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为什么不跟着调休(为何股市不调休)

每年节假日调休期问,我国股市都相应作出休市的调整。但是,每次有调休的假日,股市都搞特殊化。就是其他行业休息股市必定休市休息,其他行业上班了,股市还在休息。股市为什么独享这样的优待呢?

其实,据有相关专业人员解释,股市周未系统数据维护和技术要求不能开市,有的休市时间虽然不是周未,因相关合作行业放假,股市交易无法正常运行。如,银证通需银行配合,上市公司停复牌、发公告等因放假无法实施,等等。

这些说法是有道理也是合规的。但绝大部分股民对此不是很认同,他们认为,事在人为,股市发展应与时俱进,以适应当今中国假期制度的要求。我国股民过亿,是一支不可忽视的群体,他们迫切要求股市与全国同步休假,确保股民正常工作日正常交易的合法权益。股市相关部门应本着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出发点,多为广大股民着想,考虑广大股民的意愿,多为股民办实事,比如,遇到周六周日是上班日的,股市可以休息,其他非周未时间属调休日的,股市可正常开市。同时,股票交易所可与银行等相关行业多沟通,在制度、技术各方面作出调整,以实际行动保护好广大股民的合法交易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