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万吨产能什么概念(3000亿克等于多少吨)

美东时间2月10日,淡水河谷(VALE)发布了2021年产量报告,由于暴雨限制了其在巴西北部的业务,其去年第四季度铁矿石产量仅为8250万吨,不及预期的8560万吨,也逊于力拓集团的8410万吨,如按照原预期产量,淡水河谷将超过力拓,重新夺回“全球第一大铁矿石生产商”的宝座,但事与愿违,只能“来年再战”了。

在对今年铁矿石产量的展望上,淡水河谷和力拓的预期都是3.2亿-3.35亿吨,不同的地方在于,淡水河谷预测的是产量,而力拓的预测是出货量。

随着中国铁矿石需求的降低,全球铁矿石价格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铁矿石寡头之间,即面对着相互合作,向市场提供少量铁矿石而维持铁矿价格高位、赚取高额利润的诱惑,但又在利己心理的驱动下,期望生产和提供比合作伙伴更多的产品的利己心理。

“囚徒困境”下,2022年全球第一大铁矿石生产商的头衔花落谁家,仍存未知。

但于国内矿企而言,更想看到巨头们的“相杀”而不是“相爱”!以更充足的时间,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建立稳定可靠的多元化原料供应体系,完善铁矿石期货市场建设,加强期货市场监管,完善铁矿石合理定价机制。

而且,2021年,我们已经见到了成效。

据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披露,2021年,中国铁矿石原矿产量达到9.81亿吨,同比增加1.14亿吨,增长9.4%,连续三年增长;而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累计进口铁矿石112431.5万吨,同比减少4519.0万吨,下降3.9%。

此消彼长之下。2021年,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降至76%,连续第四年降低,也是自2015年以来首次降至80%以下。国产矿对国内生铁产量的贡献占比从2017年的9.2%上升至2021年的23.2%,其次,在再生钢铁原料进口量方面,2021年,我国累计进口量为53.06万吨,而2020年仅有1.88万吨。

中国铁矿石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展望新的一年,2022年,将是铁矿石市场“危机与机遇并存的一年”,也是国产铁矿“开新局”的一年。

首先,供应方面,四大矿山新增产能很少,主要集中在下半年,且多以替代性产能为主。

力拓方面,在2021年11月开始运营Western Turner Syncline 2项目(3000万吨产能),2022年3月Gudai-Darri项目也会投产,并且将在2023年达到4300万吨产能。

必和必拓方面,作为杨迪矿替代项目的South Flank已于2021年5月顺利投产,并将在未来3年逐步将产能提升至8000万吨。

FMG方面,在2020年12月投产的Eliwana将在未来逐步提产,并替代火尾矿。此外FMG还同时进行着Iron Bridge 2期和Queens Valley的开发,两者均将在2022年投入运营,但2022年增量有限,其中Iron Bridge 2期将在2022年的12月投产,未来将提供67%铁品味的高品质矿石,并且年产量达2200万吨,但完全释放也需等到2023年。

淡水河谷仍处于产能的恢复阶段,新增项目的落地周期较长。2022年上半年S11D项目的硅质岩石破碎机将安装成功,进一步提升该矿区的生产能力,预计2022年下半年S11D产能将增加1000万吨,此外,2022年下半年Serra Norte 的Gelado 项目将投产。

其次,国产矿方面方面,预计难有增量,2022年,在矿价向下考验成本支撑的情况下,国产精粉产量或波动不大。

整体而言,未来两年,全球铁矿供应将趋于宽松,而此时,就是变局之时,铁矿石市场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

2月7日,工信部、发改委、生态环境部三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出炉,加快推进钢铁工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促进质量效益全面提升。

2月9日,发改委发文,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约谈有关铁矿石资讯企业,提醒告诫相关企业发布市场和价格信息前必须认真核实、做到准确无误,不得编造发布虚假价格信息,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得哄抬价格。

2月11日,发改委再次发文,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将于近日派出联合调研组,赴部分商品交易所、重点港口开展铁矿石市场监管调研,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恶意炒作。

春节过后第一周,相关部门连续发文,足见对新一年铁矿石市场的重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2022年,机遇与挑战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