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身防抖是什么(机身防抖是什么意思)

今天有个学生问了个很有趣的问题,他问我:老师相机防抖是机身防抖好还是镜头防抖好?我觉得这个问题非常好,也很适合给大家分享。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下这方面的知识,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一、相机机内/镜头防抖的作用

防抖嘛就是要防止相机抖动,相机抖动会让图像模糊,所以防抖的作用就是为了避免相机抖动造成图像模糊。可能很多人会说:我拍照时相机不会抖啊,没抖是因为快门速度在安全快门内。

一般来说在手持相机拍摄时,相机的快门速度不能低于镜头焦距的倒数,举两个例子:如果你的镜头焦段为50mm,那么你的快门速度至少要1/50s;如果你的镜头焦段为200mm,那么你的快门速度至少要1/200s。如果你的快门速度低于镜头焦距的倒数,那么很有可能导致相机抖动造成图像模糊。

有些时候我们需要用低于镜头焦距的倒数快门速度来拍摄,但这样又会导致相机抖动造成图像模糊。如果你的相机有防抖功能,那么就可以用更低的快门速度来拍。举个例子:用焦段为200mm的镜头拍摄,没有防抖功能,那么快门速度至少要1/200s,如果有防抖功能,那么就可以1/13s的快门速度来拍,直接提升了四挡。

相机抖动造成画面模糊

二、相机机内/镜头防抖的原理

防抖分为两种,一种是相机机内防抖,一种是镜头防抖。关于它们的防抖原理解释起来很麻烦,大家只要记住两个点就行,一是镜头防抖:在防抖工作时,相应镜组会发生移动。二是机身防抖:在防抖工作时,感光元件会发生移动。

镜头防抖组件非常复杂,到如今大部分厂商都是第二代光学防抖

机身防抖已发展到第二代,一般具有五个轴向的校正

三、镜头防抖和机内防抖谁更好?

这两个不存在谁好谁差,只能说各有各的优势、缺点。大家需要知道镜头防抖、机内防抖的优缺点,然后来做选择。镜头防抖更适合长焦下的防抖,镜头防抖的效果也要好些。而机身防抖应对拍摄时造成的机身旋转更有效果,并且结合机身防抖,很多不具备防抖的小型镜头或者定焦镜头,能获得更大的使用空间

总体上来说镜头防抖更好、也更有效,虽然很多做机身防抖的不太愿意承认这一点。举两个例子:通过镜头内的组件对相机的震动进行补偿,这让我们在取景器中看到的画面就是矫正过后的,这会让对焦拍摄、构图拍摄都更加简单、方便。如果是机身防抖,那么你在取景器中看到的画面是未经过补偿的,拍摄起来麻烦些。

当你在光线不好的环境下拍摄时,镜头防抖的表现更好,因为镜头防抖的组件是独立工作的。而机身防抖在光线不好的环境下拍摄时,还需要照顾到测光、对焦的问题。

不过机身防抖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两年相机厂商也越来越注重加强机身防抖,未来可期。

微单的机身防抖+镜头防抖的双重防抖,可以达到6.5档效果

总结:以上就是今天给大家分享的内容,如果你有什么补充或者建议,欢迎在文末留言,大家相互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