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的应收账款金额是什么意思(应收账款是什么指标)

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投资者风险和收益。那么,今天就来讲一讲决定公司资产质量的试金石——应收款项。

应收款项在资产负债表中包含三个具体项目,分别是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和预付账款。他们均属于流动资产的内容,也就意味着是变现能力较强的资产。很多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往往是通过这些应收款项做文章。

应收账款

应收账款是指公司在生产经营中通过销售商品、提供劳务而向客户应该收取的款项。它是伴随着营业活动而产生的债权,与收入的确认息息相关。

一般来说,应收账款的规模应该与公司的营业规模相适应。不宜过大,俗话说落袋为安,应收账款难免会面临某些难以收回的情况,尤其是那些账龄较长的应收账款,都可能是潜在的损失。但也不宜过小,因为公司为了争揽业务,向信誉好的客户进行赊销有利于维护客户关系。

如果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短时间增长很多,就需要投资者引起关注了。某些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通过伪造关联方进行虚假的交易,表面上利润良好,实际上所谓应收账款的付款方就是自己。

预付账款

预付账款是指公司预先支付给供应商的款项,是对供应商的一种债权。一般来说,预付账款的规模占比很小,金额往往不大。如果一家公司有数额很大或者账龄很长的预付账款,也要引起关注。因为预付款项是对供应商的债权,如果供应商破产的话需要计提坏账。

预付账款也可能是隐藏收入的“回收站”。公司收到资金后不确认营业收入,而放在“预付账款”。

其他应收款

其他应收款就像一个筐,凡是不属于应收账款、预付账款等内容的应收款项都放在这里,所以这里往往也是上市公司藏污纳垢之地。

正常的像营收的赔款、罚款,保证金,向职工收取的垫支资金等,都要放在这里。但是其他应收款可能用来隐藏短期投资业务或向外借出资金行为,截留投资收益或者资金占用费,也可能用来隐藏费用,人为地控制管理费用的列支数额。所以,其他应收款的资产占比如果比较大,那么这家公司的资产质量往往是不高的。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会问,如何才能看到更详细的披露信息呢?上市公司可以通过从证监会网站上下载审计报告。审计报告会披露财务报表附注,能获得有关账龄分布、大额应收款项等信息。记住一定要多下载几年的审计报告,对照着看才能发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