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安盈债券持有什么意思(博时安盈债券A)

最近柠檬君常遇到留言慨叹现在做投资,复杂又累人,加上震荡市,辛苦折腾一大顿收益还不见得好,更是心塞。作为老司机,也是深以为然。

愈发复杂又累人?

其实这样的慨叹,是有着时代背景的,2022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后的第一年,也是银行理财全面净值化的第一年,资管市场格局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真净值时代到来了!

从粗放到精细,时代的进步也有着更高的要求,真净值时代有三大重要的变化:

一是不再保本,“刚兑”不复存在,保本不再是“嘴上不说,心里都明白”。没做好的就是没做好,不会各种找补,死要面子;

二是波动起来了,净值化就有净值波动,就算是采用和货币基金一样的摊余成本法估值的现金理财产品,收益率波动起伏也显著增加。更不用说一些净值法,持仓债券较多的理财产品了,阶段性出现亏损都会是很正常的现象。

三是收益率日渐走低,随着监管趋严,对于投资的限制增多,以往的一些高收益的投向被限制少投甚至不能再投,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日渐下滑。现在现金管理类银行理财产品还是相对具有优势的一个品类,但是整改还在进行中,这算是一个小尾巴,随着投向的规范和规模的控制,下半年可能会出现比较明显的收益下滑,方便程度也可能大打折扣,小尾巴终究还是会被处理掉的。

一句话,躺赚不复存在,加大投资难度。

想要在这样的情况下,选出好的产品,并不容易:银行理财产品并不如公募基金那么透明,虽然也在积极改进中,但是现阶段并没有方便查询,好阅读易理解的资料汇总,尤其是缺少一些第三方力量的加入,帮助大家降低认知门槛、提高认知效率。

另一方面,公募基金从开始就是做净值化产品的,而银行理财的净值化才刚刚开始,并没有较长的历史业绩可供参考,这也是让人很头疼的。

比较个产品非常费劲,比较半天还没什么底,这选产品越来越难,收益水平还不高,着实是令人心累啊!

生活很重,投资要轻

其实大家平时不管是在工作还是学习,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压力就比较大了,像柠檬君这样把投资当作爱好、乐在其中的也没几个,这么累真得不值当。

而目前的市场正好处于震荡市,跌宕起伏是很精彩,但是往往就是一场过山车游戏,最终还是回到了起点。在其中成功择时是很难的,基本靠的就是运气。

柠檬君觉得不妨转变一下思路,从轻投资入手!

什么是轻投资呢?轻投资其实是博时基金提出的一个理念,简单来概括一下,那就是:投资要轻一点,积累要多一点。

所谓的轻,一方面是轻仓,权益部分的仓位低一些,另一方面是轻松,权益含量低,波动小,心态更放松,而在震荡市里,看穿起伏,自然也就不会那么紧张,减少情绪对于生活的影响,更专注于过好自己的日子。

所谓的积累,主要指的是震荡市是一个很好的学习阶段,是提升投资本领的关键时期,多学习多成长,对于未来是很重要的储备。而这里的积累,一方面是积累筹码,也就是积累自己的本金,另一方面也是积累经验,包括持有产品的体验,更重要的还有跟优秀的投资人学习投资理念、做法,而优秀的基金经理正是很好的学习对象。

我觉得轻投资这个理念特别适用于投资新手,也包括还在学习成长阶段的次新手,在市场没有很好机会的时候,在自己也没有太多可投资资金的时候,好好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比中短期内获取更高的收益率重要的多,收获在未来!而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以及一些做资产配置的投资者,也是可以从轻投资中受益的,可以选到更适合自己的产品,可以学到资产配置的思路和实践做法,投资更轻松,也有积累。

实力为轻

而提出轻投资理念的博时基金,作为实力大厂,拥有优质固收团队和完备的产品线,本身也是很有实力来助力大家做好轻投资的:

业绩优,近10年固收类基金收益率+161.91%,行业排名2/52(数据来源:海通证券,2022-3-31);规模大,债券投资方向资产净值超3261亿元,行业排名2/133(数据来源:银河证券,2022-3-31);荣誉多,过去12年,博时的固定收益总部,一共拿下2座固收金牛基金公司奖,11座单项产品金牛奖。

博时基金固收产品线也很完备,各细分产品类型,都有优秀的基金经理执掌的代表产品,可以充分满足投资者日益细化且多样的投资需求。

闲钱投资:

魏帧管理的博时月月乐同业存单30天(015824)是市场上首只主动管理的同业存单基金,魏帧管理经验丰富,能力全面,尤其在货币基金管理上格外有心得,一季末在管公募基金规模超3590亿元,过往在货币基金上成功的投资经验在这只新产品上可能有很大的助力,充分发挥主动管理的优势。

黄海峰管理的博时安盈债券A/C(000084/000085),运作超9年,是市场上运作时间较长的短债基金,成立以来年化回报3.71%(数据来源:wind,2022-6-3),黄海峰擅长低利率波段操作,杠杆运用较为灵活,持仓分散。

倪玉娟管理的博时富瑞纯债A/C(004200/008106),成立以来年化回报4.75%(数据来源:wind,2022-6-3),主要投资的是中短债。倪玉娟从宏观视角出发做投资,在管理中会做细致的风险预案,稳中求进。

投资进阶:

一级债基,不投股市,用转债做增强的代表产品有2只,一个是博时稳定价值债券A/B(050106/050006),老牌债基,成立以来年化回报6.34%。还有一个是博时稳健回报债券A/B(160513/160514),相对来说更进取一些,转债持仓会更多一些。

两只基金负责可转债的基金经理都是邓欣雨,擅长可转债研究和投资,坚持绝对收益目标,自下而上挖掘个券的机会,注重行业景气度和估值,坚持分散投资。

二级债基,股债2/8开,代表产品是博时信用债券(050011),由博时基金的首席基金经理过钧从基金成立管理至今,已经超过13年时间,两次获得金牛奖。

偏债混合型基金,股债最高5/5开,博时浦惠一年持有期混合(014158),同样由过钧管理。过钧是全能型老将,虽然出身债券,但是多年经验积累,对于宏观、周期的理解都很深入,资产配置能力突出,把握机会能力较强。

震荡市,大家的收益差别不会很大,这段时间最适宜新手来积累经验,在轻投资的过程中,一是可能取得较为不错的投资收益,二是在跟踪观察产品运作中,也能够学到很多投资理念、知识,作为经验累积。好的产品,不仅仅能够带给投资者不错的投资回报,还会传递令人受用的投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