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亿美元够干什么了(75亿美元等于多少)



互联网时代,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出品 | 首席财经观察 作者 | 周松涛


名创优品二次上市


7月13日,名创优品以双重主要上市模式正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美银证券、海通国际及瑞银证券为联席保荐人,上市发行价定为每股13.80港元。


不过,资本似乎并不太看好,上市首日即遭破发,截止到今天,名创优品收盘价为13.08港元每股,依旧处于破发状态。



“双重主要上市”是指两个资本市场均为第一上市地,假若在其中一个上市地退市,不会影响到另一个上市地的上市地位。


2020年10月15日,名创优品在纽交所敲钟上市,上市首日,名创优品开盘上涨20%,最高股价为24.90美元/股,市值一度超过75亿美元。


此后几个月时间,名创优品的股价继续上涨,2021年2月,曾达到34.8美元每股的历史最高点,总市值突破100亿美元,最高市值一度超过700亿人民币。


截止到今天,名创优品美股最新收盘价只有6.59元美元美股,距离最高点暴跌80%,总市值只有20.8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不到150亿,总市值距离最高点蒸发超过550亿。



距离名创优品在美上市还不到两年时间,为何要急于再次登陆港股?


美国证劵交易委员会将多家中概股公司加入“预摘牌”名单。受其影响,名创优品的股价也遭受了下跌冲击,这或许成为了名创优品急于回归港股市场的原因之一。


名创优品方面曾表示,选择双重主要上市是为了应对在美股的潜在退市风险,同时改善目前股票流动性等问题。


名创优品创始人叶国富则表示,“回归香港双重主要上市,对名创优品而言是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站在了一个更稳定的平台,一个更高的新起点。”


不过,资本市场却并不买账,赴港上市首日股价就备受打击,惨遭破发。


股价大跌的背后是业绩下滑。


三年时间,名创优品已经累计亏损20亿。


中专没毕业,曾一年卖出170亿名

创优品2013年创立,中国总部在广东省广州市。创始人叶国富并不是广东本地人,他来自湖北十堰。

1977年,叶国富出生在湖北十堰丹江口一个普通农户家庭,大山环绕,条件艰苦,就一个字,穷。和很多70后的童年一样,小小年纪就专门的事业,没错,就是帮家里放牛。

当时,很多农村小孩的愿望就是翻过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叶国富也不例外。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可能是出人头地最有效的捷径。不过,叶国富并没有什么读书的天赋,学习成绩十分一般,连高中都没考上,最后只能去读中专。最后一个学期,家里入不敷出,连学费都交不上,因为这个原因,叶国富甚至都没有拿到中专毕业证。

中专都没毕业,并没有阻碍叶国富走出去的决心,不读书,还可以通过打工,创业去实现梦想。1998年,21岁的叶国富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高楼林立,灯火辉煌,这和过去20年生活过的地方完全不同,他深深意识到,这里才是他该呆的地方。学历不够,又不认识熟人,途有梦想也只能在工厂当流水线的普通工人。每天重复着单调的工序,激情和梦想眼见就快被消磨。叶国富不想呆在舒适区,他申请转岗做销售。山里的孩子从小就能吃苦耐劳,不怕困难,这正是销售需要的重要品质。他只要有目标客户,都会尽最大可能去搞定,无论是狂风,暴雨,哪怕是冰雹,台风,从不退缩。

功夫不负有心人,叶国富很快就成为了整个工厂的销售冠军,后来,他又在另一个公司当上了销售经理。即使业绩再好,也只是跟别人打工,离自己的梦想依然很遥远。2002年,25岁的叶国富决定自己创业。改革开放,很多年轻人来到广东,年轻人都爱美,特别是年轻女性,但当时的工资和收入水平都极其有限。

叶国富想到了一门好生意,,便宜又好看的头饰产品一定会有不错的市场。他在佛山开了第一家十元店,专卖女性饰品。价格便宜,品类繁多,打上只需十元的标签,店铺的生意相当火爆。不到半年时间,刨开所有成本,还有不少盈余。为了拓展更大市场,他决定把十元店推向全国,开连锁店,让每个城市都有他的十元店。连锁模式也获得了成功,叶国富注册了属于自己的商标“哎呀呀”,成立了广州哎呀呀饰品有限公司。

很多70后,80后都听说过哎呀呀。


虽然哎呀呀的生意也特别好,但叶国富认为哎呀呀虽然价格实惠,但显得档次太低,品类太单一,前景不是特别广阔。


如果开辟一家又便宜看起来档次又不低的升级版?


还真有,不过需要专门的设计。


中国消费者普遍认为日本产品质量好,有创意,认同感较强。


叶国富找到了日本设计师,“三宅顺也”,并将他奉为名创优品理念的发起人。


所以店面设计看起来有浓郁的日本氛围,但名创优品是正宗的国产品牌。


不到两年就开店1100家,营收突破50亿,2017,店铺突破2000家,2018年增加到3500家,单年销量达到170亿元。目前为止,名创优品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000多家门店。

名卖不动了,名创优品需要新的故事


一个十元店,最终成为上市公司,堪称中国商界奇迹。


更为关键的是,在网店对实体店全包围的情况下,名创优品坚持只开实体店。


叶国富表示,不要听马云忽悠,不做电商和互联网也有出路。



2015年,叶国富对方兴未艾的电商不屑一顾,他表现,线上的流量已经见顶。


即使到了2019年,互联网电商如日中天的时候,名创优品依然坚持线下,叶国富表示:“目前电商平台的营收在我们整体营收的占比不到1%,名创优品仍会将线下零售作为核心业务去发展。”


不过,事实证明,倔强还是抵不过现实。


电商的崛起,年轻人更青睐网上购物,像十元店这些小饰品由于门槛极低,线上无数商铺成为了名创优品的竞争对手。


名创优品的最初的核心竞争力价格优势在电商的冲击下荡然无存。


竞争激烈,名创优品并没有停止开店的步伐,随之而来的就是业绩遭遇瓶颈。


2020年,名创优品的营业收入为89.79亿元人民币,同比出现负增长,相比起2018年170亿元的营收,几乎只有一个零头。


营收下滑,净利润也不尽如人意,三年时间就亏了20亿。


截至2019年、2020年、2021年6月30日止财政年度和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六个月,名创优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3.95亿元、89.79亿元、90.72亿元和54.27亿元,期内亏损金额分别为-2.94亿元、-2.60亿元、-14.29亿元和3.39亿元。


资本市场上,股价下跌,市值大幅缩水。


三年累计亏损20亿后,名创优品开始由亏转盈,这或许是一个好的信号。


这或许还远远不够,名创优品还需要新的故事来支撑叶国富曾经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