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董事会是什么部门(农村董事会是什么部门组成)

董事长和总经理有什么区别

社会人平时见面都是叫张总,王总,李总。或者宋董,袁董的。

都知道董事长和总经理是一个公司里面位置很高的职务,那么他们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今天就借着这个话题,把一个公司的组织架构梳理一下。

首先,几个人商量着开一个公司,每个人出资,去领取营业执照,公司就成立了。出资的几个人就是公司股东。

公司的最高权力机关,就是股东会,如果是大公司,股东很多,就是股东大会。股东聚到一起开会,讨论公司最重要的事情,比如公司要去做什么业务,赚钱了怎么分,和其他公司怎么合并等等。

讨论出来后,光有个结果不行,必须要有人来做这些事情,所以股东会上还要选举出董事会来,由董事会来负责具体执行这些计划。董事会里面再选举出一个头头,就是董事长了,也称董事会主席。如果公司比较小,可以只要一个执行董事。

由于很多业务很专业,董事会估计也搞不懂,所以董事会就会招聘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情。总经理就来了,董事会聘任总经理。总经理招聘过来后,就会组建必要的职能部门,来具体运营公司的事务,比如人力资源部招聘员工,财务部做账,市场部做市场开拓,等等。

另外还有一点,股东大会,把事情交给董事会来做,总会觉得不放心,所以股东会还会选举出监督机构来,就是监事会了,监事会就是用来监督董事会的。

然后公司谁去当法人代表呢,一般就是董事长,执行董事,总经理里面,三选一了。

这么下来,公司架构就清楚了。

股东大会当家作主,把事情给董事会,董事会找总经理来帮忙,总经理招小弟们来做具体运营,然后监事会来监督董事会的工作。

总经理向董事会汇报工作。

董事会向股东会汇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