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缺不全的金本位制是什么(残缺不全的金本位制是指)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本轮金融危机后,对于目前美元主导的全球经济秩序的质疑空前升温。当今全球约三分之二的资产是以美元来计价的,而美国现在采取的种种救市政策措施不可避免导致美元贬值。一些有名的主权财富基金投资专家将资金从政府债券中抽离,转投到黄金市场;以为“未来的严重通胀将几乎不可避免的导致政府债券崩溃,符合逻辑的结论是我们最终回到某种形式的金本位制度。”

正是基于对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不满,以及围绕国际货币问题的各种阴谋论的抬头,使得金本位制再度受到关注。有些学者提出世界货币格局应返金本位制(Gold Standard),以求形成稳定的国际货币体制。典型主张当是“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或“新金本位制”,设想全球所有国家同时加入金本位制联盟,来一致确定或同时变更其货币相对于黄金的稳定关系。

支持者认为复归金本位制有一系列优越性。一是金本位货币自身具有“刚性”价值;现行的信用货币不仅容易贬值,而且可能导致虚拟金融财富无节制膨胀;二是发达国家难以通过发行纸币来进行国际剥削,因此比较公正;三是各国货币不再有汇率的困扰,不存在汇率操纵和套汇牟利的可能,国际投资和贸易体系将更有效率,更加公平。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在1960年代曾撰文表示支持金本位。他在“黄金与经济自由”(Gold and Economic Freedom)一文中写道:“在金本位制度下,一个国家的信用额由这个国家的有形资产规模来决定;没有了金本位制度,也就没有了安全的价值储存载体,政府几乎可以不受阻碍地沉溺于疯狂的信贷创造。赤字开支纯粹就是一种将社会财富充公的阴谋;而金本位制度会严格约束这种赤字开支,起到保护大众财产权的作用。”

尽管格林斯潘在担任美联储主席后逐渐离弃了支持金本位的观点,但现在不少人回头称赞格老确实有先见之明。

其实,历史和现实显示,回归金本位,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如果真要实行,可能成为一场荒诞的闹剧,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采用金本位制度的国家,基本上必须维持以下三大规则:

1.政府明订本位货币中的法定含金量;纸币持有人或存款持有人可以随时将纸币或存款自由转换成为黄金;政府无限制的按照黄金的货币价格来购买或卖出黄金。各国货币的兑换比率(汇率)也由此决定。

2.各国发行的纸币数量(纸币供给额)受黄金准备的限制。

3.政府准许黄金在国内外自由流通,不受任何限制。

金本位制(Gold Standard)曾经以三种不同的形式存在,分别为:金币本位制、金块本位制及金汇兑本位制。

1.金币本位制(Gold Currency Standard)

黄金铸币作为本位币,纸币可以自由兑换成金币,任何人都可以向国家造币厂申请将其所有的黄金铸造成金币或将金币溶成金块,结果会使得各国外汇市场的实际汇率只在非常狭小的范围内变动。当市场汇率与法定汇率间的差距过大时,市场机制将会发生作用而使得两者差距下降至合理范围。

市场实际汇率的上限等于法定汇率加上黄金运送的费用,该上限又称之为黄金输出点(Gold Export Point)。反之,如果市场汇率低于法定汇率减去黄金运送的费用,也就是所谓的黄金输入点(Gold Import Point),则市场上会产生黄金输入的情形。也就是由于国际间黄金的自由流动,使得金币本位制下的汇率得以维持在一定范围。

在这种制度之下,国际收支平衡的维持,除了靠黄金流动所产生的物价效果,也靠黄金流动所引起的资本移动效果。一旦一国发生国际收支逆差而引起黄金外流及汇率下降,投机套利者预料汇率终将回升,必然先将资金导入逆差国,而引起黄金回流,此即所谓的资本移动效果。

另一种黄金流动所造成的资本效果是透过利率的调整。国际收支逆差国的货币供给额下降将会引起银根紧缩,使得国内利率上升,进而吸引国外短期资金的流入,而改善逆差国的国际收支状况。

金币本位制是完整意义上的典型金本位制。

2.金块本位制(Gold Bullion Standard)

又称“生金本位制”。国内不铸造、不流通金币,只发行代表一定重量黄金的纸币来维持流通;纸币不能自由兑换黄金,只能按一定条件向发行银行兑换成金块。这种制度可以部分解决黄金产量不足的问题。

金块本位制禁止铸造和流通金币,黄金不得自由输出入,黄金已不能充分发挥自动调节货币供求和稳定汇率的作用。因此,金块本位制度实际上是一种残缺不全的,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金本位制。

3.金汇兑本位制(Gold-Exchange Standard)

也称虚金本位制。一个国家实行这种货币制度时,该国货币与另一个实行金币本位制或金块本位制国家的货币保持固定的汇率,并在后者存放外汇或黄金作为平准基金,从而间接实行了金本位制。只有当此国货币兑换成黄金存放国的货币时,才能兑换成黄金。

此时黄金已不能发挥自发地调节货币流通的作用,使货币流通失去了调节机制和稳定的基础,从而削弱了货币制度的稳定性。

1717年英国首先实行金本位纸币,但直到1821年才正式确立为制度。其后德国、瑞典、挪威、荷兰、美国、法国、俄国、日本等国先后宣布实施金本位制。世界各国实行金本位制长者200余年,短者数十年,而中国一直没有施行过金本位制(如果不算国民党政府溃败前短暂的“金圆券”的话)。

从1870年到一战爆发之前,是金本位制使用最广泛的50年。但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当时金本位盛行是欧洲经济繁荣的结果,而不是其原因。事实上,世界经济在金本位制下于1879-1896年之间爆发了以金融体系的崩溃为导火索的世界性经济萧条。(待续)

(思进注:除注明作者之外,所有文章皆为思进原创……)