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开盘 复盘是什么意思(房企开盘 复盘是什么意思啊)

引子

复盘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个词,但在国内不同行业的应用是不均衡的。

科技行业

目前在科技行业应用比较深入,比如经常听到的“小步快跑,快速迭代”,不论是App界面还是使用中的Bug,都需要加急处理并举一反三的复盘,毕竟是直接触达用户,客户感觉不友好甚至不满意的话,是会直接用来投票。

建设项目

复盘在建筑行业还处于初级阶段,也就是“形式大于内容”,很多开发商、施工单位都有类似的体系要求。只是一个从预售到交付大多要经历2年时间,一般到了交付前的开放日甚至交付当日,客户才有机会见到最终成型的产品。俗话说,客户是衣食父母,缺少了客户的反馈,又达不到制造业的精度,仅靠“按图施工”,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两年的建设周期中,出现的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只是解决了就过去了,一是没有压力去复盘,二是项目确实还有很多重要的工作需要投入精力,加之两年周期中管理人员更替、劳务工人更是轮番更换,最后结果就成了:“工作精度没有迭代更新,人员却迭代了好几茬”。

最终是问题还是那些问题,典型案例就是住建部今年发文要求,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严查房屋“渗漏、开裂、空鼓”等质量顽疾。

问题剖析

当然,不同建设项目出现的问题,一定不是纯粹的相似,而是结构层面的相似。复盘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解决类似问题的。

比如,不同材料和工艺是有不同适用范围的,举几个典型案例:

一是南方客厅、卧室墙面抹灰使用水泥砂浆,而北方地区大多使用粉刷石膏。有一些企业在北方客厅、卧室使用水泥砂浆。虽然水泥砂浆价格便宜,但北方气候干燥,连续养护七天,每天养护三次的人工成本还是比较高的,劳务工人做不到,最后空鼓开裂非常严重。

二是外窗是否采用副框?90年代的老房子,基本上没有副框,渗漏点也不多。2005年华北地区流行的副框,主要是方便外墙外保温与外窗主框的交叉施工。最近又开始探索无副框节点,但是优化时经验不足,没有考虑到窗户内侧安装窗台板或贴瓷砖的厚度,导致窗台板和和瓷砖压住了主框,影响了客户的使用功能,其实是应该在内侧做企口的。

对策

一是分阶段进行复盘,地下结构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装修工程完工、交付后3个月节点,分别进行工程复盘。这时管理人员变化较小,问题也能够剖析出来。总结出来后进行内部分享,为后续项目规避风险。

二是将其中的典型案例及系统性问题在设计图纸和施工方案层面予以规避。比如标杆房企LC,90%的工艺节点,都是集团层面统一确认(类似国家标准规范的编制修订),必要时按城市确定不同的工艺节点,也就是所谓的“一城一策”。

结语

最近流行一个词叫“不贰过”,就是同一个错误不要犯第二次。希望建设工程行业能够真正的对标制造业,认真总结并切实规避以往类似项目的缺陷,为广大业主提供称心如意的房子,实现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