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星球没有大气层(哪些星球没有大气层)

地球大气层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最基本条件,它给包括我们人类在内的所有生命物种提供了可供生存的生态环境,没有大气层是无法想象的。我们先不讲究这些,如果真的没有大气层,我们看天空将会是什么样的情景呢?

对于这样的问题,进入过太空和登上过月球的宇航员最有有发言权了,因为那里都没有大气层,他们可以告诉我们,那是一片漆黑的天空。

我们看一下美国登陆月球的宇航员的照片便可以发现,那里虽然是白天,然而周围的情景却如同夜空,甚至可以说比夜空还黑,如下图:

看图片上面,宇航员和登月舱的上方,完全是一片漆黑,即便是地球的夜空也不会有这么黑暗,这是为什么呢?很简单!就是因为缺少了大气层的原因!

在地球上,阳光如果要照耀到地面,首先必须得穿越大气层,当光线打到空气分子、尘埃以及地面上的时候,会发生各种衍射、散射等,所以大气层中充满了到处照耀的光线,因此看哪里都是亮的。

而如果没有大气层的话,那么将只有地面能反射阳光,这些阳光也大部分都会反射到太空中去,所以看起来天空就不会是到处都亮的了。

但是如果没有大气层的话,太阳看起来会非常刺眼,但是却是只有太阳周围非常明亮,再向外边就会渐渐变暗,直到完全是黑暗的背景。不过在这样的黑暗背景中,却可以看到满天的繁星,没有大气层的阻挡,我们看天上的星星已经更加清楚。

有人说在月球上看不到星星,这是不对的,实际上在已有的宇航员登陆月球时的照片中,也可以看到背景中亮点一样的星体,所以在没有大气层的地球上,也是可以看到天空中的星星的,而且也会更加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