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更换排水管多少钱(空调更换排水管需要多少钱)

今天楼下的邻居突然敲响我家的门,告诉我自己家在装空调,但是我家的外挂机占用了他家的位置。听到这话,我脑瓜子嗡一下——想到去年找的那个移机工人不靠谱,但没想到这么不靠谱。

后来给邻居家装空调的工人帮忙做了外机移位,顺便到我家看了那台旧空调。这位工人骂起同行来简直不遗余力,从他的口中我才得知,我去年给空调移了一次机,竟然有6个地方被坑了。

1.外机位放错

其实我之前就隐隐觉得不对劲——隐约中似乎有印象,物业曾经发过通知,说空调室外机应该放在自己家上方的空调机位上。但当时那个工人斩钉截铁,说所有外机都是放在下面的,我也就没有多想。

工人肯定喜欢向下安装空调外机,这样操作省时又省力。反正麻烦都是业主的,工人收钱走人,你永远也找不到他。

现在很多新房的外机位都是设计在上面,自己没把握的,一定要到物业去确认好。不要像我一样放错,麻烦不说,还多花了一份外机移位的钱(我今天花了200元)。

2.管道损坏

我去年一次性移机三台空调,每台空调都更换了管道。但今天这个工人告诉我,其实根本没必要!

空调管道没那么容易损坏,尤其是我这种才用了两三年的空调。但工人换管道的收益比移机高得多,自然是能换就换——今天这个工人告诉我,可以直接和移机人员谈总费用(多少钱包装好),十有八九不需要换管。

3.铜管和铝管

换管的时候,工人让我选换铜管还是铝管。依稀记得大概的价格:铜管120元/米,铝管80元/米。当时为了多用几年,就选择了铜管。

但一方面,空调不移动,无论铜管还是铝管,都很少出现损坏。如果空调涉及到移机,遇到不讲究的工人,铜管也能给你掰坏了让你换管。

另一方面,有些所谓“铜管”,只是在两头露出来的地方用了铜,其余部分都是铝。或者外面镀了一层铜,里面还是铝。

4.加氟

今天这个工人告诉我,“十次修空调,九次都缺氟”。加氟,也是这个行业的一项高利润收入——有的时候甚至不是真加氟,把罐子放在空调外机上待一会儿,就能收几百元。

对于空调移机来说,移机的时候需要“收氟”。收氟做好了,制冷剂根本不会流失,又怎么会缺氟呢?

所以在拆机的时候,最好问一下工人:现在缺不缺氟?拆机的时候不缺,装机的时候就一定不会缺。

5.内机水平

这个问题不是今天发现的,而是去年夏天我使用空调的过程中发现的。那时候空调室内机往下滴水,没办法叫来了品牌售后,检查后说我的室内机没有挂平。

空调室内机在拆的过程中,肯定会把后面的支架拆弯。弯曲的支架不好悬挂,容易导致室内机不水平——室内机歪了,就会导致漏水。

无论新空调安装,还是旧空调移机,安装后都必须在室内机滤网处倒水,测试是否漏水。没有这项测试,就称不上“验收完成”。

6.冷凝管位置

新房的室外机位上,都会有一根排水管。空调的冷凝水管,需要固定在这根排水管里。

今天我才知道,我家的冷凝水管根本没有固定好。去年风大,早就把冷凝管吹出来了。每次用空调,冷凝水都会在风中凌乱。

幸亏去年楼下邻居还没有入住,否则估计早就找上门来了——空调一开,楼下窗户上就像下了雨一样。

最后提醒一句:空调移机,最好找专业一点的公司(品牌售后,或者大一点的家电维修店都行)。别像我一样找了路边的散工,单价看似不高,但莫名其妙的费用实在是太多了,最后还没有安装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