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脚趾有什么好处(十二个脚趾头是否好)

周一凌晨4点,120送来一位患者,方大娘73岁,5年前得过心肌梗死,放过支架,术后一直能按照医生要求,正规吃药,按时复查。

但谁也不愿吃药,好了伤疤忘了疼是所有人的弊病。

方大娘,年前,在,某平台看见一个千万粉丝“大医生、大砖家“科普说,每天活动脚趾头,只要活动10秒种,就能预防血栓。

方大娘心想,她吃了4年的阿司匹林和他汀就是预防血栓的,不但花钱,还可能出血伤肝等等副作用。这位千万粉丝大砖家肯定是好医生,就听她的,把阿司匹林和他汀停掉了。

开始每天活动脚趾头,而且不是10秒,只要老人家有时间就活动......

可是周一突发胸痛,120一做心电图心肌梗死了,我们做造影,血管大量血栓,后来还没来得及打通血管,大娘心脏就停跳了,最终没有抢救成功。

那么动动脚趾头真的能预防血栓吗?

首先,我们常说的血栓疾病,主要是指心肌梗死、脑梗死、肺栓塞、房颤、下肢静脉血栓等等。其中心肌梗死、脑梗死、肺栓塞是马上会致命的血栓。所以大部分时间,我们默认血栓疾病就是这三种,因为这三种马上会要命。而别的血栓至少还有一个时间,给医生和患者留有余地。

首先肯定活动脚趾头,没有办法预防这三种血栓;如果非要说活动脚趾头能预防血栓,那也是对于极个别不能下床活动,或活动不方便的一些骨折患者,或长期卧床的患者的,一点建议。因为他们没有办法下地活动,本着动比不动强的原则,如果这些长期卧床的患者,能活动活动脚趾头,对于预防血栓,有一点好处,但这不是唯一的办法,对于长期卧床,还必须有人护理,按时翻身拍背,对于高危人群,甚至要吃抗凝药物预防血栓。

绝对不是每天活动10秒钟脚趾头就能预防血栓。

人体或许都有血栓:

我们人体确实可能有过血栓,但因为人体很聪明,有一个平衡系统:形成血栓和溶解血栓,这一对系统平衡的情况下,就不会形成血栓疾病。

但是,为什么现如今血栓疾病这么多,就是因为我们打破了这个平衡,一旦发生血栓疾病,这种平衡被打破,就不能靠人体自己去清除血栓了,只能靠药物或器械的方法清除血栓。

说血栓疾病,大家可能比较模糊,其实我们平时听说的心肌梗死、脑梗死、房颤、肺栓塞、下肢血栓闭塞等等都是血栓性疾病。

血栓简单说就是血管内的血块,动脉血管内是动脉血栓,静脉血管内是静脉血栓。

我们的血管受到伤害时,比如,胳膊腿划破了,毛细血管就会流血,凝血系统就开始启动,血小板聚集,红细胞黏附,形成一个血块堵在伤口上,避免我们失血过多,这就是凝血部门的作用。这个血块也不再继续长大了,这就是抗凝系统也起作用,不能让血块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甚至造成血栓。就是两个部门完美配合既保证不发生大的流血,也不会发生凝血时造成的血栓过多。

但当疾病情况下,凝血系统占到上风,会产生更多的血栓,而这个时候,抗凝系统,根本没有能力来化解这些血栓,不断的血栓扩大,就会堵死血管。

斑块和血栓什么关系?

动脉血栓:

我们常说的斑块是指动脉血管的斑块,也就是老百姓说的血管垃圾。导致血管内垃圾过多的原因,也就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很多,包括:遗传、高龄、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吸烟、酗酒、肥胖、久坐不运动、不健康饮食、熬夜压力的等等原因。

当这个斑块不断加重,有朝一日斑块破裂,凝血系统马上启动,就会在斑块处形成血栓,这个血栓在心脏就是心肌梗死,在颈动脉或脑血管就是脑梗死。

所以,不稳定的斑块破裂后,就会形成,也就是斑块是血栓的前身;要预防斑块或预防血栓,就必须先健康生活,健康饮食、远离烟酒、控制体重、坚持运动、避免熬夜、减少压力等等这些就是预防斑块加重的基础。

注意,坚持运动只是预防血栓的一个方法,而且要长期坚持运动,跑步、快走、游泳、跳操、爬山

骑车等等,才能有效预防血栓。

当发生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后一定要正规积极的控制三高,这是预防斑块加重的关键。斑块预防了,自然就不会血栓形成。

可是还有一部分人,发现斑块的时候,斑块就已经很大,那么就不能仅仅靠上述斑块,必须靠药物,比如他汀药物,能稳定斑块,预防斑块破裂,预防血栓;阿司匹林能抗血小板聚集,从而预防血栓;两者配合就能有效的预防血栓,预防心梗预防脑梗。

心梗和脑梗其实是我们最常见的动脉血栓!

一旦血栓形成,就必须分秒必争,或溶栓,或支架,或取栓等方法才能清除血栓,开通血管,救命!

静脉血栓:

我们常见的还有静脉血栓,最常见的就是肺栓塞,静脉血栓最常见的原因要么是血流缓慢,要么就是自身凝血机制出了问题。尤其妊娠、肥胖、创伤、外科手术、充血性心力衰竭、卧床过久、恶性肿瘤、骨髓增生性疾病、口服避孕药、溶血危象。这些人容易发生静脉血栓。这个静脉血栓一旦脱落,会跑到肺动脉,造成肺栓塞,也就是肺脏的大动脉被静脉血管堵塞,也是致命的疾病。

预防这种静脉血栓,一方面是运动,一方面就是必要时使用抗凝药物;一旦发生肺栓塞,必须马上溶栓和抗凝治疗,否则死亡率很高。

就算预防静脉血栓,也不可能通过活动脚趾头来预防!

总之,目前最常见的动脉血栓就是动脉斑块导致的,也就是动脉粥样硬化,预防的办法就是健康生活,控制三高,必要时服用阿司匹林和他汀;关键时刻必须溶栓或支架救命。

静脉血栓最严重的就是肺栓塞,以运动预防和抗凝预防为主。

所有的血栓疾病,不能靠人体自我消除,因为这时候,我们的平衡已经被打破,只能靠药物来抢救。

所以,要维持这种平衡才能真正预防血栓,那就是要以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基础,健康生活方式,不是活动脚趾头那么简单!

请那些宣传动脚趾头就能预防血栓的砖家注意,您是千万粉丝的医生,您面对的不是粉丝,而是人命!

粉丝越多,责任越大,因为你是医生,不是网红!

你守护的是生命!不是自我满足的kuaigan!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我要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