类投资流动性风险之间的关系。

贾飚表示,保监会对大类资产进行比例上的监管和整体上的比例把握。我们既要看到另类投资增长有利的一面,也要密切注意另类投资增加引起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趋势,加强对重点公司和重点领域的风险监管。

贾飚强调,保监会会防范和化解保险业重点领域的风险隐患。

一是密切关注重点公司流动性等风险,有针对性从保险产品、资产结构、负债结构、处置长期资产、增加短期流动性资产等多方面采取措施,缓解流动性风险。

二是完善流动性监管制度,持续抓好满期给付和退保风险防范工作。公开征求《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公司业务现金流管理的通知》意见,明确流动性管理的职责分工,建立健全流动性风险监测体系,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三是加强公司治理和关联交易监管。2017年6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明确“穿透监管”、“实质重于形式”的监管原则,从严认定关联方和关联交易,加大关联交易监管力度。

四是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开展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重点关注重大股票、股权投资、利用金融产品、回购交易及资产抵质押融资放大投资杠杆等情况,将对存在突出问题及重点保险机构持续开展现场检查工作。(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